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梆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梆笛

 

 

 

梆笛用於北方梆子戲的伴奏,笛身細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着重於舌上技巧的運用,如著名笛子演奏家馮子存先生演奏的北方民間樂曲《五梆子》、《喜相逢》,在演奏上表現了濃厚的地方色彩,在氣息運用上較猛,並採用了急促跳躍的舌打音,強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

基本簡介

邊棱音氣鳴樂器。用於梆子腔伴奏故名。竹製,橫吹,開有六個指孔。清代宮廷特指筒音為姑洗律的高音橫笛。其第二、三、四孔為平均空孔距。

《清朝文獻通考·樂八》:「梆笛,為短調樂器,底孔律合姑洗,音為變宮,一孔仲呂宮,二孔林鐘商,三孔角在夷則、南呂之間,四孔無射清角,五孔黃鐘徵,六孔太簇羽。」

笛身細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着重於舌上技巧的運用

在演奏上表現了濃厚的地方色彩,在氣息運用上較猛,並採用了急促跳躍的舌打音,強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

梆笛善於表現剛健豪放、活潑輕 快的情致,具有強烈的北方色彩,這和北方人民所處的地區特點和生活、勞動習慣是分不開的。 多用於北方的吹歌會、評劇和梆子戲曲(如秦腔、河北梆子、蒲劇等)的伴奏,也可用來獨奏。

代表曲目:《喜相逢》《五梆子》《揚鞭催馬運糧忙》《蔭中鳥》《棗園春色

代表名家:王鐵錘 馮子存 劉管樂

演奏曲目

梆笛用於北方梆子戲的伴奏,笛身細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着重於舌上技巧的運用,如著名笛子演奏家馮子存先生演奏的北方民間樂曲《五梆子》、《喜相逢》,在演奏上表現了濃厚的地方色彩,在氣息運用上較猛,並採用了急促跳躍的舌打音,強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 梆笛常用的指法是筒音作re,其次是sol,有時也作mi、la。

梆笛善於表現剛健豪放、活潑輕快的情致,具有強烈的北方色彩,這和北方人民所處的地區特點和生活、勞動習慣是分不開的。多用於北方的吹歌會、評劇和梆子戲曲(如秦腔、河北梆子、蒲劇等)的伴奏,也可用來獨奏。

梆笛曲主要流行於中國北方,其中主要是冀西北、冀中地區。代表曲目有馮子存演奏的《五梆子》《喜相逢》《放風箏》《掛紅燈》《黃鶯亮翅》;劉管樂演奏的《賣菜》《蔭中鳥》《冀南小開門》《和平鴿》以及梁培印、王立仁演奏的《頂嘴》等樂曲。

演奏音樂

按傳統的演奏習慣特點,北方梆笛的演奏技巧主要有吐音(頓音)、抹音(滑音)、花舌音、垛音、歷音等;南方曲笛常用的演奏技巧主要有墊音、打音、泛音等。但在創新的笛曲中,南北笛曲習慣性的各種特殊演奏技巧,已根據樂曲創作的需求加以融合吸收。[1]

參考文獻

  1. [http://k.sina.com.cn/article_7414586769_v1b9f19d9100100q3u0.html  天天向上:嘉賓演奏梆笛,實力吹出《傳奇》,就差王菲的嗓子了新浪新聞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