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里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里愛
梅里愛
原文名 Georges Méliès
出生 1861年12月8日
巴黎
逝世 1938年1月21日
國籍 法國
職業 演藝、演員、導演、攝影師
知名作品 《聖女貞德》《地獄的土風舞》《音樂狂》《仙女國》

喬治·梅里愛(Georges Méliès),1861年12月8日生於巴黎,1938年1月21日卒於巴黎,羅培·烏坦劇院的經理。 法國演員、導演、攝影師。

作品有《聖女貞德》、《地獄的土風舞》、《音樂狂》、《仙女國》等。

個人經歷

喬治·梅里愛父親是製造商。他從小就顯露出繪畫和表演方面的才華,17歲時就在家裡穿着戲裝表演各種戲劇。後來,他果然成了一名魔術師和木偶戲演員。與妻子的結合給27歲的梅里愛帶來一大筆財產,加上父親的遺產使他能夠在1888年買下羅培·烏坦劇院。從此他便沉醉於把神話劇和滑稽劇相結合的戲劇藝術事業中。

1895年,盧米埃爾的電影首映時,梅里愛也花了1法郎走進了"印度廳",他馬上就被這些"活動的畫面"深深吸引,忍不住要拿出兩萬法郎購買"電影機",但遭到了婉言回絕。34歲的梅里愛年輕氣盛,立志經營電影,就從倫敦的光學家那兒買來一台由羅勃特·W·保爾製造的攝影機並開始拍攝電影(這台攝影機能裝用愛迪生"KINETOSCOPE"規格的膠片,接着他和兩位工程師一起,在他劇院的工場裡幾經改進,終於造出了一台自己的攝影機,並於1896年申請了專利)。他先是模仿盧氏兄弟(les freres Lumiere)和愛迪生,所拍的80多部短片都無新意可言。1897年,他在自己美麗的莊園用8萬法郎建築了攝影場之後,才開始注意到特技攝影,並逐漸發揮出自己的創造性。

停機再拍

一次,梅里愛放映拍成的影片時發現一輛行駛的公共馬車忽然變成了運棺材的馬車,感到驚惑不解,原來那天拍攝時,膠捲因機器故障被掛住了,再拍時,一輛運棺材的馬車恰好行駛在原來馬車的位置上。這次偶然的事故使身為魔術師的梅里愛茅塞頓開,明白了"停機再拍"的奧妙。

他在1899年拍攝的《灰姑娘》中,巧妙地用了停機再拍技術,創造出了南瓜變成馬車、灰姑娘身上那套破舊衣服一下子變成絢麗的晚禮服。

銀幕工藝

他在1902年拍攝的《印度橡皮頭》中,首次使用了分裂銀幕工藝,用分次曝光的方法,在同一個畫面中拍攝了他自己扮演的兩個不同角色,取得了令人捧腹的視覺效果。 另外,他採用"魔術照相"的手法,創造了慢動作、快動作、倒拍、多次曝光、疊化等一系列特技手法,在《灰姑娘》中他就運用了慢動作攝影使小仙女的舞蹈像在空中飛翔。他還首次透過玻璃魚缸拍攝水下的情景。梅里愛是對當時各種電影表現手法予以創造性應用的人。他拍攝的大量短片中既有仙境般的鏡頭又有令人恐怖的場景。他因此被譽為是魔幻大師。 他在1902年拍攝的世界第一部神化片《月球旅行記(英語:Trip to the Moon,法語:Le Voyage à la Lun)》是根據儒勒·凡爾納和威爾斯的兩部小說改編的。梅里愛讓一群身穿星相家服裝的天文學家去月球旅行,他們坐在美麗女海員搬來的炮彈里,被發射到浩渺的太空,在明亮的月球上幸會了金星、火星、土星和月亮諸神,並且目睹了許多梅里愛自己想象中的奇異景象。這部只放映15分鐘的影片投資了1500金路易,被電影發行商視若珍寶。

不如人意

命運有時是殘酷的,梅里愛的明星公司由於經營不利陷入困境,終為法國新崛起的百代公司兼併和擠垮。梅里愛也因為固步自封,陷於戲劇化程式而失去了廣大的觀眾,最後竟淪落為火車站的露天玩具商販。以後,到巴黎郊區養老院去度此殘生。

主要作品

第一部影片攝於1896年5月:《玩紙牌》

此外在1896年還攝製了80部長20米的影片,其中有:《恐怖的一夜》《貴婦失蹤》《快速畫家》《魔鬼莊園》。

1897年攝製了58部影片:《鮑呂斯唱歌》《最後的子彈》《攻克托爾拿窩斯》《希臘海戰》《巴黎姑娘的沐浴》《浮士德與瑪格麗特》。

1898年:《魔術》(一部用停拍和替換的特技影片)、《戰艦梅因號》《皮克馬利翁與葛拉迭》《威廉·退爾歷險記》《天文學家之夢》《魔窟》(用迭印手法攝製)、《多頭人》(用遮擋和黑背景攝製)。

1899年:《克萊奧帕特拉》《新娘就寢》《女修道院裡的魔鬼》《水上行走的基督》《德萊孚斯案件》(第一部有20個場面的長片)、《灰姑娘》(第一部童話片)。

1900年:《聖女貞德》《聖誕夜之夢》《魔術書》。

1901年:《小紅帽》《藍鬍子》《夏朗頓的逃犯》《橡皮頭人》《聖母的奇蹟》。

1902年:《月球旅行記》《魯濱遜漂流記》《格利佛遊記》。

1903年:《地獄的土風舞》《音樂狂》《仙女國》《浮士德在地獄》。

1904年:《浮士德》《塞維爾的理髮師》《太空旅行記》。

1905年:《聖誕節的天使》《天方夜譚中的宮殿》《倫敦塔》《巴黎--蒙地卡羅兩小時的汽車旅行》《里普·范溫克爾》。

1906年:《煙囪打掃人賈克》《放火犯》《魔鬼的惡作劇》《仙女卡拉波斯》(又名《致命的匕首》)。

1907年:《海底兩萬里》《英吉利海峽下的隧道》。

1908年:《日蝕》《哈姆萊特》《莎士比亞寫凱撒大帝》《歷代的文明》《火神》《底比斯城的女預言家》《人不可貌相》《盧利》《塔拉斯貢城的塔塔蘭》《巴黎到紐約的汽車競賽》《貞女升天》《祖母的故事與兒童的夢》《醉女神》《鍾神》《蜻蜓仙子》《活木偶》。

1909年-1910年:《奇特的水療法》《靈虛幻景》《如果我是國王》。

1911年:《閔希豪遜男爵的幻想》。

1912年:《北極征服記》《灰姑娘》。

1913年:《雪中騎士》《布利瓊家的旅行》。共攝製了430部影片。

人物貢獻

在著名的《德萊孚斯事件》(1899年)一片裡,他採用細緻的現實主義手法導演,模仿一些照片資料,運用新聞片的風格,讓演員即時表演,拍成長達15分鐘的長劇。其中有演員的大特寫和中景鏡頭,也有人群四散奔逃的場面,開創了"真實搬演"藝術的先河。

梅里愛為自己建立的蒙特路伊攝影場比愛迪生所建的"黑瑪麗亞"雖然晚了幾年,卻比之規模更大,設計更精巧,並出現了電影攝影棚和廠房式的作業。

蒙特路伊的攝影棚頂部全是玻璃的,以便拍攝時能充分利用自然光線,讓人工光源的使用降到最低限度,並且利用幕布來調節光的強弱。梅里愛還親自設計了一整套複雜的機械裝置,可以隨時拍攝那些複雜的調度場面。

梅里愛在他的羅培·烏坦劇院放映影片並在隔壁設立了洗印車間和售片所,以550法郎的價格銷售拷貝。當時法國的電影發行還沒有形成規模,總共只有50人左右。梅里愛根據自己事業發展的需要,及時創立了"明星電影公司",集製片和發行於一身,定期舉辦影片發行首映式,還召集發行商們觀看。他還為之設計電影海報,可算是最早的電影宣傳了。

由羅培·烏坦劇院、蒙特路伊製片廠、洗印廠和售片所組成的一條龍"明星電影公司",使電影一下子從市俗的集市遊戲、雜耍場地躋身於上流社會高雅的藝術場所了。明星公司所在地歌劇院街也被時人稱方"世界電影中心"。與此同時,明星公司在美國也獲得很大發展,而身兼製片人、編劇、導演、布景家、特技專家、服裝設計家和演員的梅里愛也隨着他拍攝的許多優秀影片享譽世界各國。

梅里愛對電影的貢獻是多方面的,他曾這樣談到自己:"喬治·梅里愛將電影引向壯觀的戲劇道路,第一個拍攝了服飾華麗和場面宏大的戲劇……電影這一發明之所以取得了商業成功,首先是由於有這樣一批把電影作為記錄他們個人創作工具的人。我的作用正是為電影工作打開這條道路,並為電影創立了大部分技術手法。"

人物評價

梅里愛之所以被譽為戲劇電影之父,是因為他的一大突出貢獻,就是把許多優秀戲劇搬上了銀幕,並且把戲劇藝術的諸般法則系統地用之於電影。他指導演員們用一種重誇張的動作、手勢,不重表情的表演來扮演無聲片裡的角色,用他喜歡的自然光線構圖。他把攝影機架在舞台對面的套間裡,然後津津有味、不知疲倦地拍下整部戲劇。

相關影片

Le Voyage dans la Lune (1902) - Georges Méliès - (HQ) - Music by David Short - Billi Brass Quintet
Card Party (1896) - 1st GEORGES MELIES film & First Movie Remake - Une Partie de Cartes
Kulfi - L'Homme a la tete de caoutchouc
Un homme de têtes (or The Four Troublesome Heads) by Georges Melies, 189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