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蘭芳花鳥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蘭芳花鳥畫梅蘭芳(1894年-1961年),名瀾,又名鶴鳴,字畹華、浣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現代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代表作有《貴妃醉酒》《天女散花》《宇宙鋒》《打漁殺家》等,他以獨特的表演藝術風格,開創「梅派」京劇表演流派,其表演藝術享譽海內外。

世人只道梅蘭芳為京劇大師,殊不知這位絕世名伶更畫得一手好畫,曾跟隨齊白石、王夢白等名家學畫。[1]

他創作的人物畫和花鳥畫具有清麗雅緻、神形兼備。他的花卉小品在韻味上力求平淡高雅之氣,但在構圖與設色融入了海派的技法。

梅蘭芳從繪畫中提高本身的藝術修養,他由中國畫裡那種虛與實、簡與繁、疏與密的關係中觸類到旁通。造就了他令人矚目的光芒異彩。梅蘭芳是融通戲曲表演和繪畫藝術的一個代表。[2]

受家風薰陶

梅蘭芳的祖父梅巧玲是同光十三絕名演員,除演戲外,還是一位既善書法,又是鑑別金石、古玩的藝術家。父親梅竹芬雖早喪,生前也喜愛書畫,家裡還有書畫收藏及繪畫方面的書籍、圖冊和畫稿。

約20歲時,梅蘭芳在表演藝術方面已初出茅廬。

1915年,他從上海回到北京,朋友中有人書畫收藏豐富,他在觀賞中,更加喜愛書畫藝術,並細心體會繪畫中和諧多樣的色彩、完美的構圖佈局,認為繪畫的這些形式美特徵和戲曲藝術有息息相通的地方,思考戲劇和繪畫的特點及相似點。

繪畫與京劇,都要有詩人之筆

梅蘭芳繪畫作品繼承中國文人畫適情達意、寫心言志的傳統美學精神,建設繪畫與表演藝術溝通的橋樑。

梅蘭芳的繪畫作品。亦成為現代戲劇家在繪畫創作中的代表性成果,對研究戲劇表演藝術與繪畫藝術的相互融貫與借鑒提供了生動的資料。他的藝術呈現了中國古典美學中詩畫合一的審美追求。

師從王夢白

早年花卉師從王夢白,王夢白將示範作品畫好後,用圖釘按在牆上,讓他對臨。

王夢白教他揣摩別人作畫的佈局、下筆、用墨、調色,梅蘭芳從老師王夢白寫生觀察自然生物中受到啟發,而且還從中領悟到戲曲演員也要相互觀摩,從觀察、借鑒別人表演的過程中來提高自己。

人物畫則師從陳師曾姚茫父。後又受齊白石的影響,加上其自身藝術修養深厚,繪畫成就突出,尤以仕女、佛像、達摩最拿手,其作品清麗秀雅、神形兼備。

花鳥人畫意境深遠

中國著名書法家、國畫家張新明介紹說,梅蘭芳的那個時代梨園藝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但成名之後,又多有書畫詩文的傳統。在「四大名旦」中,最擅長繪畫的就要算是梅蘭芳了。

梅蘭芳除了精於京劇表演,還擅長繪畫、書法,人物、花卉、山水,其作品清麗秀雅、神形兼備。[3]

書法功力含蓄且到位

梅蘭芳先生書法功底深厚、清靜雋秀,以行、楷為主。風格娟秀華美,中鋒行筆,得規中距、乾淨利落。小楷風格來源於《樂毅論》、《黃庭經》、《十三行》等二王小楷,並伴有唐人寫經筆意。[4]

字型瘦長,十分精神,有如先生在舞台上的表演,亭亭玉立,含蓄且到位。[5]

袖底橫波

梅蘭芳他通過向陳師曾、王夢白、陳半丁、齊白石等畫家學習繪畫,加深了他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更加尊重傳統繪畫和京劇的形式規律,他體悟藝術的形式美特徵,加強了他對戲曲美的創造。

梅蘭芳博採造型藝術的特點,用以豐富自己的藝術實踐活動,這方面他為藝術家樹立了典範。如他主演《天女散花》中的亮相,就是從敦煌壁畫和佛教浮雕藝術中的飛天形像中受到啟發,模擬繪畫與雕塑中飛天舞姿凌空而起的神態。

人物畫作品

《天女散花》、《無量壽佛》、《達摩渡江》、《觀世音菩薩》、《人物·女子》等。這些人物畫作品發揮傳統國畫以線造型的特點,人物神態逼真傳神。

《天女散花》中的天女衣帶飄舉,具有顧愷之用線細勁爽利的特點,其神態端麗,手舉花籃,倒散鮮花,落英繽紛,美輪美奐。《洛神》中的洛神在雲氣中飄走,回首顧盼,若有所思,其衣物飄帶隨風起舞,線條起伏變化而富有律動的形式美感。

花鳥畫

梅蘭芳所畫花卉,枝葉樸茂,紅花綠葉,一派生機。由於他師法花鳥畫大師齊白石和陳半丁,對草木鳥蟲的表現狠下功夫,特別是能在花卉草木中恰到好處地安放鳥蟲。

其花鳥作品,趣雅品高,畫面形象樸厚清敦,筆墨形式自然成趣,具有獨特的審美意味,是中國現代水墨寫意花鳥畫的重要成果之一。[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