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江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江河

 

 

 

梅江發源於紫金縣與陸河交界的烏突山七星崬,流域面積13820平方公里,是廣東省第二大河韓江的主要支流,舊時曾名惡溪、鱷溪、梅溪。

韓愈貶謫潮州時作《祭鱷魚文》:「投惡溪之潭水」;作《潮州刺史謝表》:「過海口下惡水」。(按:元和十四年,韓愈為刑部侍郎,因諫迎佛骨,觸怒憲宗,幾乎被殺,幸裴度等援救,改貶為潮州刺史。唐宋時梅州屬潮州府。)

李德裕《惡溪詩》:「風雨瘴昏蠻海日,煙波魂斷惡溪時,嶺頭無限傷心淚,泣向寒梅近北枝。」(按:李德裕,唐憲宗時名相,此詩為李被貶為潮州司馬時所作。)

樂史《太平寰宇記》:「梅州程鄉縣惡水,即州大江。東流至潮州出海,其水險惡。」(按:樂史,北宋著名理學家、文學家,所著《太平寰記》開創我國寫地方志之先河,被收入清《四庫全書》。)

惡溪之惡有三:

一是瘴霧毒惡。唐宋年間,這裡的土著人丁稀薄,客家人雖陸續遷徙而來,但還未繁衍興盛,河流兩岸空氣潮濕,林木繁茂,荊刺叢生,毒蟲惡虺極多,濕潤的水氣和花草樹葉的霉氣及毒蟲噴出的毒氣混合成為瘴霧。 韓愈《瀧吏詩》:「惡溪瘴毒聚。」

楊萬里《入程鄉縣界》:「長樂昏嵐着地凝,程鄉毒霧噴人腥。吾詩不是南徵集,只合標題作瘴經。」(按:楊萬里,詩與尤袤、范成大、陸游齊名,稱南宋四家。楊任廣東提點刑獄時曾經梅州到潮州,此詩即為其時所作。)

二是灘石險惡。據《州志》記載,除中游比較平緩外,上游有「小密、大密、剪刀鉸三灘」;下游有「菜子、八字陂、桑州、西陽、曬禾、銅盤、烏流、蓬辣」八灘。皆石激波生,水勢迅急。其中最險的為蓬辣灘。怪石錯立,洪波激盪,行者怵目驚心。傳說宋楊宗保部將韓京帥師平儂智高時由此經過,載甲戰船誤觸礁石,甲盡沉。京怒,以鞭擊礁,言欲炸毀。次日,甲盡浮水面,陽光照耀,斑斕奪目。故蓬辣灘又名「曬甲灘」。

三是鱷魚獰惡。《太平寰宇記》說惡水鱷魚遇江水泛漲之時隨水至州前為害人畜。《輿地紀勝》說鱷溪以鱷魚而得名。《梅州古蹟》說惡溪古有鱷魚為害,昌黎文公以文逐之,自是率醜類而走。今在潮州城外北堤中段有一個古渡頭,叫鱷渡。堤上建有祭鱷亭,整座亭用花崗岩石建造,亭內設祭鱷台,題書「鱷渡秋風」、「祭鱷台」匾額。其中一聯曰:「佛骨謫來嶺海回而增重;鱷魚徙去江河自此澄清」。另一柱聯為:「溪石何嘗惡;江山喜姓韓」。亭中有一條栩栩如生的石鱷魚,脊背上堅載大石碑,正面刻韓愈《祭鱷魚文》全文,背面刻(鱷渡亭碑記)。歷史上唐代韓愈祭鱷之後,一段時間內未見鱷魚出現。但在宋真宗成平年間陳堯佐被貶做潮州通判時,惡溪又出現鱷魚,在豐順縣餾隍地方有一個十歲孩童被鱷魚用尾巴卷到溪中。陳堯佐聞知後即派百名勇士前往捕殺,在漁夫指點下,勇士們用馬尾棕打繩織捕,把鱷魚捕捉上來。陳堯佐叫人把鱷魚抬到街市中,自己寫了一篇《戮鱷魚文》,宣布了惡鱷的罪狀後,把鱷魚當眾殺死。現梅江流經丙村鄭均之間有「鱷骨潭」,相傳即為陳堯佐戮鱷魚棄其骨之處。後人為了紀念陳堯佐,設「三王公廟」祭祀,稱其為護靈王公。

宋以後,惡溪之名不顯,人多稱為梅江或梅溪。蔡蒙吉有《梅江泛晚》絕句二首:「罷讀出江岸,江波滾滾來。呼舟閒打槳,載月二更回。」「何處吹橫笛,蕭蕭荻葦叢。徐看釣艇出,蓑笠一漁翁。」《方輿紀要》說程鄉縣有梅溪。《明史?地理志》在程鄉一條中下注說南有梅溪。「梅溪」之所以取代「惡溪」的原因可能一是梅縣因為宋時稱為梅州,水即以州為名。《太平寰宇記》:「南漢乾和三年,程鄉稱為敬州」;《輿地紀勝》:「宋開寶四年,改敬州為梅州」。二是宋以前人們以其地遠惡,遷謫者苦之,故多稱惡溪,宋以後則鱷魚之獰惡者它徙,瘴霧之毒惡者開朗,灘石之險惡者漸平,惡溪漸失惡之實,故梅溪之名顯了出來。[1]

參考文獻

  1. 梅江河,搜狗,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