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奇尼科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奇尼科夫

梅奇尼科夫,全稱埃黎耶·埃黎赫·梅契尼可夫(Илья Ильич Мечников),1845年5月16日出生於俄國哈爾科夫省伊凡諾夫卡,俄國動物學家、免疫學家、病理學家。發現吞噬細胞,建立細胞免疫學說,與P.埃爾利希共獲1908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免疫系統研究的先驅者之一。也因為發現乳酸菌對人體的益處,使人們稱之為「乳酸菌之父」。1916年7月16日病逝於巴黎。

人物資料

姓名:梅契尼科夫

籍貫:俄國

職業:動物學家

生卒:1845年5月16日~1916年7月16日

人物簡介

1888年,他受法國巴黎大學邀請,到該大學任教和從事研究。在那裡得到著名科學家巴斯德的賞識,擔任新成立的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長,一年多後成為所長。他在研究所任職期間,除了領導好本所的工作外,自己繼續選題研究。通過反覆實驗,證實了吞噬細胞是大多數動物和人類抵禦急性感染的第一道防線。所謂吞噬細胞反映在人身上的白血球內。

根據這一發現,與別人合作研究,於1902年成功地使類人猿感染梅毒。1908年,他因在動物體內發現噬細胞而與德國免疫學家埃爾利希共獲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金。

梅奇尼科夫於1916年逝世,他一生得過多次獎。1912年被選為法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的主要學術著作有:《炎症的比較病理學》、《傳染病的免疫性》、《老年》、《人之本性》、《樂觀主義哲學漫談》等。

人物生平

1845年 5月16日,梅契尼可夫出生在哈爾科夫附近的一個村莊,位於當時俄羅斯帝國統治下的烏克蘭境內。他的父親是俄羅斯帝國衛隊的官員,也是烏克蘭草原上的一名地主。他的母親妮娃科維奇(英語:née Nevakhowitch),則是一名信仰猶太教的猶太人,這使得他在猶太信仰的薰陶下長大。

此外,從孩提時代開始,當他正在哈爾科夫的一所學校就讀時,梅契尼可夫就已經對博物學有着濃厚的興趣。在查爾斯·達爾文的著作《物種起源》出版之後,他更熱切的相信達爾文關於演化的理論。而且他也喜歡植物學與地質學。

後來他前往哈爾科夫大學學習博物學,並且在兩年之內,就完成了原本應該要花費四年的學業。大學畢業之後,他又到德國研究北海黑爾戈蘭島的海洋動物群。然後又先後進入吉森大學(德語:Justus-Liebig-Universit?t Gie?en)、哥廷根大學與慕尼黑學會(德語:Akademie der Bildenden Künste München)深造。1867年,他回到俄羅斯帝國,擔任奧德薩大學的講師。不久之後,在聖彼得堡大學得到一個教職。到了1870年,梅契尼可夫重回奧得薩大學,並成為一位動物學與比較解剖學的榮譽教授。

梅契尼可夫的第一任妻子菲奧多羅維奇(英語:Ludmilla Feodorovitch),因為感染肺結核而在1873年過世。失去妻子,加上其他的一些問題,使梅契尼可夫企圖吞食大量鴉片以求自殺,但是最後並未成功。1875年,他再度結婚,而第二任妻子歐加(英語:Olga),在1880年得到傷寒,使梅契尼可夫又再度自殺,這次他利用注射的方式,使自己感染回歸熱(英語:relapsing fever),雖然並未死亡,但卻非常痛苦。

從此以後,他開始對於微生物研究,尤其是關於免疫系統的部分感到興趣。在1882年,他辭去奧德薩大學的職位,並且在意大利墨西拿建立了一所私人研究室,專門研究比較胚胎學。在研究海星幼體的發育時,發現了胞噬作用的存在。他提出了一個在當時相當激進的理論,認為白血球能夠吞沒並摧毀有害的生物體,例如細菌。而西歐的科學家如巴斯德與貝林,則對此表示輕視。

梅契尼可夫之後回奧德薩擔任一家研究院的主管,目標是生產巴斯德發明的狂犬病疫苗。不過由於生產上遭遇到一些問題,使梅契尼可夫前往巴黎尋求巴斯德的指導。巴斯德則給了他一個在巴斯德研究院(法語:Institut Pasteur)里的職位,他擔任這個職位直到離開人世為止。

後來胞噬作用證明存在,而梅契尼可夫也於1908年,因為對胞噬作用的研究,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與伊密·魯克斯(法語:Pierre Paul émile Roux)一起工作,他們研究一種能夠防止人們感染梅毒的藥劑。

在巴斯德研究院工作的期間,梅契尼可夫曾經到保加利亞旅行,他發現當地有很多百歲人瑞。之後他調查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發現他們經常飲用發酵乳。因此梅契尼可夫提出了一種理論,認為乳酸對人體健康有益,可以延長人類壽命。並且為了證明此理論,他每天都喝優格(酸奶)。在晚年他編寫了三本書,分別是《傳染性疾病免疫力》(Immunity in Infectious Diseases)、《人類自然》(The Nature of Man)以及《壽命延長:樂觀的研究》(The Prolongation of Life: Optimistic Studies)。

1916年7月16日,梅契尼可夫病逝於巴黎,享年71歲,這已經超越了當時的平均壽命。

職業生涯

Илья Ильич Мечников 法文名 ┶lie Metchnikoff

俄國動物學家、免疫學家、病理學家。發現吞噬細胞,建立細胞免疫學說,因此與P.埃爾利希共獲19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845年 5月16日生於俄國哈爾科夫省伊凡諾夫卡。1916年病逝於巴黎。1864年畢業於哈爾科夫大學,後到德國、意大利研究無脊椎動物胚胎的胚層發育。1867年獲聖彼得堡大學博士學位。曾在聖彼得堡大學、敖德薩大學任教,1882年因俄國形勢動盪,他到墨西拿進行研究,1886年回敖德薩領導新建立的類似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細菌學研究所,但所內的鬥爭使他離開。1888年到巴黎巴斯德研究所任職,1895~1916年任所長。

研究成果

早期與俄國動物學家Α.Ο.科瓦列夫斯基合作,研究無脊椎動物胚胎胚層的發育。1880年,他妻子家鄉農場甲蟲成災,他試驗用真菌控制甲蟲,取得一定成效,這引起他對研究傳染病的興趣。1862年德國生物學家E.海克爾(Ernst Haeckel)描述了白細胞吞食染料顆粒的現象。1865年梅契尼科夫注意到一種圓蟲的細胞內消化現象。1882年他觀察到海星幼蟲體內一種透明、可移動的細胞包圍侵入的異物,比如靛藍染料顆粒。這種細胞來自中胚層,此現象類似於有脈管系統的動物的炎症反應。因此他認為這種細胞有防禦功能。1883年發表這一發現,並創用「吞噬細胞」一詞。之後他又觀察到海星幼體的遊走細胞可吸收幼蟲變態過程中變得無用的身體部分,由此又證明高等動物(包括人)的白細胞也來自中胚層,並可以清除入侵的異物,尤其是細菌。許多人反對這個理論,認為吞噬細胞不是保護機體,而是將入侵的異物帶到身體各處。1883~1910年他著文多篇捍衛並修正自己的學說,如《炎症的比較病理學教程》(1892)、《傳染病的免疫》(1901)。進入巴斯德研究所後,他繼續研究免疫、發熱及傳染的機制,並作公開講課,吸引了許多學生,包括J.博爾代。在這之後,A.E.賴特和S.R.道格拉斯發現了能幫助白細胞吞噬細菌的青黴素,這一發現也有助於細胞免疫學說的建立。

1903年他與E.魯使猿感染梅毒,證明人非梅毒螺旋體的唯一宿主。後研究衰老與長壽問題,認為良好的衛生習慣、腸道菌群正常有助於健康長壽。而保加利亞人長壽,也與喜食含乳酸桿菌的酸奶的飲食習慣有關。1903年發表《人的本性》。

成果應用

乳酸飲料

除了胞噬作用的發現同時開啟了微生物學與免疫學的新研究對象之外,由於梅契尼可夫闡述了乳酸菌對人體的潛在益處,以及延長壽命的可能性,啟發一名日本科學家代田稔。代田稔相信並開始研究細菌與良好腸道健康之間的關係。之後代田稔決定在實驗室里,將人類腸道中能夠平衡菌叢(gut flora)的菌株分離出來。

1930年,代田稔將Lb. casei成功且有效地分離出來,並經過數個世代的培養,在1935年生產出特殊菌種。這種新的乳酸菌菌株取名為代田菌(L. casei Shirota),能夠對抗胃中的胃液所造成的酸性環境,直接進入腸道中。

他將這些菌种放入乳酸飲料中,這個飲料今天在世界上許多國家販售,且直到今天,其配方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這種飲料的名稱是養樂多。

人體清毒

依俄國生理醫學諾貝爾獲獎的梅奇尼科夫博士提出「人體中毒」論。就是通過幾種常見食物打通人體的管道,清出人體腸道、肝膽、腎臟、肺臟、血液、關節、子宮毒素。

俄式人體清毒是當最有效最安全最天然最快捷的排除人體內毒素的療法,通過徹底清除消化道毒素,達到淨化全身血液,平衡臟腑功能,恢復人體健康的神奇療法。通過俄式清毒恢復人體自愈能力,預防和冶療各種疾病的發生,以達到「未病先防,有病防變」的目的。從而根本上解決全世界100%的亞健康人群的建康問題!

俄式人體清毒,只用超市常見十種蔬菜水果,當天飲用當天清毒!

俄式清毒只用幾種食物,現配現飲,是世界上最天然、最快捷、最安全、最徹底的人體清毒!

益生活菌

1908年,俄國微生物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梅奇尼科夫偶然發現保加利亞的農民健康長壽居多,經過一番調查、研究,他覺得當地的農民食用的發酵牛奶中含有的活細菌是讓當地人的健康長壽德重要因素。梅奇尼科夫相信自己的發現及研究,並身體力行的實踐了這影響長壽的方法,但6年後梅奇尼科夫在71歲的時候去世了。更加遺憾的是:以後的科學家發現保加利亞乳酸桿菌(發酵牛奶中含有的活細菌)沒法在人體內生存。

當然,從梅奇尼科夫開始,科學家們的確證實了部分微生物及其產物能夠對人體產生積極影響,並且從大量細菌、真菌的微生物中篩選得到了許多被認為是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並將這些微生物稱之為「益生菌」。

因此,「益生菌」其實不是一個「菌」的名字——它是指寄生於人體腸道,能抑制有害菌在腸內的繁殖、促進腸道運動的、活的、攝入足夠量能夠對人體產生有益作用的微生物,包括雙歧桿菌、嗜熱鏈球菌、嗜酸乳桿菌等種類。

消滅衰老

據俄羅斯《真理報》1月18日報道,俄羅斯和英國的科學家正在試圖揭開長生不老的神秘面紗,他們通過研究人類細胞中的「動力工廠」線粒體得出結論:人類避免衰老是完全有可能的。

正在進行該項研究的莫斯科國家大學物理化學生物研究所的維拉迪米亞-斯庫拉切夫稱,「年老實際上是一種病。像癌症一樣是可以治癒的。我不是在討論長生不老,總會有意外事件和災難發生的。這些事件造成的死亡率高於100年前。」


斯庫拉切夫解釋說,氧氣是最強的氧化劑,能幫助食物在細胞內燃燒並製造能量。氧的一種毒害作用就是能夠穿透細胞膜導致基因受損。因此進行氧化作用的線粒體成為延長人類壽命的障礙。與此同時,自然界有一種自動死亡機制,或者說細胞預設死亡程序。當細胞不再發生增殖的時候,該程序開始發揮作用。各國科學家已經開始研究人類單個細胞的死亡程序。而斯庫拉切夫稱,細胞預設死亡程序決定着整個生物機體的壽命。但贊同他這一說法的科學家並不多。然而斯庫拉切夫堅持認為,衰老和死亡是大自然從基因中「下載」的程序。該程序很難中斷或者摧毀,這也是人類生命如此之短的原因。


近年來,斯庫拉切夫觀點的支持者在逐漸增多。2003年他從鋁工業大亨奧利戈-德里帕斯卡那裡獲得了12萬美元的研究資金。2004年斯庫拉切夫在老鼠身上試驗「長生不老藥」。一般老鼠的壽命是2到3年,所以人們還要繼續等待才能看到研究結果。2005年,斯庫拉切夫計劃在魚類、蠕蟲以及蒼蠅身上做同類試驗,這幾類動物的壽命通常是一個半月,可以很快看到結果。該實驗的用藥由俄羅斯化學家提供,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阻止氧氣進入細胞傷害基因。強抗氧化劑中包含正電荷,而線粒體能夠製造更強的負電荷。通過電荷的中和,強抗氧化劑保護細胞不受氧的侵害。如果斯庫拉切夫的假設成立,人類可以活到800歲。


與此同時,英國劍橋大學的基因學家奧布里-格雷也在研究線粒體。他相信人類壽命可以達到1000年以上,他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正在研究修復7種分子或者細胞損害的方法。格雷表示他需要10年時間為老鼠延長壽命,然後再花10年將新技術運用到人類身上。格雷稱,「一旦找到治療方法,年歲不會讓我們變得脆弱、衰老、無助,並最終屈服於u2018年老u2019這種具有強烈侵蝕性的疾病。當然我們還是會死,比如過馬路不小心遭遇車禍、被毒蛇咬到、感染了新型流感,但不會以目前我們大多數人死亡的方式死去。」


然而關於消滅衰老的課題曾經出現過一些反諷的例子。前蘇聯政府曾經出資幫助伯格莫雷特教授研究此課題,但教授本人60多歲就去世了。諾貝爾獎獲得者伊爾亞-梅奇尼科夫繼續這項研究,但他也去世了。


大自然中有許多長生不老的例子,例如細菌在實驗室環境下可以永久存活,100年前的癌細胞至今仍然存活着。無性繁殖的植物也能長生不老。某些種類的鳥類死亡的時候除了喪失生殖功能外沒有其他衰老的徵象。


後世紀念

西北國立梅奇尼科夫醫科大學成立於2011年,位於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學校是在1907年創立的聖彼得堡國立醫學院的基礎上逐步發展起來的。2011年根據俄羅斯聯邦教育部指令將聖彼得堡醫學院繼續教育學院併入聖彼得堡國立醫學院,並正式更名為西北國立梅奇尼科夫醫科大學。


生物學家梅奇尼科夫誕生100周年蘇聯紀念郵票。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