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麗爾.斯特里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麗爾·斯特里普(外文名:Meryl Streep,1949年6月22日-),出生於新澤西州薩米特,畢業於耶魯大學,美國女演員、歌手、製片人

1975年出演舞台劇《特里勞妮的舞台》,從而進入演藝圈。[1]1980年憑藉倫理片《克萊默夫婦》,獲得第5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1983年憑藉愛情片《蘇菲的抉擇》,獲得第5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1988年主演劇情片《暗夜哭聲》,並獲得第42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女演員 。1995年憑藉愛情片《廊橋遺夢》,提名第6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2010年,在傳記片《鐵娘子:堅固柔情》中飾演撒切爾夫人,並獲得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2012年2月獲得第6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榮譽金熊獎(終身成就獎)。2014年7月獲得第44屆吉馮尼電影節終身成就獎,11月獲得奧巴馬頒發的總統自由勳章。2017年1月獲得第74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塞西爾·B·戴米爾獎(終身成就獎)。

2020年11月25日,憑藉《CHARLOTTE'S WEB (E.B. WHITE)》獲得第63屆格萊美獎最佳誦讀專輯提名。

 梅麗爾·斯特里普

中文名:梅麗爾·斯特里普

外文名:Meryl Streep

原名:Mary Louise Streep

職業:演員

代表作品:克萊默夫婦 蘇菲的抉擇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梅麗爾·斯特里普的父親Harry William Streep·Jr(1910年1月1日—2003年7月22日)是一個製藥公司的主管;母親Mary Wolf Wilkinson(1915年7月30日—2001年9月29日)則是一名畫家和藝術編輯。她還有兩個從事演員職業的弟弟Harry William Streep III和Dana David Streep。

1963年,梅麗爾·斯特里普開始在伯納德高中(Bernards High School)就讀,她在就讀期間便參與了學校的舞台劇演出,並擔任學校的啦啦隊隊長。

1967年,她從伯納德高中畢業,隨後,她進入瓦薩學院讀大學。在大學期間,出演學校的舞台劇時,她發現了自己的表演天賦。

1971年,她從瓦薩學院畢業。從大學畢業後,她進入耶魯大學戲劇學院接受研究生教育。為了賺取學費,她在研究生期間,經常一邊學習,一邊接受各種表演工作。

1975年,她以藝術碩士(MFA)的身份從耶魯大學畢業。

演藝經歷

1975年,出演個人首部百老匯舞台劇《特里勞妮的舞台》,從而進入演藝圈。1976年,主演的百老匯話劇《27車棉花/兩個星期一的回憶》首演,她在劇中一人分飾兩角,分別飾演被丈夫的競爭對手強姦的已婚婦女Flora以及渴望接受大學教育的少女Patricia,她憑藉該劇提名第30屆托尼獎話劇類最佳女配角,並獲得第32屆劇院世界獎最佳女演員、第26屆外圍評論協會獎最佳表演。

1977年2月,與艾琳·沃斯、邁克爾·克里斯托弗等人合作主演的百老匯話劇《櫻桃園》在美國首演,她在劇中飾演無法追求愛情自由的女傭Dunyasha,並憑藉該劇提名第23屆紐約戲劇委員會獎話劇類最佳女配角;6月,在百老匯音樂劇《Happy End》中飾演與紐約黑幫糾纏不清的少女Lillian,並憑藉該劇提名第23屆紐約戲劇委員會獎音樂劇最佳女主角。

1978年4月,搭檔導演馬文·J·喬姆斯基,主演的戰爭題材電視劇《大屠殺》在美國播出,她在劇中飾演丈夫被納粹德國關在集中營里的婦女Inga,並憑藉該劇獲得第30屆黃金時段艾美獎迷你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12月,與羅伯特·德尼羅、克里斯托弗·沃肯合作主演的劇情電影《獵鹿人》在美國上映,她在片中飾演飽受戰爭摧殘的婦女琳達,她憑藉該片提名第5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1979年,她出演了《喬·泰南的引誘》、《曼哈頓》、《克萊默夫婦》三部影片,獲得了紐約影評協會的最佳女演員獎,《克萊默夫婦》一片使她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1981年,在《法國中尉的女人》中,梅麗爾·斯特里普一人分飾「戲中戲」里性格命運截然不同的兩個角色,一個是演員安代表作:《蘇菲的抉擇》娜,一個名叫莎拉。

1982年,當《蘇菲的選擇》的導演帕庫拉向斯特里普發出邀請時,先是遭到了她的否決,她堅持要看過劇本才接演角色。梅麗爾·斯特里普因此片獲得了了第二個奧斯卡獎。

1983年,梅麗爾·斯特里普出演《西爾克伍德》里的普通女工,之後出演了《走出非洲》中的女作家艾薩克,《紫苑草》里的女藝術家,《暗夜哭泣》里失去兒子卻被人誤解中傷的隱忍母親和《來自邊緣的明信片》中的二流女演員。

20世紀90年代,梅麗爾·斯特里普不可避免地要面對轉型,雖有《飛越長生》和《狂野之河》等作品,但相對光華璀璨的20世紀80年代,四十幾歲正處在女演員青黃不接時候的斯特里普顯得沉寂了許多。

1996年,她在《馬文的房間裡》飾演女兒Lee,在《最愛是誰》扮演一位母親。1995年,她出演了《廊橋遺夢》。

1999年,斯特里普在《弦動我心》中扮演一位小提琴教師佳斯帕里。

2002年梅麗爾·斯特里普出演的《時時刻刻》、《改編劇本》呈現出明顯的後現代主義色彩。《改編劇本》使得斯特里普第十三次獲得奧斯卡提名。

2004年與阿爾·帕西諾聯手出演的迷你電視劇集《天使在美國》,包攬當年艾美獎各大獎項。

2006年時尚輕喜劇《穿普拉達的女王》以夏季檔黑馬姿態出現,斯特里普奉獻又一經典銀幕形象,同時為自己積聚起驚人的票房號召力。

2007年,她主演了《反恐疑雲》、《夜幕》與《暗物質》。

2008年,梅麗爾·斯特里普與菲利普·塞默·霍夫曼、艾米·亞當斯合作出演了《虐童疑雲》,併入圍了第81屆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同年,梅麗爾·斯特里普搭檔皮爾斯·布魯斯南、阿曼達·塞弗里德、科林·費斯等出演了浪漫歌舞片《媽媽咪呀》,並獲得第66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9年,梅麗爾·斯特里普與艾米·亞當斯再度攜手出演浪漫喜劇《朱莉與朱莉婭》,並獲得第82屆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同年,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了南希·邁耶斯執導的中年人浪漫愛情劇《愛很複雜》 ,併入圍第67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角逐。此外,梅麗爾·斯特里普還在動畫片《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中獻聲配音。

2011年,梅麗爾·斯特里普出演了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夫人的傳記電影《鐵娘子》,並憑藉此次演出獲得第84屆奧斯卡獎、第69屆金球獎、第6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等獎項的最佳女主角。

2012年,梅麗爾·斯特里普與湯米·李·瓊斯、史蒂夫·卡瑞爾主演了家庭喜劇片《大希望溫泉》,這部電影也是梅麗爾·斯特里普與導演大衛·弗蘭科爾在《穿普拉達的女王》之後的再度合作。梅麗爾·斯特里普也獲得了第70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2013年,梅麗爾·斯特里普與朱莉婭·羅伯茨、伊萬·麥克格雷格合作出演了《八月:奧色治郡》,本片改編自同名熱門話劇。梅麗爾·斯特里普還憑藉此片獲得了第86屆奧斯卡獎、第71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2014年,梅麗爾·斯特里普與傑夫·布里吉斯護駕年輕男星布蘭頓·思懷茲主演了全明星陣容科幻新片《賜予者》,梅麗爾·斯特里普在片中的角色被描述為「烏托邦社會中控制秩序的獨裁者」 。同年,梅麗爾·斯特里普與希拉里·斯萬克、海莉·斯坦菲爾德出演了湯米·李·瓊斯自編自導自演的西部片《送鄉人》 。12月,梅麗爾·斯特里普在迪士尼奇幻歌舞大作《魔法黑森林》中飾演邪惡女巫,本片由《芝加哥》導演羅伯·馬歇爾執導,改編自同名舞台劇 ,梅麗爾·斯特里普憑藉此片獲得了第87屆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2015年,梅麗爾·斯特里普出演了由喬納森·戴米執導的音樂喜劇電影《瑞克和閃電》,在片中斯特里普一改往日的端莊優雅,皮衣皮褲加身,變身朋克范十足的搖滾辣媽,該片於8月7日在北美地區上映。

2015年10月14日,柏林電影節官方網站公布,梅麗爾·斯特里普任第66屆柏林電影節評審團主席。[2]

2016年2月,梅麗爾·斯特里普在新片《跑音天后》扮演「史上最差女高音」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影片發布首款預告,只見其人不聞其聲。

2017年,獲第74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憑藉《跑調天后》第20次提名奧斯卡獎 。《郵報》,由湯姆·漢克斯和梅麗爾·斯特里普主演 。

2017年12月22日,參演的電影《華盛頓郵報》小範圍上映,2018年1月12日公映。

2017年11月29日,梅麗爾·斯特里普憑藉《華盛頓郵報》獲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獎。12月,憑藉《華盛頓郵報》獲第75屆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提名。

2018年1月,獲得第17屆美國退休人員協會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同月,憑藉《華盛頓郵報》獲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7月20日,參演的電影《媽媽咪呀2:再次出發!》北美上映。同年,參演電影《洗錢風雲》。8月,名列2018華鼎獎全球演藝名人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指數第45位。10月1日,參演電影《小婦人》。12月19日,參演的電影《新歡樂滿人間》在美國上映。

2019年6月9日,參演的電視劇《大小謊言》第二季在HBO開播,在劇中飾演Mary Louise Wright。9月9日,獲第44屆多倫多電影節致敬演員獎。12月,參演電影《畢業舞會》。12月25日,參演的電影《小婦人》上映。

2020年,參演電影《讓他們說吧》。10月,福布斯公布了2020年全球收入最高女演員名單,梅麗爾·斯特里普以2400萬美元位列第5名。同年,參演電影《不要抬頭》。

人物評價

40年的電影生涯,一部部精彩作品,演技足已撐起一個世界。然而她本人卻依然如一張白紙,像她的膚色一樣純粹,幾十年如一日,淡妝素服,在公開場合牽着丈夫女兒的手,在俊男美女翻雲覆雨,折騰不休的紅地毯上,帶着微微慈祥的笑容。

作為明星,她單調得讓人乏味,先是送走了病入膏肓的初戀情人,然後下嫁雕塑家,未成名先成家,30年的平凡婚姻從沒有傳出過人們習以為常的緋聞;作為演員,她卻又輝煌得讓人嫉恨,17次奧斯卡提名,3樽小金人,戛納影后,柏林影后,26次金球提名,8次獲獎,3次艾美提名,2次獲獎......無數的獎項與讚譽,為後繼者樹起一座難以逾越的「梅麗爾斯特里普屏障」。

斯特里普的銀幕魅力早已超越了國界和種族,她的表演受到全世界觀眾的認同,在日本觀眾評選出的20世紀最佳女明星中,斯特里普名列第五,評語是「自然親切,好像就生活在我們身邊」。

也許每一個看過她電影的人,都會深覺詞彙貧乏,無法將內心洶湧的感覺一一描畫。有一種演員,註定叫人驚艷,到無言以對。她不美,鼻子太長,下巴太尖,若在異國街頭看到,大概只當她是平庸美國婦女;又或者,尖刻的年輕人,甚至說她長得像老巫婆。但真正看過她電影的人,絕不會再對她的長相耿耿於懷。她最艷的時候,從來都是在電影裡,千變萬化的角色和演技,叫人的心和眼睛一起繚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