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章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章巨
出生 1775年
福建福州
逝世 1849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閎中,又字茝林,號茝鄰,晚號退庵」
職業 官員、儒學者

梁章巨,(1775-1849),字閎中,又字茝林,號茝鄰,晚號退庵,祖籍福建福州府長樂縣(今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生於福州。其先祖於清初遷居福州,故自稱福州人。

曾任江蘇布政使、甘肅布政使、廣西巡撫、江蘇巡撫等職。上疏主張重治鴉片囤販之地,強調"行法必自官始",並積極配合林則徐嚴禁鴉片,是堅定的抗英禁煙派人物。也是第一個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為首務"的督撫。是一位政績突出、深受百姓擁戴的官員。

晚年從事詩文著作,一生共著詩文近70種。其在楹聯創作、研究方面的貢獻頗豐,乃楹聯學開山之祖。

人物生平

梁章鉅生長在明清以來"書香世業"之家,"幼而穎悟",四歲從母開蒙讀書,九歲能詩,並博覽群書,立志著作。

梁章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十五歲中秀才。

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二十歲中舉人。

嘉慶七年(1802年),二十八歲成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

嘉慶十年(1805年)開始任禮部主事。

嘉慶十二年(1807年),掌浦城南浦書院講席。

嘉慶十三年(1808年),入福建巡撫張師誠幕府,與林則徐共事。

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考選軍機章京,以第一卷引見記名。

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經考選任軍機章京,入直軍機處。

道光元年(1821年),升為禮部員外郎,任大清通禮館、內廷方略館編修。

道光二年(1822年),授湖北荊州知府兼荊宜施道,升淮海河務兵備道,調署江蘇按察使。

道光五年(1825年),管理盤運漕糧總局,任山東按察使。次年,調任江蘇布政使。在江蘇任職8年,曾四次代理巡撫,政績斐然。

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淮大水災,他率屬捐廉募款。同年,修復練湖牌壩,籌款興修孟瀆、得勝、澡港三河水利。

道光十二年(1832年)四月,奏請回福州養病。

道光十五年(1835年),奉召入京,授甘肅布政使。次年,升廣西巡撫兼署學政。

道光十八年(1838年),上疏主張重治鴉片囤販之地,強調"行法必自官始",並積極配合林則徐嚴令梧州、潯州官員捉拿煙販,採取10家連保法,杜絕複種罌粟。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親自帶兵防守梧州,並增兵潯州、南寧,運送大炮支援廣州防務。曾上疏抨擊琦善在廣東"開門揖盜",歌頌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第一個向朝廷提出以"收香港為首務"。同年,調任江蘇巡撫,帶兵到上海會同江南提督陳化成部署抗英,組織寶山、上海、川沙、太倉、南匯、嘉定等地興辦團練,嚴密設防,使英軍未敢妄動。同年八月,因兩江總督裕謙自殺,奉命署理兩江總督兼兩淮鹽政。不數日,又奉旨回蘇州辦理糧台。十一月病發,專摺奏請開缺調理。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正月,梁章鉅攜家寓居揚州,五月渡江南下,返回福建浦城。此時雖稱病辭官,但仍心念國家。在途中聞知英軍攻進長江,兩江總督牛鑒聞風逃遁,鎮江陷落,心情無比沉重。到浦城後,又聞英人要在福州設立碼頭,福建巡撫劉鴻翱業已奏准,當即寫信與劉鴻翱,痛陳其害,指出:"此局若成,其弊有不可殫述者也。"

梁章鉅在浦城居住4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遷居揚州。

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其三子梁恭辰署理溫州知府,梁章鉅同往溫州。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六月病逝。[1]

人物評價

梁章鉅是清代頗有建樹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學者和文學家,他一生勤於著述,卷帙浩瀚,內容題材極其豐富,涉及政治經濟、文化歷史、考證實錄、筆記叢談、科學技術、文學藝術諸類,其著述之豐,在清代罕有其匹。他的許多著述填補了不同領域的空白。他的詩文創作記錄了自己的人生歷程,也折射出鴉片戰爭前後近代歷史的風雲變幻。梁章鉅七十壽辰時,好友王淑蘭所撰賀聯非常貼切地概述了他一生的經歷和成就:"二十舉鄉,三十登第,四十還朝,五十齣守,六十開府,七十歸田,須知此後逍遙,一代福人多暇日;簡如格言,詳如隨筆,博如旁證,精如選學,巧如聯話,高如詩集,略數平生著述,千秋大業擅名山。"

子女後代

梁章鉅的夫人鄭齊卿為進士鄭光策長女,兩人於嘉慶元年(1796年)年底結婚。

梁章鉅共有五個兒子和四個女兒,分別為:長子梁逢辰、次子梁丁辰、三子梁恭辰、四子梁映辰、五子梁敬辰;長女梁蘭省、次女梁蘭台、三女梁蘭芳、四女梁蘭衡。

民國時期政治人物梁鴻志是梁章鉅的曾孫。

人物軼事

一約四十年 梁章鉅距今大約200年前的清代嘉慶年間,後來成為封疆大吏的福州人梁章鉅進士及第並當了3年庶吉士之後,不知何故忽然告假回鄉,家居10年之久。這期間卻又跑到閩西僻縣浦城,去主持南浦書院講席。一次,他就近游武夷,回浦城後去拜訪他的老師祖舫齋尚書,恰好祖老師不久前也剛游過武夷。閒聊中祖老師說起自己在武夷山的時候,夜宿天游觀,曾夢見由天游峰頂飛游雁盪,"夢境甚奇"。祖老師問梁章鉅:"子能為我紀之乎?"祖老師的意思,是他自己未曾去過雁盪,希望自己的學生能把雁盪的實景描述下來,印證自己的夢境。其時梁章鉅也不曾游過雁盪,但他答應一定去雁盪一游。恰好祖老師桌上有兩本《雁盪山志》,就借回去讀,一讀就滿心歡喜。

那時梁章鉅不過30歲出頭吧,誰知等他真的來踐雁盪之約時,已是道光二十八年(1848),一晃40餘年,他已成皤然一叟,退休有年。道光二十七年,他在溫州任知府的第三子梁恭辰將他迎養到溫州,並效宋代趙清獻父子故事,為他築了戲彩堂。梁章鉅在溫州閒居期間,寫了許多著作,其中《浪跡叢談》及續談、三談中有許多關於溫州的記載。

到了溫州,雁盪就不遠了。

道光二十八年春,樂清縣令安慶人蔡琪(字子樹)寫信邀頂頭上司的尊翁、也是自己的太老師梁章鉅游雁盪。梁章鉅是蔡琪之父柳州刺史蔡維新的業師,蔡琪因以門下晚學生之禮事梁。這位徒孫頗懂得孝敬太老師,曾貽以雁盪山石門潭所產名貴香魚乾,並呈詩兩首。有蔡琪作東道兼導遊,梁章鉅便於農曆三月份欣然前往游雁盪。陪同的有他的兩個兒子、幕中畫師馮懋、溫州衛守府廖壽彭。一行人沿甌江順流而下至館頭,再坐肩輿至樂清縣城,會合蔡琪。二十四日因雨滯縣城。二十五日晨啟行,於虹橋午餐,過窯(瑤)岙嶺,晚住芙蓉村。二十六日晨越丹芳嶺入西內谷,游能仁寺、大龍湫,下午越馬鞍嶺入東內谷,游靈岩、淨名。在淨名寺吃晚餐時,他們商量了勒石題名的事。二十七日游靈峰,越謝公嶺,游東石樑洞,午刻至大荊,借居守備官廨中。二十八日早起,循白溪、清江、虹橋一路,至暮返樂清縣城。二十九日沿原路回溫州。

梁章鉅此次雁盪之行,歷時7天,正式在山中才2天,從西內谷跑到東外谷,雁盪山的精華部分二靈一龍都游過了,74歲的老人,難得興致還那麼高。他在二十六日的日記中寫登龍鼻洞的情景:"同人皆從漬苔滑石中賈勇而登,余亦扶筇摳衣,強隨其後,實有既竭吾力欲罷不能之慨。十餘息而始達其廣……"老人奮力登山的形象十分生動。[1]

或許是雁盪山的風光太吸引眼球了,梁老先生一路貪看風景,竟然忘了作詩。回到家裡後,女兒和兒媳向他索詩,他無以為應。原來梁氏一門風雅,其時在溫州的長女梁蘭省、三兒媳婉蕙均能詩。梁章鉅自覺慚愧,在日記中寫道:"回首生平所歷名山,不一而足,皆有詩紀之,獨於雁盪不留一句,未免山靈笑我老衰。乃勉成長歌一首,不追景而專記事,且語人曰:'此余之禁體游山詩也。'……"老先生覺得不給雁盪寫首詩,不僅無法向家人交賬,更對不起雁盪山,怕山神嗤笑他老朽了。於是補作了一首七言長詩。所謂"禁體",就是不按常規去做(游山詩而不寫景)。詩中有曰:

梁章鉅跋 《李文及妻劉氏合葬墓誌》 三十二歲登武夷,七十四歲陟雁盪。平生浪遊老不衰,俯仰名山且自壯……同儕詫我腳腰好,人所到處都不讓。二兒扶持一筇穩,但飭門生省供帳。馮工繪事廖工詩,二客能從亦倜儻。寫景何如紀事真,枯吟懶畫壺盧樣。山中七日即遊仙,草草出山神已暢。

這種敘事之作,在雁盪詩詞中甚少見,自具特色。作者似乎也頗為自得,抄示有關人等。於是紛紛和韻,亦一時之盛。游事已畢,梁章鉅不覺憶起浦城舊事,搦管作小文《雁盪》。他在文中追憶了當年與祖老師對晤的情景後,感慨系之地說:"今四十餘年,而果遂雁盪之游,但惜不獲與吾師相質,因亟記吾師之語以踐宿諾焉。"

翌年,老先生即歸道山。


視頻

20160917小黃樓主人梁章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