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祝 (1994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祝
圖片來自ruten

梁祝》,是1994年香港古裝浪漫劇情片,導演為徐克,由吳奇隆楊采妮領銜主演。

總票房$18,643,478港元,位於1994年香港中文片票房排行榜的第12名[1]

故事簡介

公元337年的東晉時期,門第風氣極盛,三品官家祝氏為了鞏固朝中地位攀附權貴,將獨生女兒祝英台(楊采妮飾演)許配馬氏太守,因為擔心無心向學的女兒失禮於人,遂叫她女扮男裝來到書院好好進補,因書院均是男兒,祝氏夫人(吳家麗飾演)拜託院長夫人對愛女特別關照。

在書院,祝英台結識出身貧寒但苦心向學的梁山伯,因情義相投,兩人相交甚篤,日日相對中,祝英台的女兒身為梁山伯識破,兩人相愛。自此梁山伯更加發憤讀書,期望取得功名後將祝英台迎娶進門。

然而當梁山伯取得功名後趕往祝家提親,方知祝父已將祝英台許婚馬太守之子馬文才,兩人在樓台相敘,見姻緣無望,不勝悲憤。梁山伯歸家後因過度傷心病亡,祝英台聞耗,誓以身殉,馬家迎娶之日,祝英台花轎繞道至山伯墳前祭奠,霎時風雷大作,墳墓爆裂,英台縱身躍入,梁山伯與祝英台化作蝴蝶,雙雙飛舞。

幕後花絮

吳奇隆和楊采妮在拍攝《梁祝》期間傳出緋聞,據說是互相都有好感,但由於公司不贊成,不能發展下去,但徐克在2008年12月爆料兩人有相戀過 。

影片評價

吳奇隆楊采妮版《梁祝》開創經典。開頭就是那個開頭—書生書童結伴而行;結尾也就是那個結尾—兩隻蝴蝶翩翩飛去。但是其間的故事卻被導演徐克大大地發揮了一把,梁山伯、祝英台在書院裡的生活被拍得妙趣橫生,儼然一部愛情喜劇。這令影片後半部分的悲劇性轉折更加撼動人心。該版本在影迷心中享有極高的地位,被譽為影視版《梁祝》中的經典。

參考文獻

  1. 1990——1994年香港電影票房. [2013-03-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