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清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清標(1620年-1691年),於明萬曆四十八年(1620)生於直隸真定(今河北省正定縣)。字玉立,號蕉林,又號棠村、蒼岩、蒼岩子、蕉林居士,室名秋碧堂。梁清標同輩兄弟梁清寬梁清遠皆於科甲折桂,人稱「一門三進士」。

生平簡介

自幼聰穎,讀書目數行俱下,搦管成文,飆發泉涌。14歲補諸生;22歲「三試皆冠軍,秋領鄉薦」;崇禎十六年(1643年)進士,改庶吉士[1]。清朝順治元年,再任庶吉士[2]。順治六年,擔任內翰林弘文院編修[3]。順治九年,升內翰林國史院侍講學士[4]、武會試主考官[5]。順治十年,擔任詹事府詹事[6]兼內翰林祕書院侍讀學士、內翰林秘書院學士[7],同年改禮部右侍郎兼內翰林秘書院學士[8]。順治十一年,任吏部右侍郎兼內翰林秘書院學士[9]。次年改吏部左侍郎[10]。順治十三年,升任兵部尚書[11],欽命賑濟順天府屬大興等處[12]。康熙五年,改任禮部尚書[13],並於次年擔任會試正考官。康熙十年,改任刑部尚書;次年再改戶部尚書[14]。 康熙二十七年,擔任保和殿大學士。兼兵部尚書,官封一品,奉命監修《三朝國史》、《政治典訓》、《大清會典》、《平定三逆方略》 、《大清會典》、《統一志》等國家工程類典籍,並充任《明史》總裁官。順治、康熙兩朝皇帝,皆師事梁清標,不時請益,有「師恩之誼」。 梁清標既是名臣,又是詩人、書畫家和書畫鑒藏家,著有《蕉林詩文集》《棠村詞》《棠村隨筆》等,也有不少書畫作品行世。他不僅勤於臨池,筆耕不輟,更富藏書畫,甲於一方。梁清標於康熙三十年卒,年七十二歲,祀鄉賢。


蕉林書屋與梁清標之收藏

領袖詞林數十年,「風流宏獎,巍然為鉅人長德」

清標一生篤學不倦,風雅好文,領袖詞林數十年,「風流宏獎,巍然為鉅人長德」。《新世說》裡說他「每退食,即簾閣靜坐,嘯詠自娛」,概可想見其豐神。身後遺有《蕉林詩集》十八卷。所為詩,詩筆清麗,「以和平、雍容、渾浩博通於諸大家,穆如清風」(清人汪懋麟語),「讀之能令人低迴不已」(鄧之誠語)。 其詩題材廣泛,除酬唱應答之作外,有不少題畫詩及田園風物詩,從中可了解清初的文化、文人交往及社會風貌。詩之外,清標還「間為小詞」,著有《棠村詞》。其詞「雅麗渾成,不事雕飾」,筆調委婉曲折,情意纏綿。詩詞之外,有《蕉林文稿》、《棠村奏草》行世。

項家蕉窗梁蕉林,圖書之富甲古今

他歷任四部尚書長達四十餘年,門生故吏遍天下,時人俱尊為「梁相國」,職高位尊。如是煊赫地位,方得以成就他龐大的收藏。清標一生嗜書畫,精鑑賞,生平搜羅金石文字、書畫鼎彝之屬,甲於海內。翁方綱《復初齋詩集》有《蕉林書屋圖》詩,句云:「項家蕉窗梁蕉林,圖書之富甲古今。蕉窗圖畫我未見,蕉林有此清且深。作圖者誰喬白田,棠村弟子館閣賢。一時文儒盛簪紱,相過鑑賞追聯翩。蒼岩印記卷對啟,秋碧堂帖工初鐫。風清日朗暴秋午,蓬萊玉鏡披暄妍。」今天讀來,均是前代掌故了。李寅、肖晨、喬萊、陸新徵等畫壇巨匠,都曾不時來蕉林書屋盤桓、作畫。

旋即「翩然歸里,手葺蕉林書屋,賦詩飲酒,悠遊泉石間,有終焉之志」

康熙六年(1667)三月,梁清標因得罪當朝權貴而被罷官,旋即「翩然歸里,手葺蕉林書屋,賦詩飲酒,悠遊泉石間,有終焉之志」 。學問淵博,收藏之富甲於天下,且廣結天下名士,蕉林書屋於是便成了一時文人墨客的雅集之所。 蕉林書屋蓄古今圖書數十萬卷,翁方綱詩「項家蕉窗梁蕉林,圖書之富甲古今」,當是詠實。除了古書,蕉林書屋最重要的收藏是歷代法書、名畫,所藏自晉唐五代迄宋元明清,多是稀世之珍。在中國歷史上,歷代書畫收藏大家之中,以項子京所藏最為豐富,但若以收藏質量而論,則當首推梁清標。

請金陵名工尤永福精心摹刻,成《秋碧堂法書》八卷

為了使同好看到自己的秘藏,梁清標從自己的藏品中選出晉代陸機《平復帖》、王羲之《蘭亭序》(張金界奴本),唐代杜牧《張好好詩》、顏真卿《自書告身》和《竹山堂聯句》,宋代蘇軾《洞庭春色賦》、《中山松醪賦》、《歸去來辭》、黃庭堅《陰長生詩》、米芾七言詩、蔡襄《自書詩》,元代趙孟頫《洛神賦》、《常清靜經》、《黃庭經》等墨跡,請金陵名工尤永福精心摹刻,成《秋碧堂法書》八卷。雕工精良,摹勒纖細,保持了原墨蹟的神韻,其中尤以《平復帖》為最。刻石久已散佚,所存部分殘石,現藏正定隆興寺文管所。

清標收藏的繪畫作品,皆為中國歷代繪畫名品

除了歷代名家法帖,清標收藏的繪畫作品,如晉代顧愷之三種版本的《洛神賦圖》、隋代展子虔《遊春圖》,唐代閻立本《步輦圖》、周昉《簪花仕女圖》,五代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後梁荊浩《匡廬圖》,宋代范寬《溪山行旅圖》、李唐《萬壑松風圖》,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圖》,還有明代仇英《赤壁圖》、清代王時敏《仿古山水冊》等,皆為中國歷代繪畫名品。鑑藏章有「河北棠村」、「蒼岩子梁清標玉立氏印章」、「蕉林」、「觀其大略」等。

梁清標一生約收藏法書107件,收藏繪畫約510件,編撰有《蕉林書目》

據迄今研究,梁清標一生約收藏法書107件,其中晉唐名家名跡28件,宋元名家名跡74件,明代4件,清代1件;收藏繪畫約510件(冊),其中晉代至五代的繪畫藏品有63件,宋元藏品349件,明清繪畫藏品87件。由他所鑑藏過的晉唐、宋元書畫既是清朝內府的主要藏品來源,又是今天各大博物館中國書畫藏品中的上等藏品。」編撰有《蕉林書目》,今已不存.

藏品大量流出,進入清內府,收入乾隆時期編纂的《石渠寶笈》

據《正定縣志》記載,梁清標之孫梁彬,在1760年「引疾歸田」「資用屢空」,家道中衰,所餘藏品必然難得保全。 根據相關史料記載,其實梁清標去世之後,其藏品大量流出,大部分進入清內府,收入乾隆時期編纂的《石渠寶笈》,很多法書還被選刻入《三希堂法帖》。 如今經梁清標收藏並鈐印的古代書畫名品,不僅是各大博物館、美術館、私人藏家等中國書畫藏品中的上等藏品,也是研究晉唐、宋元傳世書畫的主要內容。

梁清標的書畫鑑定

梁清標是清初書畫鑑藏史上的核心人物。無論他在詩中自詡的「諦觀審辨析毫芒」「博物多識鑒賞精」,還是清初鑑賞家宋犖稱讚他的「昭代鑑賞誰第一,棠村已歿推江村(高士奇)」,都可見他的鑑賞能力之高和地位之重。

梁清標對元人書畫的收藏以「元六家」(趙孟頫、高克恭、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為主,其餘為輔。此外一個明顯的特徵是,他對元代王振鵬等人的畫作鑑定相當準確,如今天收藏在北京故宮的王振鵬《伯牙鼓琴圖》卷,即是經過梁清標鑑定過的真跡作品。北京故宮的另一件元代周朗《杜秋圖》卷,亦為梁氏收藏並鑑定過的元代著名畫作。

梁清標對明清二代的書畫收藏相對較少,且選擇性很強,主要是收藏「明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的作品,梁清標對明清書畫的鑑定,迄今發現有失誤的甚少,其鑑別能力,為之後的歷代大家所公認。

梁清標在所藏書畫上鈐押鑑藏印比較謹慎,從不在本幅上亂蓋圖章。手捲只在卷首或卷尾上下邊角處鈐蓋少數印章,其他則鈐蓋在前後隔水及跋尾。條幅則蓋在不影響畫面的邊角處。押縫處常加蓋「棠村」「冶溪漁隱」「蒼岩」等小印。常用的印章分姓氏、別號、堂室號、地名、閒章等幾類,如「玉立氏」「蕉林居士」「蕉林秘玩」「秋碧堂」「保和殿大學士之章」「家在北潭」「觀其大略」等印。這些都為我們考察梁氏收藏及進一步考辨這些書畫的真偽,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依據。[15]

詩詞

【蕉林書屋絕句】 淡煙晴日滿簾櫳,春色依依上小紅。客為看花頻載酒,海棠開否問東風。

【發真定】喜見還傷別,依然傳舍過。繁霜驅小隊,曉日渡滹沱。仆御催人急,漁樵入夢多。漸看三徑遠,其奈菊花何?

【南鄉子·柳村】 近郭遍青疇。深柳孤村杜若洲。菡萏自開還自落,悠悠。野水閒雲泛白鷗。

斜臥綠陰稠。瓜種東陵覓故侯。小阮柴扃留夕照,颼颼。蟬咽西風遍地愁。

【減字木蘭花·秋夜露坐】 秋宵驚乍。淡月疏星清露下。剪剪風來。茉莉當檐幾枝開。

竹籬綠滿。往事追尋人已遠。簾影霏微。葉底流螢自在飛。

【朝玉階 初度】 寒催殘蠟放梅時。年華今又度、鬢先知。故園何日是歸期。春暉無寸報、負恩私。

已看江海羽書稀。嘉平新釀熟、放杯遲。燈前爭奏玉參差。莫論人世上、是誰痴。

【釵頭鳳 閨怨】 簾櫳悄。流蘇小。薰籠斜倚香還裊。歡方嫩。愁來頓。

纖腰非舊,湘裙爭寸。褪。褪。褪。

釵輕掉。梅如笑。銀缸生暈燈花爆。春將近。鴻無信。

天涯人遠,金錢難問。恨。恨。恨。

【畫眉】 綠窗喚醒夢于于,清晝雕籠婉轉呼。淡掃偏嫌螺黛染,曉妝偷取遠山圖。

不須好句馴鸚鵡,絕勝佳人唱《鷓鴣》。想像當年京兆筆,趙家姊妹妒還無。 [16]


(清)梁清標《包孝肅祠》詠[安徽]·包公祠的山水名勝詩詞賞析

孝肅祠堂劍佩閒①,香花墩畔聽潺湲。

嚴霜落後瞻遺象, 濁水澄時見笑顏②。

異代​​姓名童語習③,中宵風雨鶴飛還④。

古今此地無關節⑤,白日獨城冷蜀山⑥。

【題解】 包公祠在合肥包河公園香花墩,是為紀念北宋著名官吏包拯而建的祠堂。香花墩曾是包拯讀書處,為包河中的一個小島。明弘治太守宋光明見其風景幽雅,遂將一座古廟改建為包公書院,後改為祠。現存祠堂為清光緒八年(1882)重修。內有包拯塑像和石刻像,陳列包公墓出土的文物和有關資料。祠旁有亭,亭內有井,名曰廉泉。包公祠地處僻野,景色清幽,為遊憩佳境。此詩讚揚包公的剛正不阿,鐵面無私,同時揭露當時統治階級內部的腐敗墮落。

【註釋】 ①劍佩:代指官吏。②「嚴霜落後」和下句「濁水澄時」似為雙關語,既指自然環境,也指社會環境。③此句謂朝代雖已數度更換,但即使是兒童對包拯也都很熟悉,還時常談論他的事蹟。④中宵:夜半。⑤關節:舊指營私舞弊、官場行賄等不法行為。⑥蜀山:位於合肥市西郊。[17]


梁清標與《登瀛洲圖》

梁清標(1620—1691)身著紅色補服,腳蹬黑靴,頭戴烏紗帽,雙手合抱於胸前,氣定神閑地立於祥雲環繞之樓閣之下。一人手執羽扇立於後,另一人持紅色包裹恭候在側。一匹白馬待行在前,馬鞍齊備,馬頸旁懸著紅纓,兩個侍從手執金瓜侍立於馬前,一人肅立於馬之右側待命。侍從均著灰褐色長袍。這是一幅以梁清標為像主的《登瀛洲圖》(河北博物院藏),描繪的是梁清標進士及第、即將履新的場景。畫中,梁清標胸前圍革帶,補子為織品,繡著飛禽,這是文官的標志。雖然梁清標一生主要活動是在清朝,但因其中的是明崇禎十六年(1643年)二甲五十四名進士,故其補服為明代朝服。畫中禮儀、禮制也均為明代範式。

自唐宋以來,以「登瀛洲」為主題創作的畫家代不乏人,包括宋朝的李公麟劉鬆年,明代的仇英尤求,清代的董浩陳煥錢杜杜元枝等都有過畫《登瀛洲圖》的經歷,但所繪的內容無一例外都是以唐十八學士為主題。單獨以一人中舉且走馬上任的經歷來繪《登瀛洲圖》者,並不常見,故以梁清標為主角的《登瀛洲圖》也就顯得尤為難得了。就梁清標本人來說,此圖因有其叔父梁維樞的題跋,很有家族認同與光宗耀祖之意,故其意義已經超越了梁清標本人。 由於「登瀛洲」有升遷加官之內涵,故此圖雖說是以梁清標為主旨所繪,但就持畫者和觀者來說,此畫已經由單純的個體衍變為具有祝福與祥瑞之意的群體意識,是另類的吉祥繪畫。這種主題,類似於常見的「加官晉爵」「一路連科」「天官賜福」「加官圖」繪畫,因而雅俗共賞,受到民眾的恆久追捧。

《登瀛洲圖》雖非名家之作,但其筆墨之精妙、構思之細膩、意境之雅致,自然不可與一般畫工所作肖像畫同日而語。從畫風、時代氣息及題跋可知,此畫當作於晚明清初時期。這一時期,雄踞於肖像畫壇的曾鯨及其傳派、項聖謨、禹之鼎、顧見龍、楊晉等各擅勝場。此圖賦色艷冶而不失清雅,用筆精細而不乏豪放。無論就筆法、格調及人物造型來看,若躋身於諸家之中,確乎是未遑多讓的。[18]


參考資料

  1. 清史列傳 ,10冊79卷 ,745
  2.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43卷
  3.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43卷
  4.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65卷
  5.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68卷
  6.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75卷
  7.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內閣大庫檔桉 ,008229號
  8.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79卷
  9. 清實錄:世祖章皇帝實錄 ,86卷
  10.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內閣大庫檔桉 ,037227號
  11.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內閣大庫檔桉 ,007084號
  12.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內閣大庫檔桉 ,086119號
  13. 清實錄:聖祖仁皇帝實錄 ,20卷
  14.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內閣大庫檔桉 ,121005號
  15. 李虹霖:鑑藏大家梁清標與歷代名跡
  16. 梁清標>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17. (清)梁清標《包孝肅祠》詠[安徽·包公祠的山水名勝詩詞賞析>城市詩詞 > 安徽]
  18. 梁清標與《登瀛洲圖》>人民網>>山東頻道>>藝術收藏
官銜
前任:
孫廷銓
兵部漢尚書
順治十三年四月壬申-康熙五年九月丁亥
(1656年5月17日-1666年10月7日)
繼任:
龔鼎孳
前任:
郝惟訥
戶部漢尚書
康熙十一年二月丁酉-康熙二十三年九月丁卯
(1672年3月19日-1684年10月12日)
繼任:
余國柱
前任:
李之芳
兵部漢尚書
康熙二十三年九月丁卯-康熙二十七年二月甲寅
(1684年10月12日-1688年3月12日)
繼任:
張玉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