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海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海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梁海山,男,1966年出生於山東省鄆城縣,正高級工程師,山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現任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1]

1988年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同年7月加入青島電冰箱總廠,歷任企管辦主任、質量部長、海爾空調器有限公司總經理、海爾集團物流本部長。2000年,出任海爾集團副總裁;2007年任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海爾白電集團總裁;2010年任海爾集團執行副總裁、海爾白電集團總裁;2013年任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輪值總裁;2016年任海爾集團執行總裁、董事局副主席。2021年11月5日正式就任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

先後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十大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人物獎[2]、中國改革年度人物獎、品牌中國十大年度人物、世界經理人「中國製造追夢人」、福布斯中國上市公司最佳CEO、山東省泰山產業領軍人才等榮譽稱號。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

出生日期----1966年10月

出生地點----山東省鄆城縣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企業家

畢業院校----西安交通大學

個人簡介

梁海山,曾擔任海爾電冰箱總廠企管辦主任、海爾電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質量部長、海爾集團認證中心幹部處處長。1995年10月出任海爾空調器有限公司總經理,之後還先後擔任過海爾集團物流本部長,海爾集團公司副總裁、海爾家居本部長,海爾白電集團總裁, 海爾集團公司執行副總裁、海爾白電集團總裁等職。2013年4月擔任海爾集團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輪值總裁、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16年12月任海爾集團公司執行總裁 。

個人履歷

1988年7月 加入青島電冰箱總廠

1989年7月 海爾電冰箱總廠企管辦主任

1993年8月 海爾電冰箱股份有限公司質量部長

1994年8月 海爾集團認證中心幹部處處長

1995年10月 海爾空調器有限公司總經理

1999年8月 海爾集團物流本部長

2002年7月 海爾集團公司副總裁、海爾家居本部長

2005年6月 海爾集團公司副總裁、海爾冰箱本部長

2007年11月 海爾集團公司高級副總裁、海爾白電集團總裁

2010年4月 海爾集團公司執行副總裁、海爾白電集團總裁、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

2013年4月至今 海爾集團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輪值總裁、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6年12月,任海爾集團公司執行總裁

梁海山

來自 名人簡歷網 的圖片

個人成就

承接集團戰略,對外"智慧生活",對內"互聯工廠"

在海爾集團人單合一雙贏的商業模式下,海爾家電產業集團努力為消費者打造全球引領的智慧生活體驗。在這個目標推動下,梁海山帶領團隊承接集團戰略,通過對外"智慧生活",對內"互聯工廠"展開了具體實踐。

海爾"智慧生活"基於洞察用戶、交互用戶的數據化運營,在海爾家電的用戶大數據平台上,描述用戶興趣愛好、品牌喜好、購買意向的數據標籤達到10億級,生成了清晰的用戶畫像,精準洞察用戶需求,驅動企業創新。目前,海爾以U+智慧生活平台為核心,構建起了健康空氣、食品美食、智慧用水等七大生態圈,每一個生態圈都致力於智慧生活的建設,力爭讓每一個家庭都能享受到最佳的智慧生活體驗。譬如,在健康空氣生態圈裡,海爾推出了"空氣套裝"方案為消費者提供健康的空氣。該方案針對市場上空氣產品、空調等健康功能短缺的痛點,通過不得"空調病"的空調、空氣魔方淨化器、雲服務和APP等套裝服務,為用戶提供完整的空氣方案。

海爾"互聯工廠"對內智能化,對外虛實融合,創造用戶全流程最佳體驗。海爾順應互聯網時代潮流,以用戶為中心,通過互聯工廠開放生態系統,消除了與用戶交互的距離,實現了全球用戶與全球研發資源、模塊商資源、員工和自動化設備實時互聯、實時交互,其目的是為用戶提供按需設計、按需製造、按需配送的個性化體驗。例如,在瀋陽的冰箱智能互聯工廠,在鄭州的空調智能互聯工廠、在佛山的洗衣機智能互聯工廠等基地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製造基地,而是轉型為製造平台--一端連着用戶定製交互平台,另一端連着世界一流的模塊商資源網,這兩方在互聯工廠的平台上完成交互,並最終實現價值交付與滿足。目前,海爾已經初步具備了從大規模定製到個性化定製的條件,為創造更好的用戶體驗奠定了基礎。

通過兩大平台推動戰略落地 "雷神""免清洗"等小微孵化成長

海爾家電產業集團的戰略落地依靠兩大平台:。

所謂投資驅動平台是指,把企業從管控型組織變成一個投資平台,不再有各種部門和事業部,通通都要變成創業團隊,公司與這些團隊只是股東和創業者的關係。例如,2014年出現的雷神小微,它是3個80後的員工匯總了目標用戶群的3萬餘條差評,為遊戲愛好者提供一款性價比極高的遊戲本。通過交互,雷神已經聚集了140萬粉絲,不到一年時間實現了天貓、京東遊戲本第二的行業地位。另外,他們新成立了小微公司,在2014年通過路演等方式,成功吸引外部的風投進來,實現社會化運營。2015年9月9日,雷神小微成功孵化出第一個小微--雷神互娛小微,這也是海爾集團第一個由小微孵化出的小微。通過開放和交互,與用戶和資源方的零距離,雷神小微已成為投資驅動平台上的樣板。

所謂用戶付薪平台是指員工由原來的企業發薪變成用戶發薪,給用戶創造了價值就有薪金,沒有創造用戶價值就沒有薪金。譬如,海爾洗衣機的免清洗小微,解決了洗衣機誕生以來內桶髒的難題,給用戶提供了潔淨健康的洗衣機解決方案,最初確定的目標是5個月5萬台的目標,對於一款售價高達3000元以上的波輪洗衣機,月銷售1萬台已經屬於很高的目標了。但在用戶付薪平台的驅動下,免清洗小微重新鎖定5個月20萬台的超利分享目標,並通過無限度地開放使產能實現10倍速提升,同時還使用戶新需求的迭代周期大幅加速,最終在5個月內讓20萬個家庭用上了海爾免清洗洗衣機。因為創造了用戶價值,小微成員也實現了超利分享。

以全球五大研發中心為基礎,搭建開放創新平台生態

在創新方面,為了更好地讓用戶參與創新,梁海山帶領團隊在中國、亞洲、歐洲、美洲、澳洲成立全球五大研發中心,通過內部1150名接口人,五大研發中心緊密聯合5萬多家一流資源、120多萬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各大研發中心縱橫連線,協同交互,利益共享,組成一流資源的創新生態圈。這個創新生態圈一端連接用戶資源,一端連接專業資源,持續提供差異化的解決方案。目前海爾已與超過200家的頂級供應商、研究機構、著名大學、創新公司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

同時海爾搭建起一個不同於傳統製造企業以及新型硬件企業的開放創新平台HOPE。平台之上匯聚了眾多頂尖高校、研究機構、全球五百強企業、頂尖創新機構、互聯網企業和初創型技術企業等創新單元。目前,海爾HOPE平台入駐專家4528名,全球技術資源超130000個,平均每天在線交互資源超1000家,平均每年產生創意超6000個,吸引技術資源提交方案6000多項,每年成功孵化200個創新項目。

將每類產品變成"網器",連續六年蟬聯全球大型家電第一品牌

目前,海爾以智慧生活為中心,構建了"一雲N端"的產業架構,將每一類產品都變成互聯網終端,即"網器"。這些網器具備智能感知、互聯互通和協調共享的功能,可以實現人與家電、家電與家電之間的交流溝通,讓用戶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充分享受智能時代的最佳應用服務。更具想象空間的是:海爾空氣魔方、"免清洗"洗衣機、海爾博觀冰箱、天樽空調等智慧家電目前已經成為其智慧家庭戰略落地的體現。

在集團戰略的引領下,梁海山帶領海爾大型家電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14年歐睿國際(Euromonitor)發布數據顯示,海爾連續6年蟬聯全球大型家電第一品牌。同時,旗下的冰箱、洗衣機、冷櫃、酒櫃的品牌銷量也蟬聯全球第一。

所獲榮譽

獲"中國優秀CIO"稱號(2002年)[3]

梁海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獲青島市貢獻突出人才特別獎(2002年)

獲"山東省優秀企業家"稱號(2002年)

獲"中國製造企業CIO年度人物"稱號(2003年)

獲"山東省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稱號(2003年)

獲"山東省勞動模範"稱號(2003年)

獲山東省輕工業科學技術進步獎(2006年)

獲"山東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2006年)

獲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科學技術進步獎(2007年)

獲第三屆青島市青年科技創新獎(2007年)

獲"全國家電十大創新人物"稱號(2010年)

獲2012年石川馨-狩野獎(2012年)

獲"中國改革年度人物"稱號(2013年)

獲"2013青島年度經濟人物"稱號(2014年)

獲"中國傑出質量人"稱號(全國質量獎個人獎)(2014年)

獲"2015十大品牌年度人物"稱號(2015年)

獲福布斯"2017中國上市公司最佳CEO"(2017年)

獲"2017年度中國家電行業風雲人物"稱號(2017年)

獲山東省"泰山產業領軍人才"(2017年)

獲"大數據科技傳播領軍人"稱號(2018年)

獲中國家電行業40年"功勳人物"獎(2018年)

社會任職

山東省人大代表

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執行總裁

青島海爾[600690]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職務任免

2021年11月5日海爾集團第八屆職工代表大會還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管理委員會和董事局。聘任梁海山為總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