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希

[[File:[

F.jpg
[File:梁希2018.jpg|frameless]]
林學家
出生 1883年12月2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林學家
知名於 創立了中國林產製造化學的學科
知名作品 《中國林產製造化學》

梁希(Liang Xi)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梁希,原名曦, 字索五;後改名為希,字叔五(或叔伍),筆名凡僧、一丁、阿五等。

1883年12月28日生於浙江省吳興縣(現湖州市南潯區)雙林鎮一個書香門第的家庭。幼年喪父,初在私塾讀書,稍後就學於蓉湖書院,自幼勤奮好學,聰穎過人,16歲便考中秀才,有「兩浙才子」之稱。

梁希青年時期追求進步,適值戊戌變法,更加激發他的民主革新思想。1890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他目擊清廷昏庸腐敗,在「武備救國」的思想支配下,投筆從戎,進浙杭武備學堂學習西洋軍事。

赴日留學

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二月)官費留日,宣統元年八月(1909年)入第八高等(名古屋大學舊制)農科。在日本,梁希受章太炎等民主革命家的思想影響,與同鄉陳英士(其美),一同加入孫中山在東京建立的中國同盟會,接受了民主革命思想,經常在東京出版的《民報》上撰寫詩文,撻伐腐敗辱國的清王朝。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他滿懷救國熱忱回國,投身於革命浪潮,參加了浙江湖屬軍政分府新軍訓練工作。辛亥革命後,梁希又回到日本讀書。

1913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今東京大學)農學部。學習期間,梁希對林產製造學和森林利用學更具興趣。他潛心鑽研,學習成績超群,深受導師們的讚譽。

1916年梁希學成回國,初在奉天(今遼寧)安東(今丹東)鴨綠江采木公司任技師。因該公司日本人獨攬大權,梁希對此十分不滿,於是離職,應聘為北京農業專門學校教師兼林科主任,歷時7年。

1923年,梁希辭去教席,自費前往德國德累斯頓薩克遜森林學院研究林產化學。

回國任教

1927年回國,繼續在北京農業專門學校(1926年改名為國立北京農業大學)任教。

1929年到杭州浙江大學農學院任森林系主任。除從事教學外,還兼任浙江省建設廳技正。在此期間他發表了許多很有見地的有關林業建設的論著。

1933年,梁希因不滿浙大校長郭任遠排擠一位為人正直的浙大農學院院長許璇而辭職。後應中央大學農學院鄒樹文院長之邀,到該校森林系任教,直到1949年南京解放。

1949年8月中央大學改名南京大學後,梁希出任南京大學校務員會主席。在南京期間,他一面教書,一面參與了很多社會活動。他在很多政治活動中旗幟鮮明地站在進步力量一邊,堅決反對反動統治的倒行逆施,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跡。

開拓林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梁希被任命為中央人民政府林墾部(1951年改為林業部)部長,從此積極參與和指導中國林業建設工作。雖然為時僅9年(到他逝世),但為新中國的林業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

梁希一生還擔任了許多社會工作。1935年,被選為中華農學會理事長,任期6年;1945年九三學社成立,被選為監事,1950—1958年任九三學社副主席;1947年成立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南京分會,梁希被選為理事長;1949年被選為常務委員,以後又被選為第二屆常務委員;1950年被選為中華全國科學技術普及協會主席;1951年當選為中國林學會理事長;1954年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58年全國科聯和科普聯合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決定科聯和科普合併,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協會,梁希當選為副主席。

開展中國林業教育事業

梁希早在1916年任中日采木公司技師期間,就深感中國森林工業很不發達,而森林的採伐及林產品利用均受外國人控制,對於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對於國家經濟的發展,極為不利。他認為要發展中國的林業,亟須從教育着手培養人才,從而立下了教書育人的大志。他從事教學30多年,講授森林利用學、林產製造化學、木材學和木材防腐學等課程,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林業專門人才。建國後又為新中國的林業教育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