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Jacq.)A.DC.]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藥,別名鈴鐺花、包袱花。桔梗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下品。蘇頌謂:"今在處有之。根如小指大,黃白色。春生苗,莖高尺余(1米=3尺)。葉似杏葉而長橢,四葉相對而生,嫩時亦可煮食。夏開小花紫碧色,頗似牽牛花,秋後結子。八月采根,其根有心,若無心者為薺。

"李時珍謂:"此草之根結實而梗直,故名。桔梗、薺乃一類,有甜、苦兩種,故本經桔梗一名薺尼,而今俗稱薺尼,為甜桔梗也。"古書中記載的與現今使用的桔梗基本相符。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桔梗

拉丁學名; Platycodon grandiflorus (Jacq.) A. DC.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桔梗目

科; 桔梗科

屬; 桔梗屬

概述

桔 ①jié ② jú (如只需查閱本字意義,請下拉至本字的更多信息處。)

【釋義】① ⑴[桔槔](#jiégāo)井上汲水的一種工具,在井旁樹上或架子上掛一槓桿,一系水桶,一端墜大石塊,一起一落,汲水可以省力。⑵ 桔梗,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花暗藍色或暗紫白色。供觀賞。根可入藥。⑶ 犬夜叉里的角色桔梗。

②橘俗字。

更多信息

桔 <名> jié

桔梗,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

桔,桔梗藥草也。從人,吉聲。――《說文》

今求柴胡桔梗於沮澤,累世不得一焉。――《戰國策·秦策》

"橘"(jú)是現代漢語規範字,"桔"(jié)也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當"桔"(jié)讀(jú 時,是"橘"jú的俗字,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手頭字。

"桔"本只有一個讀音,jié 。"桔"和"橘"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字,"桔"也不是"橘"的簡化字,所以將"橘"寫成"桔"是錯誤的。(原因接上【釋義】②)

【象形字/詞】 秸(jiē) 詞語:秸稈

詞義:成熟農作物莖葉(穗)部分的總稱。通常指小麥、水稻、玉米、薯類、油料、棉花、甘蔗和其它農作物在收穫籽實後的剩餘部分。

"桔"和"橘"的區別

"桔"跟"橘"是兩個沒有關係的字。尤其應當指出的是,"桔"不是"橘"的簡化字。

"桔"讀 jié,經常組成的詞語有"桔槔"和"桔梗"。"桔槔"是一種汲水工具,"桔梗"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入藥。

"橘"讀 jú,指橘子樹,也指橘子。

"桔"跟"橘"不應混淆。特別要注意的是,不宜用"桔"來代替"橘"使用。

1977年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發布的《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其中將"橘"簡化為"桔",並說明"中藥桔梗的桔仍讀 jié"。

但是,1986年6月24日《國務院批轉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關於廢止〈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和糾正社會用字混亂現象的請示的通知》中指出:"1977年12月20日發表的《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自本通知下達之日起停止使用。"

這樣,"桔"就不能作為"橘"的簡化字了。[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