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桓玄的生平簡介是怎麼亡國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桓玄的生平簡介是怎麼亡國的?桓玄,字敬道,小字靈寶,為大司馬桓溫之子,是東晉時期的權臣,曾逼迫晉安帝禪位於他,建立了桓楚政權,只不過八十多天就滅亡了![1]

桓玄是桓溫最小的兒子,桓溫晚年有謀權篡位的徵兆,所以東晉朝廷始終對桓氏一族有所芥蒂,長久以來一直壓制着桓氏的發展,才華出眾的桓玄也直到23歲才有了出頭的機會,那一年他正式步入官場,當上了太子洗馬。

桓玄自幼便聰慧無比,長大後更是相貌俊逸,博聞強識,藝術文章都能信手拈來。當上太子洗馬的幾年以後,他又出任義興太守。按理說朝廷能讓一個「反賊之子」再入朝廷本就是冒了很大的風險,更何況這個風險一直沒有除掉,所以桓玄始終是東晉皇室所忌憚的對象,他的升官之路估計是無望了。正因如此,桓玄覺得自己很不得志,終日悶悶不樂,最後索性把僅有的一個官職也給辭掉了。

就在辭去官職不久,桓玄就遇到了當朝宰相司馬道子,司馬道子喝醉了酒,當着許多人的面質問桓玄:「你對你父親當年要當反賊的事怎麼看?」桓玄嚇得跪地不起,出了大醜,從此司馬道子便成為了桓玄心中的頭號仇敵。

此後桓玄回到荊州的治所江陵居住,東晉時期的世家門閥權勢極大,就算桓氏一族勢力衰弱,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桓氏還是很強悍的。當時的荊州刺史王忱看不慣桓玄,便處處打壓他,後來王忱病死,晉孝武帝便想讓王恭接替荊州刺史桓玄的生平簡介的位置。桓玄不喜王忱,但更加懼怕王恭,所以就派人去賄賂孝武帝所寵信的尼姑支妙音,請求支妙音設法讓黃門侍郎殷仲堪當荊州刺史。從此,桓玄雖然人不在京城,但是他卻能攪動京城的人和事,將他們牢牢捏在手裡。

這個殷仲堪對桓玄是又敬佩又畏懼,一上任便打着與桓玄交好的主意,而桓玄也希望藉助殷仲堪的軍權,兩個人各懷詭胎。

在以後的時間裡,桓玄不斷擴大自己的權勢,最後直接逼取建康,晉安帝迫於桓玄的威勢,只能禪位於他,讓桓玄成功建立起了桓楚政權。

歷史上有很多皇帝或是出生,或是建國,或者滅國、死亡等等事情發生的時候,上天總會有異象顯示,桓玄就是一個出生、死亡都有異象的人。

據說桓玄出生的時候,有光照亮了整個房間,當時占卜的大師覺得很奇異,所以給桓玄占了一拐,最後得出了「此兒生有奇耀,宜目為天人」的結論,還取了一個「神靈寶」的小字。長大以後的桓玄嫌棄自己的字比別人多了一個字,就把「神」字去掉了,所以小字「靈寶」。

桓玄建立桓楚的那一年,衡陽有母雞變成雄雞,八十天以後它的雞冠卻萎縮了。民間有童謠唱到:「長干巷,巷長干,今年殺郎君,後年斬諸桓。」桓玄建立楚國以後,衡陽郡便在桓楚統治之下。從桓楚建國到滅國,剛好是八十天。[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