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維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右 五代十國大臣桑維翰 來自字媒體

桑維翰, 字國僑,是五代十國時期的一名大臣。桑維翰出身於898年唐朝末年的洛陽城,其父是河南尹的部將。

簡介

桑維翰自幼聰明,善辭賦,但長相醜陋,身短面長。年輕時的他刻苦讀書,諳習權謀,公元925年,桑維翰終於進士及第。

公元931年,後唐明宗的女婿石敬瑭出任河陽(今河南孟縣南)節度使,長於文辭且口齒伶俐的桑維翰被其羅致於帳下,擔任掌書記一職。從此,身矮面闊的桑維翰就成了相貌堂堂的石敬瑭的心腹謀士,一丑一俊的他們為了共同的私利勾結得越來越緊密。

936年五月,後唐末帝李從珂懷疑石敬瑭有野心,準備用武力解決掉素有叛心的石敬瑭。石敬瑭知道自己已經成為皇帝的眼中釘, 召集手下人商議對策,打算藉助契丹的力量反抗後唐。 在契丹的大力支持下,石敬瑭終於滅亡後唐,建立後晉。桑維翰自然是首功一件,身兼宰相、樞密院、翰林學士三大要職,真可謂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1]

但是桑維翰以為自己的權勢很大,便廣收賄賂,後來被人彈劾,最後連官職都被罷免了。到了後期由於朝廷的決策失誤,使得晉國被契丹殲滅,而桑維翰也被一名晉國稱降的將領殺死了。[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