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林 - 商代樂舞的一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林 - 商代樂舞的一種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桑林

特點;大型的、國家級的

性質;祭祀活動

時期;春秋墨子時

"桑林"本是一種大型的、國家級的祭祀活動,性質與祭"社"(土地神)同。直到春秋的墨子時代(約公元前5世紀),"桑林"仍是萬人矚目的盛大祭祀活動

"桑林"之祭所用的樂舞,也就沿用其祭名,稱為《桑林》了。[1]

桑林商代樂舞

《莊子·養生主第三》曾用十分流暢的筆調描寫過庖丁解牛時的動作、節奏、音響"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據其間接描述我們不難知道,《桑林》樂舞既強而有力,又輕捷靈巧,而且音樂震撼人心。

湯禱於桑林

湯即位之初,商王畿之內連續五年大旱,驕陽如火,河井枯竭,田地龜坼,草地枯萎。

湯命史官在郊外燃燒積薪,以牛羊豕作為犧牲,祭祀上帝。

湯祈禱時引咎自責,列舉六條自己可能犯的錯誤,哀求上帝賜福降雨,但毫無效果

大旱延續到第七年時,湯又在桑林之地設壇,祭天求雨。

史官占卜後說,要用活人作犧牲,上帝才肯降雨。湯認為,祈雨本是為民,豈可再又殘害於民?便決定由自己充任犧牲。

他剪去頭髮指甲,沐浴潔身,向上天禱告:"我一人有罪,不能懲罰萬民,萬民有罪,都在我一人,勿因我一人之過,而傷害村民性命!"禱畢便坐到柴堆上。

正當巫祝要點火燃柴,大雨驟然而來,萬民一片歡呼,作歌頌揚湯的德行,樂曲取名為"桑林",又名"大",後人稱其為"湯樂"。

人類起源

人類由黃帝所造,然後由其他的神上駢和桑林賦予四肢五官,見淮南子說林篇:"黃帝生陰陽,上駢生耳目,桑林生臂手……"這種說法很有趣,和日耳曼所述的很相似,可惜上駢和桑林是什麼樣的神,在其他古籍中並無敘述,徒留一個謎。

相關視頻

曲劇張曉英《桑林收子》嗨翻全場

參考資料

  1. 桑林(古代音樂樂名知識) , 樂器學習網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