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花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令狐衝心想:「有這樣的糊塗父母,難怪生了這樣糊塗的六個兒子來。」向其餘二人道:「這兩位卻又怎生稱呼?」膽小怪人道:「我來說,我是六弟,叫做桃實仙。我五哥叫桃花仙。」令狐沖忍不住啞然失笑,心想:「桃花仙相貌這般醜陋,和『桃花』二字無論如何不相稱。」桃花仙見他臉有笑容,喜道:「六兄弟之中,以我的名字最是好聽,誰都及不上我。」令狐沖笑道:「桃花仙三字,當真好聽,但桃根、桃干、桃枝、桃葉、桃實,五個名字也都好聽得緊。妙極,妙極,要是我也有這樣美麗動聽的名字,我可要歡喜死了。」

【2】桃花仙見令狐沖睜開眼睛,喜道:「醒啦,醒啦,這小子死不了啦。」

【3】桃實仙道:「當然死不了,給人輕輕的打上一掌,怎麼會死?」桃花仙道:「你倒說得稀鬆平常,這一掌打在你身上,自然傷不了你,但打在這小子身上,或許便打死了他。」桃實仙道:「他明明沒死,你怎麼說打死了他?」

【4】桃花仙道:「我不是說一定死,我是說:或許會死。」桃實仙道:「他既然活轉,就不能再說『或許會死』。」桃花仙道:「我說都說了,你待怎樣?」

【5】桃實仙道:「那就證明你眼光不對,也可說你根本沒有眼光。」桃花仙道:「你既有眼光,知道他決計死不了,剛才又為甚麼唉聲嘆氣,滿臉愁容?」

【6】桃實仙道:「第一,我剛才唉聲嘆氣,不是擔心他死,是擔心小尼姑見了他這等模樣之後,為他擔心。第二,咱們打賭贏了小尼姑,說好要到華山來請令狐衝去見她,現下請了這麼一個半死不活的令狐衝去,只怕小尼姑不答應。」桃花仙道:「你既然知他一定不會死,就可以告訴小尼姑不用擔心,小尼姑既然不擔心,你又擔心些甚麼?」桃實仙道:「第一,我叫小尼姑不擔心,她未必就聽我話,就算她聽了我話,假裝不擔心,其實還是在擔心。

【7】桃實仙大喜,對桃花仙道:「你聽,他自己說死不了,你剛才還說或許會死。」桃花仙道:「我說那句話之時,他還沒開口說話。」桃實仙道:「他既然睜開了眼睛,當然就會開口說話,誰都料想得到。」

【8】桃花仙、桃實仙二人一聽,心花怒放,齊聲道:「對,對!這人的話十分有理!咱們跟大哥他們說去。」二人奔了出去。

【9】桃花仙道:「治錯了糟糕,治不好也糟糕。咱們治了這許多時候始終治不好,我料得他定是害了心病,須得從手心經着手。可見少海、通理、神門、少沖四個穴道,乃是關竅之所在。」桃實仙道:「昨天你說當治他足少陰腎經,今天卻又說手少陽心經了。少陽是陽氣初盛,少陰是陰氣甫生,一陰一陽,二者截然相反,到底是哪一種說法對?」桃花仙道:「由陰生陽,此乃一物之兩面,乃是一分為二之意。太極生兩儀,兩儀複合而為太極,可見有時一分為二,有時合二為一,少陽少陰,互為表里,不能一概而論者也。」

【10】桃干仙道:「她也未必會罵咱們是六條狗子。」桃 根仙問:「那罵甚麼?」 桃干仙道:「咱們六兄弟像狗子麼!我看一點也不像。說不定罵咱們是六條貓兒。」桃葉仙插嘴:「為甚麼?難道咱們像貓兒麼?」桃花仙加入戰團:

【11】桃花仙道:「這總比六條狗子好。」桃枝仙道:「如果那六條狗子是聰明狗、能幹狗、威風狗、英雄好漢狗、武林中的六大高狗呢?到底是人好還是狗好?」

【12】桃葉仙怒道:「豈有此理?你師父有甚麼了不起?難道比我們桃谷六仙還要厲害?」桃花仙道:「哼,叫他師父來跟我們比拚比拚!」桃干仙道:「咱們四人抓住他師父的兩隻手,兩隻腳,喀的一聲,撕成他四塊。」

【13】桃實仙跳進房來,說道:「連華山上所有男男女女,一個個都撕成了四塊。」桃花仙道:「連華山上的狗子貓兒、豬羊雞鴨、烏龜魚蝦,一隻只都抓住四肢,撕成四塊。」

【14】桃枝仙道:「魚蝦有甚麼四肢?怎麼抓住四肢?」桃花仙一愕,道:「抓其頭尾,上下魚鰭,不就成了?」桃枝仙道:「魚頭就不是魚的四肢。」桃花仙道:「那有甚麼干係?不是四肢就不是四肢。」桃枝仙道:「當然大有干係,既然不是四肢,那就證明你第一句話說錯了。」桃花仙明知給他抓住了痛腳,兀自強辯:「甚麼我第一句話說錯了。」桃花仙道:「你說,『連華山上的狗子貓兒、豬羊雞鴨、烏龜魚蝦,一隻只都抓住四肢,撕成四塊。』你沒說過嗎?」桃花仙道:「我說過的。可是這句話,卻不是我的第一句話。

【15】桃干仙道:「你說烏龜?」桃花仙道:「不錯,烏龜有前腿後腿,自然有四肢。」桃干仙道:「但咱們分抓烏龜的前腿後腿,四下一拉,怎麼能將之撕成四塊?」桃花仙道:「為甚麼不能?烏龜有甚麼本事,能擋得住咱們四兄弟的一撕?」桃干仙道:「將烏龜的身子撕成四塊,那是容易,可是它那張硬殼呢?你怎麼能抓住烏龜的四肢,連它硬殼也撕成四塊?倘若不撕硬殼,那就成為五塊,不是四塊。」桃花仙道:「硬殼是一張,不是一塊,你說五塊,那就錯了。」桃枝仙道:「烏龜殼背上共有十三塊格子,說四塊是錯,說五塊也錯。」

【16】岳夫人忙搶過去察看,只見令狐沖雙頰深陷,臉色蠟黃,伸手一搭他脈博,更覺脈象散亂,性命便在呼吸之間,驚叫:「沖兒,沖兒!」令狐沖睜開眼來,低聲道:「師……師……師娘!」岳夫人眼淚盈眶,道:「沖兒,師娘與你報仇。」刷的一聲,長劍出鞘,便欲向抬着擔架的桃花仙刺去。

【17】桃谷六仙登時臉現喜色。桃枝仙道:「那也無所謂。我們六仙和你徒弟是朋友,和你交個朋友那也不妨。」桃實仙道:「你武功雖然低微,我們也不會看不起你,你放心好啦。」桃花仙道:「你武藝上有甚麼不明白的,儘管問好了,我們自會點撥於你。」

【18】桃花仙道:「我說這裡供的是楊七郎,果然不錯,我桃花仙大有先見之明。」桃枝仙怒道:「是楊再興,怎麼是楊七郎了?」桃干仙也怒道:「是楊公再,又怎麼是楊七郎了?」

【19】桃花仙道:「三哥,楊再興排行第幾?」桃枝仙搖頭道:「我不知道。」

【20】桃花仙道:「楊再興排行第七,是楊七郎。二哥,楊公再排行第幾?」桃干仙道:「從前我知道的,現下忘了。」桃花仙道:「我倒記得,他排行也是第七,因此是楊七郎。」桃根仙道:「這神像倘若是楊再興,便不是楊公再;如果是楊公再,便不是楊再興。怎麼又是楊再興,又是楊公再?」桃葉仙道:「大哥你有所不知。這個『再』字,是甚麼意思?『再』,便是再來一個之意,一定是兩個人而不是一個,因此既是楊公再,又是楊再興。」餘下四人都道:「此言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