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源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源鎮是江蘇省歷史文化名鎮,隸屬於蘇州市吳江區,位於吳江區最南部,由原銅羅、青雲和桃源三個小鎮合併而成,東、南、西三面分別與浙江的嘉興新塍、烏鎮和湖州南潯相連。鎮域面積90.96平方公里,轄3個辦事處,3個社區居委會和28個行政村,總人口79462人(2017年),外來就業人口約3萬。

近年來,桃源鎮先後獲得「國家級生態鄉鎮」、「中國出口服裝製造名鎮」、「全國環境優美鎮」、「蘇州市先鋒鎮」、「省級森林公園」、「國家衛生鎮」等榮譽稱號。

2020年7月,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重新確認桃源鎮為國家衛生鄉鎮。[1]

概況

位於吳江區南端,距市區40千米。面積90.6平方公里,人口79462人(2017年)。轄3個社區、28個行政村。

沿革

1957年建桃源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改鄉,1992年撤鄉設鎮。1996年,面積29.8平方千米,人口2.4萬人,轄民益、三民、廣福、勤益、利群、雄壯、杏花、南和、東橋、信港、平橋浜、宅里橋、新橋、前窯、對風、新亭、九里橋、李家壩、永康19個村委會和建設、齊心2個居委會。?年,青雲鎮併入桃源鎮。2003年12月,桃源、銅羅兩鎮合併設立桃源鎮,鎮政府駐桃源,全鎮面積90.56平方千米,人口7.22萬人,轄3個社區、30個行政村。

【2011年代碼及城鄉分類】320584109:~001 121桃源社區 ~002 121青雲社區 ~003 121銅羅社區 ~200 220民益村 ~201 220廣福村 ~202 122利群村 ~203 220宅里橋村 ~204 112前窯村 ~205 220新亭村 ~206 220九里橋村 ~207 121杏花村 ~208 122青雲村 ~209 122天亮浜村 ~210 220文民村 ~211 122瑾下浜村 ~212 122大德村 ~213 112梵香村 ~214 220新和村 ~215 122水家港村 ~216 122新蕾村 ~217 220陶墩村 ~218 122戴家浜村 ~219 122桃花源村 ~220 220仙南村 ~221 220賢胡村 ~222 122迎春村 ~223 122嚴東村 ~224 220開陽村 ~225 122富鄉村 ~226 220後練村 ~227 122嚴慕村

原【銅羅鎮】位於吳江區西南部部,距市區33千米,與浙江省接壤。震銅公路與318國道相接。1949年建嚴墓區,1957年撤區並鄉,設銅羅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改鄉,1989年撤鄉設鎮。1996年,面積29.2平方千米,人口2.7萬人,轄興務、後村、南田、集賢、胡店、旺家、西亭、永寧、高路、富鄉、後練、羅北、迎春、嚴東、開陽、漁業16個村委會和勝利街、民主街、人民街、朝陽街、振興街5個居委會。

原【青雲鎮】位於吳江區西南部,距市區36千米。震(澤)桃(源)公路橫貫鎮境。1957年建青雲鄉,1958年改公社,1983年復改鄉,1993年撤鄉設鎮。1996年,面積31.6平方千米,人口2.6萬人,轄大德、文頭、瑾下浜、民豐、震豐、天亮、百花、鍾家斗、青蓮、陶墩、金光、梵香、漾西、杓頭牛、八字盪、巴家斗、水家港、新成、雷墩盪、蔡家浜、漁業21個村委會和御龍街、萬山街、致富街、百花街4個居委會。[2]

簡介

鎮域內公路四通八達,鎮北有318國道和滬蘇浙高速公路相接,鎮南有320國道和申嘉湖高速公路相連,鎮東與蘇嘉杭高速公路貫通,自駕車從鎮區到蘇州、杭州均在1小時,上海1.5小時。交通便捷,人脈暢達,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幾年來,三業經濟持續高速發展,桃源鎮已成為蘇杭天堂走廊上的一顆燦爛明珠。

歷史文化

桃源鎮歷史文化悠久,鍾靈毓秀,人傑地靈。距今6000多年的馬家浜文化遺址發掘於境內廣福村。春秋戰國時期,吳王夫差曾在境內仙南、西亭一帶大興土木建造行宮、開掘隱藏戰船的港灣72條;東漢時期與司馬相如相提並論的傑出辭賦家忌早已蜚聲華夏文壇;元朝兵部侍郎戴敬本曾棄職隱居於此,留下了」問津桃花何處去,為有源頭活水來」的千古名聊,桃源鎮也因此而命名。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初,桃源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國民黨吳江縣政府、縣黨部,中共浙西北特委、中共上海特科、中共浙江省吳興縣地下縣委機關、新四軍軍部政工組織等都相繼設立在這裡,演繹了一幕幕氣壯山河的抗日事件,昭示了桃源兒女拳拳愛國之心和高度民族氣節。[3]

經濟發展

「服裝、釀酒、苗木之鄉」桃源鎮,改革開放以來,全鎮人民在中共桃源鎮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三業經濟持續快速、健康協調發展, 2008年全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4.1億元,工業產值70億元,實現全鎮一般預算收入1.31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1960元,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事業突飛猛進。自古以「良田、美池、桑竹」而着稱的桃源鎮,盡受太湖滋潤,飽汲天精地瑞,土地肥沃,物產富饒。隨着農村城市化建設步伐的快速推進,桃源農業已全面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跨出了以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為目的的調優產業結構的可喜之步。苗木種植和苗禽哺育兩大特色產業在江蘇乃至全國具有一定的影響。省級「苗木之鄉」桃源鎮,苗木種植面積達3.5萬畝,品種達100餘種,年銷總值超過3億元;水稻、蠶桑、花卉苗木和苗禽鴨業已形成了桃源的四大農業生產基地。桃源「綠色生態」的凸現,已引起了周邊城市居民和投資商的注目,都對這方「日不見村、夜不見燈」,在華東平原堪稱絕無僅有的「天然氧吧」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桃源工業經濟已形成了紡織服裝、精細化工、新型建材、傳統釀酒等四大支柱產業,容器包裝、電子、電纜、箱包、皮件、機械等工業群體生產優勢明顯。全鎮已擁有規模型的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幾百家,並擁有生產規模和科技含量領先於全國同行業的「恆祥酒精」、「桃源染料」等一批龍頭型企業。紡織服裝是桃源工業的集群產業,始產於上世紀70年代,發展至今天,全鎮200多家紡織、服裝、家紡、印染等相關配套企業,擁有無梭織機8000多台,年產各類服裝4000萬件,年銷總額超20億元,已被命名為中國出口服裝製造名鎮、江蘇省服裝名鎮。釀酒是桃源的傳統產業,全鎮擁有頗具規模的釀造企業30餘家,年產黃酒15萬噸,占全國黃酒總銷量的十分之一,並擁有國家農業部命名的「綠色食品」、「中國馳名商標」、「江蘇省著名商標」、江蘇省名牌產品等榮譽稱號的20餘種品牌優質黃酒,「天下黃酒第一鎮」已初露端倪,名聲鵲起。

「堅持工業強鎮、建設服裝大鎮、實施三產興鎮、打造生態名鎮」,按照高起點、高標準、高水平、高效益的總體要求,全鎮已建成了南和、梵香、富鄉、開陽等四大工業園,淨化、綠化、美化、亮化的硬環境和一流服務的軟環境已成為國內外客商「投資的熱土,創業的天堂」。

桃源自古有農桑繁盛、街巷鼎沸之區域優勢,隨着工業經濟的發展,客商流動量、外來人口居住數逐年增加,桃源的三產服務業近幾年來發展迅猛,全鎮已擁有中高檔賓館多家,高品位的娛樂休閒場所設施高雅、健康文明,大型超市、專業市場貨物充足、交易旺盛。一批知名商貿業的進駐,又為實現桃源三產服務業的振興計劃注入了新的活力。[4]

旅遊資源

「依託古鎮,錯位發展」是桃源確定旅遊業發展的新思路。桃源旅遊資源豐富,已建成的「黨史紀念館」、「蘇南酒文化館」特色鮮明,嚴墓古鎮一條街風貌依舊,3.5萬畝生態園林得天獨厚,吳王離宮等眾多歷史文化遺址引人矚目,計劃開發的「沈莊漾休閒度假區」、「世外桃源生態園」、等都必將在投資建設中成為桃源旅遊業的一個個亮點。

蘇南酒文化館

蘇南酒文化館坐落在桃源鎮銅鑼古鎮區楓橋河畔, 酒文化館緊依千年古街,徽派仿古建築古色古香,占地一千餘平方米,建築面積五百平方米。 「蘇南酒文化館」館名為中國酒泰斗秦含章先生所題。前院中央矗立碩大的仿青銅酒爵, 「酒水」潺潺流出,四周石子拼成的四個「酒」字風格各異。 始建於二〇〇三年。 新館落成適逢中國蘇南酒都吳江市銅羅首屆黃酒文化節開幕之際, 國家有關部門及省、 市領導親臨現場為酒文化館開館剪彩。原中國釀酒協會會長,酒界泰斗 96 歲高齡的秦含章先生參加剪彩並為酒文化館題詩一首:「蘇南今古酒文化,中外神州一奇葩,吳館李堂常相映,詩詞書畫惹人夸」 。蘇南酒文館的建造得到了眾多釀酒企業的資助,受到了海內外酒文化愛好者和社會各屆人士的關注。 蘇南酒文化館,以豐富的酒文化為背景,充分展示出蘇南的酒鄉酒史、酒王酒星、酒詩酒畫、酒聯酒令、酒坊酒藝、酒裝酒具、酒標酒譽、酒廠酒品等,融知識性、趣味性、娛樂觀賞性於一體的實物和史料,館內 18 間陳列室,展出了我國書畫名家的酒文化書畫作品一百餘幅,各類不同年代的藝術酒具一百餘件,展覽大廳內存放的二十多家生產廠家的各類樣酒琳琅滿目。傳統釀酒工藝流程復原室,舊時的蘇南小酒店,品酒室等,對弘揚吳文化,研究酒文化具有一定的歷史文化價值。

黨史紀念館

桃源鎮的銅鑼地區(嚴墓)具有悠久的革命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大革命時期,在五四運動新思想、新文化的影響下,《新嚴墓》報筆鋒墨陣,抨擊黑暗,播下了革命的火種。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嚴墓農民在黨的領導下發動了壯烈的農民武裝暴動,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當局。抗日戰爭時期吳江淪陷,嚴墓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嚴墓地區成為吳江抗日活動的中心區域,國民黨吳江縣黨部、中共上海特科、中共浙西北特委、吳興地下縣委機關等抗日條線相繼設立於此,英勇的嚴墓人民和全國人民一起,在黨的領導下,眾志成城,團結抗日,用血肉之軀築成中華民族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解放戰爭時期,黨在嚴墓一帶開展地下工作,組建人民武裝,迎接解放大軍。

黨史紀念館館內珍藏,展示了嚴墓地區1919年~1949年先輩們一個個動人片斷、一幕幕悲壯場景的史實和圖片資料,真實地展現了革命前輩的崇高品格、戰鬥風貌和凜然氣節。他們鐵骨錚錚,壯懷激烈,赴湯蹈火,慷慨捐軀,用鮮血和生命澆鑄了一座座不朽的豐碑,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頌歌。黨史紀念館籌建於2002年,作為吳江的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之一,多年以來,無數的參觀者留下了崇仰與感慨,帶走了奮發與激情。全鎮居民將進一步繼承先烈遺志,弘揚革命精神,更加深入認識家鄉光榮的昨天,倍加珍惜幸福的今天,攜手創造美好的明天。 桃源紅燒羊肉

桃源紅燒羊肉在江南一帶極為出名,歷史悠久,已有上百年歷史,蘇杭地區在冬令時節都將桃源羊肉作為酒桌上的必備菜餚。桃源羊肉製作時,將青壯年湖羊肉切成方塊,瘦肥相間,層層疊加,先用旺火煮開,先後投放八角、桂皮、老薑、紅棗、上乘黃酒、優質醬油、糖等10多種佐料,後改文火、燜數小時,開鍋撒上姜、蒜、辣椒末即成。桃源紅燒羊肉品質精良,色澤醬紅,香味四溢,口感鮮、甜、微辣,肉質細嫩。[5]

所獲榮譽

上榜「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2019年10月,桃源鎮入選「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

2020年7月,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重新確認桃源鎮為國家衛生鄉鎮。

文化教育

桃源中學

桃源的社會各項事業都有了卓有成效的長進。青雲中學、青雲實驗中學、桃源中學優質的教育質量名聲遠揚,銅羅中心小學少兒美術作品漂洋過海、碩果纍纍,豐富多彩的群眾文體,潔淨優美的人居環境、文明和諧的社會風氣都將為桃源經濟社會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交通

蘇州四號線至松陵大道地鐵站 乘坐吳江桃源專線(5元)直達 最晚18:15 鄰近嘉興新塍、盛澤、震澤鎮、嘉興烏鎮、有達到桃源鎮的公交車。前往湖州南潯方向公交車只能到檢查站需徒步進入南潯城區2公里以內. 滬蘇浙高速在七都出口下車後可通過廟震桃公路到達桃源鎮。蘇震桃省道可達桃源 蘇台高速、蘇滬湖高鐵在修建

相關視頻

老電影《桃源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