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之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之卵

中文學名:桃之卵

別稱:桃蛋

目:虎耳草目

科:景天科

屬:風車草屬

桃之卵(Graptopetalum amethystinum (Rose) Walther)隸屬於景天科風車草屬。分布於墨西哥(杜蘭戈、哈利斯科、錫那羅亞等地)。
桃之卵喜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可使用枝幹扦插、葉插等方法進行無性繁殖。也可以播種,進行有性繁殖。
葉片渾圓肉質,顏色粉嫩,葉片上覆蓋着一層厚厚的白粉,春季開花,花六角形,顏色綺麗。
從外觀上看,桃子卵與星美人青美人等模樣差不多,應是厚葉草屬的,但桃之卵卻是風車草屬,因此在生長習性上與星美人、青美人等還是有一定區別的。桃之卵不怕干早,如果發現葉片不再渾圓飽滿,可能的原因是缺水或爛根,在新手中,爛根的幾率要大一些,切勿給水太多。 [1]

形態特徵

基部萌生側芽,可生長成小灌木狀。 莖直立或半匍匐,可達30厘米。 蓮座直徑10~15厘米,單株12~15片葉子。 葉卵形至球形,長約3~4 cm, 厚約10~18 mm,灰綠色,在溫差大、日照時間長的環境下呈現粉色,有霜粉。 花序5~15厘米,基本直立,有時向下曲折,每次開7~65朵花。花梗呈「之」字形。花星形,內部淺黃,花瓣先端紅色;通常5瓣,偶有6瓣;花絲淡黃色。

生長環境

桃之卵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性強,喜疏鬆、排水透氣性良的土壤,無明顯休眠期。能接受較強烈的日照。在光照時間長且具一定溫差的環境下顏色更加鮮艷,株型更加美觀緊湊;缺少光照則葉片會呈現淺綠色,葉片扁平稀疏,葉間距拉長。春秋季適合露天栽培。不耐夏季濕熱天氣。高溫乾旱時生長減緩。

分布範圍

墨西哥杜蘭戈州哈利斯科州錫那羅亞州),海拔約1950m處。

養護

春秋型種,喜陽光充足及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環境。夏季高溫會休眠,要控水,並加強通風,適當遮陰以防葉片灼傷。生長期需要足夠的水,每月澆水2—5次,每2個月施入氮肥含量低的液肥。冬季可耐受-20℃低溫,但應注意保暖,溫度儘可能保持在10℃以上,同時控水,保持盆土乾燥以便順利越冬。

四季養護方法

春季養護

桃之卵並沒有明顯的休眠期,春季氣候溫和,可以選擇全日照,露天栽培,給水時要循序漸進,否則極易出現爛根的情況。

夏季養護

夏天如果氣候過於濕熱,桃之卵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此時要注意通風遮陽,澆水時要在花盆邊慢慢給水,每個月大概3到4次澆水就可以,維持植株的根系不會因為過度的乾燥而乾枯。

秋季養護

秋季和春季都是桃之卵的生長旺盛期,可以正常澆水,注意在桃之卵生長到一定程度時進行修剪,推動側枝生出,這樣植株群生了才好看。

冬季養護

每年入夏和入冬時,要給桃之卵撒點呋喃丹在土表。 冬天溫度低於3℃時,就要逐漸減少澆水量,0℃以下要保持土壤乾燥,儘量控制溫度保持在-3℃以上,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冬。

繁殖方法

有無性繁殖與有性繁殖兩種。

1、無性繁殖

一般採用葉插法(宜於春秋季進行):將健康、完整、飽滿的葉片放在微潮、疏鬆的土表,不要暴曬,可噴水濕潤,幾天或數周后它們會自然萌髮根系和小葉片,當根長達2~3cm時可將根覆上一層薄薄的細沙,可長成獨立的小植株。

2、有性繁殖

播種建議具備豐富多肉種植經驗的花友進行,播種出的植株一般具有比市售植株更寬扁、粉更厚的葉片。

栽培技術

土壤

泥炭混合珍珠岩、煤渣,比例大概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可以鋪上顆粒狀的乾淨河沙或者浮石(河沙尺寸3到5毫米)。 也建議用顆粒土養殖,如火山岩、麥飯石等。

澆水

干透澆透,不干不澆水。出現掉葉片的情況,是因為土壤水分太充足或者換季時水分給的太多,輕輕碰觸葉片就容易掉落,少澆水或循序漸進給水,就可以儘量避免掉葉片。掉的葉片只要飽滿都可以葉插,非常容易成活。

修剪

砍頭後容易長側枝,不砍頭一直養,植株的老杆會長很長,然後才開始分枝,為了更加漂亮。長的差不多的時候就應該砍頭萌發側芽,這樣植株群生了才漂亮。

品種區分

由於桃之卵和桃美人外形相似,很多花友會將兩者混淆,但這兩個品種還是存在許多差異的。 桃之卵是風車草屬,而桃美人是厚葉草屬,它們在生物學上的分類不同。 兩者在分類上的不同歸屬說明它們的花器形態存在明顯的差異,而花形也是分辨這兩者最明顯、清晰的依據。桃之卵的花劍看起來形狀扭曲,花呈星形,黃白色的花瓣先端呈深紅色或密布紅色斑紋。而桃美人的花劍的曲線很順暢,花排列成麥穗狀,花冠呈鍾狀,紅色或玫紅色。 另外,在同樣光照充足的養護條件下,桃之卵的葉片顏色比桃美人鮮艷。桃之卵成體的葉片比桃美人成體的更小且偏圓。此外,桃美人的葉片先端有時具凸起的小尖,而桃之卵則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