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桂萬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桂萬榮(生卒年不詳),南宋慈谿(今浙江慈谿東南)人,字夢協,世稱石坡先生。慶元進士。歷餘干尉、建康司理參軍,以知常德府致仕。歸里,問學於楊簡,創石坡書院。

讀書講學,曾輯錄古籍中有助於折獄之事,編成《棠陰比事》。這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案例匯編,其中有一些案例涉及法醫鑑定的內容。[1]

為官經歷

桂萬榮,出生在一個信奉理學的家庭,為人「藹然仁義」,慶元二年中進士,首次所任職務是江西饒州餘干縣縣尉,是個小官。他潔身自好,離家赴任時備了兩份盤纏,一旦與長官言語不合,就立即帶另一份盤纏返回故土。在縣尉任上,將治獄與教化結合起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桂萬榮對司法的重視,與杭州籍人士、饒州郡糾曹公孫起予跟他多次坦誠的談心分不開。公孫向他講述了自己的治獄理念:從事刑法的人責任重大,因為它掌管的是百姓生命,因此關係到人心向背、國運長短,必須比從事其他職業更加慎重和嚴謹。

編撰棠陰比事

就在等待分派職務的日子裡,桂萬榮從五代和凝父子編撰的《疑獄集》、宋代鄭克編撰的《折獄龜鑑》和其他史料、筆記里,精心選取了各色典型案例編撰了《棠陰比事》。其書題「棠陰」就是「棠蔭」,典故出自《詩經·甘棠》,這是首讚美召伯聽訟的詩,說的是枝幹高大的甘棠常種植在社(古代聽訟斷案的場所)前,召伯在棠下聽訟斷案,公正廉明,博得百姓愛戴。「比事」,是把兩個相近案例緊密地排列在一起。《棠陰比事》共搜集144個案例,在有限的篇幅中容納了豐富的內容。

作為在前人基礎上編纂的作品,《棠陰比事》頗具藝術性,能吸引不同層次的讀者。每個案例用四言作標題,題目一律是主謂短語,概括性強,72聯韻語前後對偶押韻,易記易誦;不少案例根據主旨需要作了不同程度的潤色,還替原文作了簡要的註解,100多個案例中大的有謀逆大案,小的有鄰里糾紛,都不是簡單地搬用史料或者襲用前人著作;案例有長有短,長的達300多字,如《崇龜認刀》,情節曲折,扣人心弦,猶如精彩的偵破小說,短的只有30幾個字,不過尺幅之中也有波瀾,同樣有吸引力。

由於《棠陰比事》歷經宋末和元代的社會大動盪,逐漸被人冷落。明代景泰年間,卸任的左副都御史吳訥將它作了改編,書題仍是「棠陰比事」,但原書的案例卻被刪掉近半,並且重新以「刑獄輕重」(案件大小)為序加以編排,再補上由吳訥本人另選的案例50則。這樣一來,就造成「自吳氏本出,而桂氏之原書遂晦」。

視頻

桂萬榮 相關視頻

財學堂 丨《聚焦行業分析》桂萬榮:轉基因技術
財學堂|《聚焦行業分析》桂萬榮:小金屬鈦

參考文獻

  1. 桂萬榮介紹 ,詞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