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雷厄姆格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1904年10月2日—1991年4月3日 ),英國作家、編劇、文學評論家。1932年,以《斯坦布爾列車》成名。1950年,第一次獲得諾貝爾獎提名,一生獲得21次提名,被譽為諾貝爾文學獎無冕之王。1976年,獲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最高榮譽獎——大師獎。1981年,獲耶路撒冷文學獎。1986年,由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英國功績勳章。直到格林去世,他一直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作家」。威廉·戈爾丁將他評為「20世紀人類意識和焦慮最卓越的記錄者」。同時,格林也是馬爾克斯最喜歡的作家之一,馬爾克斯曾對他說:「我是你的忠實讀者,格林先生。」

格雷厄姆·格林
作家、編劇、文學評論家.jpg
作家、編劇、文學評論家
出生 1904年10月2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作家、編劇、文學評論家
知名於 作家、編劇、文學評論家

格雷厄姆·格林(li yong)作家、編劇、文學評論家

作家生平

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1904年10月2日-1991年4月3日),英國作家、劇作家、文學評論家。他的作品探討了當今世界充滿矛盾的政治和道德問題,他將通俗文學和嚴肅文學有機的結合在一起,這種能力使他獲得了廣泛好評。

格林患有躁鬱症,這對他的寫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他在給妻子的信中說:他的"性格和家庭生活格格不入",他還說:"不幸的是,這種毛病也是一種財富。"

格林出生在英國赫特福德郡伯克姆斯特德,全名亨利·格雷厄姆·格林,共有六個孩子,格林排行老四。他的弟弟休(Hugh)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理事長,他的哥哥雷蒙德(Raymond)是一個著名的醫生和登山運動員。

他的父母,查爾斯·亨利·格林和馬里昂·雷蒙德·格林,是一個有影響的大家族中的表兄妹,這個家族裡包括英國知名品牌"格林納大王"啤酒廠的業主、銀行家還有商人。查爾斯·亨利·格林是伯克姆斯特德學院副校長,校長是托馬斯·弗萊博士,他娶了查爾斯的表妹。他的另一位表兄本·格林則是一個右翼分子,在二次大戰期間因為政治問題被逮捕。

1910年,查爾斯·亨利·格林接任弗萊博士成為了校長,格雷厄姆在這個時候也進入了這個學校。做為寄宿生,他一直遭到別人的欺負,幾次企圖用槍自殺,對外則聲稱是在玩"俄羅斯輪盤"。1920年他16歲,在倫敦接受了6個月的心理治療後又回到學校。他的同學中包括克勞德·科伯恩(Claud Cockburn,英國著名記者,激進分子)和彼得·昆內爾(Peter Quennell,著名歷史學家)。

1925年,格林在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完成了他的處女作詩歌集《潺潺的四月》(Babbling April)。

格林以二級乙等的成績從歷史系畢業之後開始接觸新聞事業,早先在《諾丁漢日報》擔任副編輯。在他同事維維安·戴雷爾·布朗寧(Vivien Dayrell-Browning,後來成為了他的妻子)的影響下開始接觸天主教,1926年初改投天主教門下,2月接受洗禮。1927年他和維維安結婚,生了兩個孩子露西·卡羅琳(1933年出生)和弗朗西斯(1936年出生)。1948年他離開了維維安,雖然他和其他女人也有關係,但他從來沒有違背天主教教義離婚或者再婚。

格林第一本出版的小說是1929年的"The Man Within",這部作品銷量不錯,因此他辭去了泰晤士報副總編的職務成為全職作家。然而緊接着1930年的《行動代號》(The Name of Action)和1932年的《黃昏的謠言》(Rumour at Nightfall)均以失敗告終。他第一部真正成功的作品是1932年出版的《斯坦布爾列車》(Stamboul Train),1934年被改編成電影《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他的很多小說都被改編成了電影。

1937年,格林開始編輯《夜與日》(Night and Day)雜誌。格林撰寫的關於電影《小威廉奇遇記》的評論,談論到了當時年僅9歲的好萊塢著名童星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結果捲入一場名譽權訴訟並失利。格林在他的評論中以一個"中年男子和神職人員"的身份,認為秀蘭·鄧波兒"裝可愛",這一事件被認為是對童星現象的第一個批評。

格林的小說分為兩個類型:偵探小說以及懸念驚悚小說,分別偏重於娛樂性和文學性。作品中還經常包含有深刻的哲學思想,比如《權力與榮耀》(The Power and the Glory)。因此他認為作品具有文學性是他的特點。

格雷厄姆·格林是一個天主教徒,宗教主題是他最擅長的創作主題,但是他強烈反對人們將他描述成天主教作家。他最著名的四部以天主教為主題的小說是《布萊頓硬糖》(Brighton Rock)、《權力與榮耀》(The Power and the Glory)、《命運的內核》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以及《戀情的終結》(The End of the Affair)。

他的另外幾部作品如《密使》(The Confidential Agent)、《第三人》(The Third Man)、《文靜的美國人》(The Quiet American)、《我們在哈瓦那的人》(Our Man in Havana) 以及《人性的因素》(The Human Factor) 也可以看出他對國際政治或間諜題材也非常感興趣。

隨着他的寫作生涯越來越長,他和他的讀者都發現,他的作品的娛樂性和文學性之間的界線越來越不清晰。格林的最後一部作品,1958年的《我們在哈瓦那的人》(Our Man in Havana)就被指稱太過娛樂。《與姑媽同游》(Travels with My Aunt)發表11年後,許多評論者指出,格林採用了全新的,甚至帶點卡通味道的語氣,這種風格似乎更接近他最後兩部小說。他們推測格林似乎已經放棄了給自己的小說分門別類。之後出版的1970年-1982年22卷《格林作品集》證實了這一點。

格林還創作了不少短篇小說和劇本,而且深受歡迎。他曾獲得1948年詹姆斯·泰特·布萊克紀念獎。

格林在1986年被授予英國功績勳章(Britain's Order of Merit)。2009年,《海濱》雜誌開始連載新發現的格林作品《空椅子》(The Empty Chair)。這份手稿創作于格林22歲的時候,那時候他剛改信了天主教。

格林的一生都在旅行,前往他稱之為的世界上最原始和偏遠的地區。他的這種愛好使他經過姐姐伊麗莎白的介紹進入英國軍情六處工作。二戰期間他被派往塞拉利昂,在那裡他和軍情六處的金·菲爾比成為了朋友,金也是他的主管,日後成為一個蘇聯雙重間諜。作為一個小說家,格林所接觸過的人物,去過的地方都成了他作品的創作素材。

1976年,格林被美國推理作家協會(MWA)授予最高榮譽獎項--大師獎。

1981年,格林被授予耶路撒冷獎。

格林最後的作品之一《尼斯的黑暗面》(The Dark Side of Nice,1982年),他和他的家族因此捲入了法律紛爭。他宣稱,在尼斯,有組織犯罪盛行是政府上層保護以及司法腐敗造成的。這一指控引起了誹謗訴訟,結果格林因為證據不足而敗訴,並從此在這個陰影下接受煎熬,直到他死亡。

在格林死後三年,1994年,尼斯市雅克·梅德桑前市長因腐敗和其他罪名被逮捕,格林才得到了平反。

格林生命中的最後幾年住在瑞士日內瓦湖畔的沃韋鎮。他的著作《菲舍爾博士》(Doctor Fischer,1980年)就是以當地的故事為基礎,結合了哲學主題而創作的。20世紀50年代他就已不再去做彌撒了,但在最後幾年,他開始和一名西班牙神父萊奧波爾多·杜蘭進行接觸,並成為了好朋友。

格林死於1991年,享年86歲,被安葬在沃韋河畔的墓地。

間諜生涯

1923年,俅·辛克萊上將接替曼斯菲爾德·卡明上尉,擔任軍情六處處長。但由於他年事已高,工作逐漸由他的幾位副手斯圖爾特·孟席斯,瓦倫丁·維維安和克勞德·丹西接管。這三人中孟席斯權力最大 ,格雷厄姆·格林就在他手下工作,基姆·菲爾比也是根據他的命令被錄用進來並得到提拔的。孟席斯精明強幹,但墨守成規、不合潮流,在他任職期間發生了伯吉斯和麥克萊思的變節事件。

"賣國賊"的兒子

1939年冬,格雷厄姆·格林雖然通過了體檢,但未被批准入伍。後來經過種種努力,他終於被錄用為情報部戰時參謀人員。格林發現他所在的部門存放着一些像休·沃爾波爾、邁克爾·阿倫和傑弗里·溫這樣一些著名作家的信件檔案。馬爾科姆·莫格里奇當時也在情報部工作,他們倆饒有興趣地閱讀了這些表示願為國王和國家效勞的信函。

格林的父親,查爾斯·亨利·格林是赫特福德郡伯克哈姆斯德學校的校長。讀初中時格林快活得很,但進入高中後不久,他就覺得不自在了。他在1971年出版的自傳《一種生活》中寫道:"我離開了文明,進入了一個有着奇異風俗但充滿着困惑的野蠻國度,我成了異鄉人,嫌疑犯,一個不折不扣的獵物。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人與人之間充滿着猜疑的國度。因為我父親是個校長,所以我就像個'賣國賊'的兒子"。

格林的哥哥雷蒙德不僅是個級長而且還是學生會主席,毫無疑問,自然而然地充當了"賣國賊"的幫凶。格林覺得自己處於各種反抗力量的包圍之中,要麼背叛父親和兄長,否則永遠被周圍的人排斥在外。他的堂弟本是格林家族中的"有趣人物"之一,當時是初中年級長,他卻沒有這種壓力,格林認為他暗中反對雷蒙德。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本被不公正地投入監獄時,格林沒有表現出應有的同情。

為了減輕學校生活給他造成的痛苦,格林一頭埋進書堆,並漸漸迷上了約翰·巴肯的主人公理查德·漢內。他會藏身於伯克哈姆斯特公地,把自己想像成巴肯筆下的主人公。隨着校園歲月的流逝,他的孤獨感愈益加劇,他覺得這是由於他不知傾向於哪一方造成的。背叛的主題由此根植於少年格林的腦海里,並構成了1939年出版的小說《特務》的寫作基礎。這部突出被追捕者的小說大受基姆·菲爾比的推崇。雖然格林對自己的作品一貫很挑剔,但這部作品他一直非常喜歡,因為它用道德原則揭示外國間諜進退兩難的精神世界。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