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里高利·菲赫金哥爾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赫金哥爾茨
出生 1888年6月5日
國籍 蘇聯
知名於

實變函數論列寧格勒學派的奠基人 函數度量理論方面的貢獻

編寫數學名著《微積分學教程》
知名作品 《微積分學教程》

格里高利·米哈伊洛維奇·菲赫金哥爾茨(俄語:Григо́рий Миха́йлович Фихтенго́льц,1888年6月5日-1959年6月26日), 蘇聯數學家、傑出的數學教育家。他是實變函數論列寧格勒學派的奠基人,在函數度量理論方面的一系列工作使他成為這個領域中的一流數學家。

菲赫金哥爾茨畢生致力於數學教學。熱愛教學、重視教學。他在列寧格勒大學(現聖彼得堡大學)工作40多年,直至1953年退休,一直是數學分析教研室負責人。他在大學講了30多年的數學分析課,培養了許多世界著名的蘇聯數學家。

他還熱心於蘇聯的中學數學教學,給中學生和中學教師講課,他是20世紀30年代蘇聯中學教學大綱的制訂者。蘇聯第一屆數學奧林匹克的發起人(1934年),也是蘇聯師範學院的組織者之一。三卷本《微積分學教程》是他的教學經驗和教學藝術的結晶。

人們讚揚「他的每一堂課都是一篇教學傑作,甚至他的板書也像是一幅藝術作品」,對他的評價是:「天才加誠摯、善良,具有非凡的工作能力和高度的責任感」。[1]

人物生平

菲赫金哥爾茨(1888—1959),蘇聯數學家、傑出的數學教育家。他是實變函數論列寧格勒學派的奠基人,在函數度量理論方面的一系列工作使他成為這個領域中的一流數學家。 菲赫金哥爾茨在列寧格勒大學工作超過了40年,幾乎所有的列寧格勒數學家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他的學生。SLSobolev,LVKantorovich,P.Ya.Polubarinova Kochina,VAAmbartsumian,SAKhristianovich,DKFaddeev,IPNatanson,BAVenkov,SMLozinsky,BZVulikh,NPErugin,MKGavurin,AGPinsker,NALebedev,以及其他許多傑出的蘇聯數學家都聽過他上的課。數學分析教研室是菲赫金哥爾茨和他的學生一起創立的,由菲赫金哥爾茨任教研室主任,並直到1953年他退休為止。 他還是實變函數論列寧格勒學派的奠基人。這個學派的創立歷史可以追溯到他關於積分理論的碩士論文(1918)。他還在關於測度論方面的一系列論文使他成為了這個領域內領先的數學家。在這段時期內,與他交流的外國數學家有 Fr.Riesz, D. Vitali, Ch. La Vallee Poussin。 在列寧格勒,菲赫金哥爾茨和康托洛維奇於1934年開始合作對泛函分析進行研究。在這段時期,菲赫金哥爾茨對幾個相當普通的(在當時看來)問題發表了幾篇論文。實際上,他研究了非測度集上的連續泛函。泛函分析的進一步發展證實了這種研究的重要性。 由菲赫金哥爾茨和康托洛維奇領導的泛函分析研究室的研究活動在這所大學裡進行了很多年並且這個研究室成為了列寧格勒泛函分析的研究中心。 菲赫金哥爾茨願意嘗試各種形式的教學活動,他儘其所有的能力來教學。他還是蘇聯師範院校的組織者之一,他與許多學生共同工作,也給他們講課。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他領導學校完成了蘇聯中學教學大綱的制訂工作。1934年,他在蘇聯發起了第一屆數學奧林匹克活動。他在大學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以數學分析的教學最為著名,為這一課程編寫的名著已經聞名於世。三卷本《微積分學教程》是他的教學經驗和教學藝術的結晶,甚至可以稱為數學分析的百科全書,他的每一堂課,不僅是對學生,還是對老師,都是一件藝術品,人們這樣讚揚「他的每一堂課都是一篇教學傑作,甚至他的板書也像是一幅藝術作品」,而對他的評價則是:「天才加誠摯、善良,具有非凡的工作能力和高度的責任感」。

人物評價

菲赫金哥爾茨精彩的課程背後其實包含了他作的很多工作。即使教了四十年,他依然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認真準備他的教學講義,思考講義中的每個詞語。他以同樣負責任的態度對待考試,是一個非常優秀的考核者,對每個學生既嚴厲又友好。不論學生表達是否連貫或者對解答有任何疑惑,他都會認真的傾聽學生說話,不漏掉一個字。責任心,效率和非凡的工作能力,成就了他的才華並且成為了他最重要的人格特質。

參考資料

  1. [1]孔夫子舊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