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拉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拉娘(Grania,1920年代-?),其名又譯作葛拉尼婭、格蘭娜,女,蘇聯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翻譯家,陳昌浩前妻[1]

生平

格拉娘生於蘇聯村莊。蘇德戰爭期間,到莫斯科當紡織女工,其間在莫斯科外文出版社公寓當臨時女傭,遇到正在莫斯科養病的陳昌浩。格拉娘接受了比自己大20歲的陳昌浩的求婚,二人育有一子陳祖莫。

1949年後,格拉娘隨陳昌浩到中國,結識了李立三夫人李莎,成為密友。格拉娘在中共中央編譯局[2]工作,是當時該局在編幹部職工中唯一的外國人。當時她滿頭金髮,胖胖的,只能講一句中國話「你好」。回到中國後,陳昌浩在中共中央編譯局工作,1957年反右運動中被貼了大字報,此後在青島療養院居住多年,不問家小。李立三曾就此寫信規勸陳昌浩。

1960年代中蘇交惡後,李莎和格拉娘得知北京崇文門附近有家代顧客加工毛衣的個體編織戶,款式豐富,乃慕名前往,在那裡偶遇也是來加工毛衣的蘇聯駐華大使夫人。格拉娘將此事告訴陳昌浩,陳昌浩卻將此事寫成材料,誣告李莎與蘇聯駐華大使夫人在毛衣店秘密接頭,並聲稱李莎是「修正主義分子,常給蘇聯大使館送情報」,還「帶壞」了格拉娘。格拉娘為此和陳昌浩大吵一架。不久,陳昌浩提出離婚,理由是格拉娘是修正主義分子,「竭力追求資產階級生活方式」,法院判決離婚並均分財產。

文化大革命爆發後,陳昌浩成為本單位造反派,但不久就被人以歷史問題打成「牛鬼蛇神」,1967年11月被迫害致死。格拉娘在1967年李莎被逮捕入獄後不久也被逮捕,關入秦城監獄。被捕時,蓬頭垢面的格拉娘因為驚慌,在大街上高喊:「斯大林萬歲!」格拉娘和李莎、林利等人都被當作「李立三特務集團成員」。格拉娘在秦城監獄關押8年後獲釋,精神已失常,幻視幻聽,認不出探監的兒子。

晚年,格拉娘思念家鄉,帶兒子回到莫斯科,卻受到蘇聯方面的戒備,不准其兒子、兒媳在蘇聯居留,格拉娘只好舉家回中國。幾年後,格拉娘全家遷居澳大利亞。格拉娘在澳大利亞度過餘生。

視頻

格拉娘 前夫相關視頻

陳昌浩故居開放
長征:張主席臨陣變卦,不執行中央命令,陳昌浩卻臨時支持北上!

參考文獻

  1. 陳昌浩銷聲匿跡的真相,搜狐,2017-11-16
  2. 中央編譯局,中國網,201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