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糖核苷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糖核苷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核糖核苷酸 (ribotide) 由一分子磷酸、一分子核糖(一種五碳糖)、一分子含氮鹼基構成。核糖核苷酸分成腺嘌呤核糖核苷酸、鳥嘌呤核糖核苷酸、胞嘧啶核糖核苷酸、尿嘧啶核糖核苷酸 。

簡介

核糖核苷酸是核糖核酸(RNA)的構成物質,由一分子鹼基,一分子五碳糖,一分子磷酸構成。而四種核糖核苷酸就是由四種鹼基(腺嘌呤(A)、鳥嘌呤(G)、胞嘧啶(C)、尿嘧啶(U))構成的。當然DNA也含四種鹼基,只不過RNA和DNA中一個有尿嘧啶(U),一個有胸腺嘧啶(T)。核糖核苷酸一般存在於細胞質中,包括了核糖體中的tRNA和rRNA、線粒體和葉綠體中的遺傳物質RNA、細胞質和細胞核中的mRNA它們的基本單位。

評價

由許多核苷酸聚合而成的生物大分子化合物,為生命的最基本物質之一。最早由米歇爾於1868年在膿細胞中發現和分離出來。核酸廣泛存在於所有動物、植物細胞、微生物內、生物體內核酸常與蛋白質結合形成核蛋白。不同的核酸,其化學組成、核苷酸排列順序等不同。根據化學組成不同,核酸可分為核糖核酸(簡稱RNA)和脫氧核糖核酸(簡稱DNA)。DNA是儲存、複製和傳遞遺傳信息的主要物質基礎,RNA在蛋白質合成過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轉移核糖核酸,簡稱tRNA,起着攜帶和轉移活化氨基酸的作用;信使核糖核酸,簡稱mRNA,是合成蛋白質的模板;核糖體的核糖核酸,簡稱rRNA,是細胞合成蛋白質的主要場所。核酸不僅是基本的遺傳物質,而且在蛋白質的生物合成上也占重要位置,因而在生長、遺傳、變異等一系列重大生命現象中起決定性的作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