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棲霞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棲霞嶺位於杭州西湖畔,在葛嶺西面、岳王廟的後面,一名履泰山或赤岸。相傳嶺上舊時多桃花,到了春日桃花盛開,猶如滿嶺彩霞,故稱棲霞嶺。[1]

棲霞嶺原圖鏈接
中文名 棲霞嶺 景 點 黃龍洞
位 於 杭州西湖畔 南 達 岳王廟

簡介

棲霞嶺在葛嶺西面、岳王廟的後面,一名履泰山或赤岸。相傳嶺上舊時多桃花,到了春日桃花盛開,猶如滿嶺彩霞,故稱棲霞嶺。 霞嶺上多古蹟,因嶺低,所以也成了為大家最容易親近的山之一。早上、下午均有人上嶺從各條山道去練聲、溜鳥、打牌、閒步,特別是到了夏季炎熱之時,嶺上的紫雲洞、金鼓洞、銀鼓洞都成了絕佳的納涼好去處。

嶺上還有牛皋墓,嶺邊有依山而建的鮑莊,上山大道上有黃賓虹紀念館雙靈亭、白沙泉,以及杭州的老民居建築群紫雲里。

棲霞嶺景點

棲霞嶺上樹木蔥的上郁,主要嶺之道就象是一條過山的捷徑橫於南北間,北可至黃龍洞、曙光路,南則達岳王廟、曲院風荷所在的北山路,東可去初陽台、葛嶺,唯獨西只能上駱駝峰去觀西湖少見的全部面貌。 棲霞嶺上多古蹟,因嶺低,所以也成了為大家最容易親近的山之一。早上、下午均有人上嶺從各條山道去練聲、溜鳥、打牌、閒步,特別是到了夏季炎熱之時,嶺上的紫雲洞、金鼓洞、銀鼓洞都成了絕佳的納涼好去處。嶺上還有牛皋墓,嶺邊有依山而建的鮑莊,上山大道上有黃賓虹紀念館、雙靈亭、白沙泉,以及杭州的老民居建築群紫雲里。《棲霞秋韻》就是根據這裡的景色譜寫的。

棲霞嶺上桃化燦.一捧淨土枯骨寒

棲霞嶺在葛嶺西面、岳王廟的後面,一名履泰山或赤岸。相傳嶺上舊時多桃花,到了春日桃花盛開,猶如滿嶺彩霞,故稱棲霞嶺。棲霞嶺上樹木蔥的上郁,主要嶺之道就像是一條過山的捷徑橫於南北間,北可至黃龍洞、曙光路,南則達岳王廟、曲院風荷所在的北山路,東可去初陽台、葛嶺,唯獨西只能上駱駝峰去觀西湖少見的全部面貌。張景元《岳墳小記》: 岳少保墳祠,祠南向,舊在闤闠。孫中貴為買民居,開道臨湖,殊愜大觀。祠右衣冠葬焉。石門華表,形制不巨,雅有古色。 《西湖夢尋》上記載「岳王墳」:

岳鄂王死,獄卒隗順負其屍,逾城至北山以葬。後朝廷購求葬處,順之子以告。及啟棺如生,乃以禮服殮焉。隗順,史失載。今之得以崇封祀享,肸蠁千秋,皆順力也。倪太史元璐曰:「岳王祠,泥范忠武,鐵鑄檜、卨,人之欲不朽檜、卨也,甚於忠武。」按公之改諡忠武,自隆慶四年。[2]

墓前之有秦檜王氏万俟卨三像,始於正德八年,指揮李隆以銅鑄之,旋為遊人撻碎。後增張俊一像。四人反接,跪于丹墀。自萬曆二十六年,按察司副使范淶易之以鐵,遊人椎擊益狠,四首齊落,而下體為亂石所擲,止露肩背。旁墓為銀瓶小姐。王被害,其女抱銀瓶墜井中死。楊鐵崖樂府曰:「岳家父,國之城;秦家奴,城之傾。皇天不靈,殺我父與兄。嗟我銀瓶為我父,緹縈生不贖父死,不如無生。千尺井,一尺瓶,瓶中之水精衛鳴。」墓前有分屍檜。天順八年,杭州同知馬偉鋸而植之,首尾分處,以示磔檜狀。隆慶五年,大雷擊折之。朱太史之俊曰:「一秦檜耳,鐵首木心,俱不能保至此。」天啟丁卯,浙撫造祠媚璫,窮工極巧,徙蘇堤第一橋於百步之外,數日立成,駭其神速。崇禎改元,魏璫敗,毀其祠,議以木石修王廟。卜之王,王弗許。

岳雲,王之養子,年十二從張憲戰,得其力,大捷,號曰「贏官人」,軍中皆呼焉。手握兩鐵錘,重八十斤。王征伐,未嘗不與,每立奇功,王輒隱之。官至左武大夫、忠州防禦使。死年二十二,贈安遠軍承宣使。所用鐵錘猶存。[3]

張憲為王部將,屢立戰功。紹興十年,兀朮屯兵臨潁,憲破其兵,追奔十五里,中原大振。秦檜主和,班師。檜與張俊謀殺岳飛,誘飛部曲能告飛事者,卒無人應。張俊鍛煉憲,被掠無完膚,強辯不伏,卒以冤死。景定二年,追封烈文侯。正德十二年,布衣王大祐發地得碣石,乃崇封焉。郡守梁材建廟,修撰唐皋記之。牛皋墓在棲霞嶺上。皋字伯遠,汝州人,岳鄂王部將,素立戰功。秦檜懼其怨己,一日大會眾軍士,置毒害之。皋將死,嘆曰:「吾年近六十,官至侍從郎,一死何恨,但恨和議一成,國家日削。大丈夫不能以馬革裹屍報君父,是為嘆耳!」[4] 周詩《岳王墳》詩:

將軍埋骨處,過客式英風。北伐生前烈,南枝死後忠。

干戈戎馬異,涕淚古今同。目斷封丘上,蒼蒼夕照中。

唐順之《岳王墳》詩:

國恥猶未雪,身危亦自甘。九原人不返,萬壑氣長寒。

豈恨藏弓早,終知借劍難。吾生非壯士,於此發衝冠。

蔡汝南《岳王墓》詩:

誰將三字獄,墮此一長城。北望真堪淚,南枝空自榮。

國隨身共盡,君恃相為生。落日松風起,猶聞劍戟鳴。

徐渭《岳墳》詩:

墓門慘澹碧湖中,丹雘朱扉射水紅。

四海龍蛇寒食後,六陵風雨大江東。

英雄幾夜乾坤博,忠孝傳家俎豆同。

腸斷兩宮終朔雪,年年麥飯隔春風。

董其昌《岳墳柱對》:

南人歸南,北人歸北,小朝廷豈求活耶。

孝子死孝,忠臣死忠,大丈夫當如是矣。

張岱《岳墳柱銘》:

呼天悲鐵像,此冤未雪,常聞石馬哭昭陵。

拓地飲黃龍,厥志當酬,尚見泥兵濕蔣廟。

相關詩文

棲霞嶺上》(夏基)

棲霞嶺上紫雲吹,疑是英雄血淚垂。

畫舫歌殘悲夜雨,湖亭酒盡泣荒碑。

幾人過墓能忘恨,何客登墳不肅儀。

遙望故宮禾黍滅,惟余烏鵲對南枝。

《棲霞嶺》(陳時)

嶺上何所有,夾路多桃花。

沿緣一萬樹,芳春燦紅霞。

下有岳王祠,墓樹啼棲鴉。

視頻

參考文獻

  1. [張洋. 西湖風景名勝區森林植被的生態服務功能. Diss. 浙江大學, 2007.]
  2. [龔玉和. "杭州棲霞嶺香山洞記." 杭州:生活品質 10(2015):46-47.]
  3. 杭州旅遊網,引用日期2016-05-15
  4. 螞蜂網,引用日期201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