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櫟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櫟屬 ,約300種,廣布於亞、非、歐、美4洲。中國有51種,14變種,1變型;殼斗科,為重要林木之一,產木材、炭、染料、栓皮和飼養柞蠶等。落葉或常綠喬木或灌木;葉具短柄。有鋸齒或分裂,稀全緣;花單性同株或異株;雄花排成纖弱的葇荑花序;花被4-7裂;雄蕊4-6,稀更多;雌花少數而不明顯,單生或數朵排成穗狀花序,包藏於覆瓦狀鱗片的腋內;花被6裂;子房3-5室,每室有胚珠2顆;果為具一種子的堅果,多少為木質、鱗片狀的總苞(即殼斗)所包圍;鱗片刺狀或連結成若干個同心的環帶。

形態特徵

葉橢圓狀[1]披針形至披針形,先端漸尖至尾狀,基部楔形至鈍,全緣,下表面灰白色。恆春半島及浸水營的森林中。常綠、落葉喬木,稀灌木。冬芽具數枚芽鱗,覆瓦狀排列。葉螺旋狀互生;托葉常早落。花單性,雌雄同株;雌花序為下垂柔黃花序,花單朵散生或數朵簇生於花序軸下;花被杯形,4-7裂或更多;雄蕊與花被裂片同數或較少,花絲細長,花葯2室,縱裂,退化雌蕊細小;雌花單生,簇生或排成穗狀,單生於總苞內,花被5-6深裂,有時具細小退化雄蕊,子房3室,稀2或4室,每室有2胚珠;花柱與子房室同數,柱頭側生帶狀或頂生頭狀。
殼斗(總苞)包着堅果一部分稀全包堅果。殼斗外壁的小苞片鱗形,線形,鑽形,覆瓦狀排列,緊貼或開展。每殼斗內有1個堅果。堅果當年或翌年成熟,堅果頂端有突起柱座,底部有圓形果臍,不育胚珠位於種皮的基部,種子萌發時子葉不出土,染色體2n=24。
 

分布範圍

本屬約300種,廣布於亞、非、歐、美4洲。中國有51種,14變種,1變型;引入栽培歷史較長的有2種。分布全國各省區,多為組成森林的重要樹種。

主要價值

木材材質堅硬,氣干密度0.7克-0.96克/立方厘米,供製造車船農具地板、室內裝飾等用材;栓皮櫟的樹皮為製造軟木的原料;有些種類的樹葉可飼柞蠶;種子富含澱粉,可供釀酒或作家畜飼料,加工後也可供工業用或食用;殼斗、樹皮富含鞣質,可提取栲膠;朽木可培養香菇、木耳。
 

分類說明

本屬名稱首先由林奈提出,1867年 Oersted 將該屬中的青岡類植物獨立成青岡屬Cyclobalanopsis Oerst., Schottky 也採納這一見解。至今對櫟屬中青岡類獨立成屬的問題仍在爭議。A. Camus 將櫟屬分為兩個亞屬,櫟亞屬 Subgen. Euquercus 和青岡亞屬Subgen. Cyclobalanopsis, 也有學者主張將原來的櫟屬分為3個亞屬,即青岡亞屬Subgen. Cyclobalanopsis, 紅橡亞屬 Subgen. Erythrobalanus 和白橡亞屬 Subgen. Lepido balanus。Shimaji 根據木材解剖等特徵,支持了這種分法,但對個別種類作了調整。鄭萬鈞教授同意把青岡類獨立成屬。我們認為我國廣義的櫟屬中實際存在3大類群,即青岡類、落葉櫟類和高山櫟類。三類群之間雖然在形態也有交叉,但區別特徵還是明顯的。本志中將青岡獨立成屬,其餘均歸本屬。

參考文獻

  1. 櫟屬. subject.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