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櫛孔扇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櫛孔扇貝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櫛孔扇貝

界:動物界

腹足綱

扇貝科

櫛孔扇貝屬

螺貝系列品種

櫛孔扇貝,別名乾貝_扇貝_瑤柱_海扇蛤_乾貝蛤,為腹足綱扇貝科櫛孔扇貝屬螺貝系列品種 。 [1]

簡介

櫛孔扇貝:別名乾貝_扇貝_瑤柱_海扇蛤_乾貝蛤,為腹足綱、扇貝科櫛孔扇貝屬、螺貝系列品種,原產於太平洋西岸,中國(黃海、渤海、東海)、朝鮮半島、日本周邊海域,野生於水深10-30m低潮線以下、水流較急、鹽度較高、透明度較大的礁石或具有貝克沙礫的硬質海底。世界各海域均有引進養殖。1904年命名。其耐乾性強,保持一定濕度,並在20-22℃氣溫下,可安全運輸8-9小時,經濟價值很高。除產地可常年吃到鮮貝外,為了保鮮和運輸方便,多數將其閉殼肌取出冷凍後運銷各地,稱為凍扇貝柱或凍鮮貝。

主要營養成分為蛋白質,與魚類、蝦類相似,是集食、藥、滋補為一體的重要海產品,我國重要的貝類養殖品種。它是高級賓館、飯店的重要烹飪原料,目前已走入的千家萬戶的餐桌。用扇貝閉殼肌製成的干晶:「乾貝」是海產八珍之一。

生存環境:海水 最大長度:9cm 形狀分類:碟形 顏色分類:橙色_褐色

活動區域:底層 飼養難度:中等 性情習性:溫和 適宜溫度:22℃±4℃

酸鹼範圍:8.2±0.2(PH) 硬度範圍:8±2(DH) 壽命年限:13年 食物飼料:微生物

櫛孔扇貝形態特徵

貝殼長7-9cm,呈扇形。殼高略大於殼長,薄而輕。兩殼大小几乎相等,右殼較平,左殼較凸。前耳比後耳大。後耳兩殼同形,略成直角等腰三角形。左殼前耳略呈三角形。右殼前耳略呈長方形,其腹面有一凹陷,與左殼前耳形成一孔,即為相孔。左殼有主要放射肋10條左右,右殼有主要放射肋20條左右,有小肋夾雜其間。貝殼表面通常為紫褐色、淡褐色,黃褐色、紅褐色、杏黃色、灰白色等。貝殼內面白色,有與殼面相當的放射肋紋和肋間溝。

櫛孔扇貝飼養方法

適應性較廣,適溫15-25℃,適宜無淡水注入海區,鹽度1.0147-1.0261。櫛孔扇貝的耗氧量較高,每個個體在1小時內的耗氧量是貽貝的3.2倍,因此需生活在水流較大的海區。扇貝的濾水有定的規律性,夜間1-3點達到濾水高峰,中午11-13點為低峰,可見其攝食量夜間為最大。以浮游生物為食物,用鰓濾食水中細小的浮游生物和有機碎屑。食物主要有浮游生物有硅藻、雙鞭毛藻、橈足類等。可利用貝殼張閉的排水力量作短距離的遊動。

櫛孔扇貝雌雄分辨

雌雄異體,存在雌雄同體的現象。在繁殖季節,雌性生殖腺呈橘紅色,雄性生殖腺呈乳白色,區分明顯。繁殖季節過後,生殖腺退化,雌、雄外觀上完全相同,呈無色半透明狀。

櫛孔扇貝繁殖方式

每年有兩個繁殖期,第一次在5-7月,水溫14-20℃,第二次約在9-10月,水溫22-20℃。繁殖季節主要與水溫有關,在不同的海區有較大的差異。在繁殖季節有多次排放的習性,第一次排放後,經過一周左右又可排放,殼如此反覆多次。產卵量隨個體的增大而增加,懷卵量800萬-1500萬粒,一次產卵量300萬粒左右。櫛孔扇貝的卵呈球形,成熟卵子直徑70微米左右,精子全長50微米左右。因其相對密度略大于海水,故一段時間後會沉入水底。

參考來源

  1. 櫛孔扇貝,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