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標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標明漢語詞彙,指在物品上做出記號以顯示於人。[1]

彭哥說法

引證解釋

(1).顯露。 《世說新語·賞譽》「 王戎 目 山巨源 :『如璞玉渾金,人皆欽其寳,莫知名其器』」 劉孝標 注引 晉 顧愷之 《畫贊》:「 濤 無所標明,淳深淵默,人莫見其際,而其器亦入道。故見者莫能稱謂,而服其偉量。」

(2).謂著錄文字或做出記號以顯示於人。 《隋書·房陵王勇傳》:「自古以來,朝危國亂,皆邪臣佞媚,凶黨扇惑,致使禍及宗社,毒流兆庶。若不標明典憲,何以肅清天下!」 徐遲 《火中的鳳凰》:「他們甚至發現了故宮博物院的平面圖上並沒有標明,從來只有極少數人知道的一座地下庫房。」

基本解釋

[構成] 動補式:標〈明

[例句] 標明出廠日期。(作謂語)標明的項目有兩項;日期和成分。(作定語

詳細解釋

◎標明biāomíng (1) [mark clearly]∶在物品上做出記號以顯示於人 貨箱上標明「小心輕放」

(2) [indicate clearly]∶比較確切地表明 標明病情嚴重的程度

(3) [designate]∶指明某物的位置 一個標明洪峰位置的標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