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標準草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標準草書》是1983年10月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于右任。

中國書法的術語,近代著名書法大家、書聖、草書宗師于右任先生所創的一種書體,他認為歷史上有三大草書,即章草今草狂草,于右任根據易認、易寫、準確、美麗的原則,創造了標準草書,後被稱為第四種草書。

內容簡介

《標準草書》中草書的起源,或言漢初,或言季秦,且有謂始於屈子草藳者,而皆失之拘泥!若以草書這構造立說,則章草或今草茂密整齊之組織,尚不曾見於漢初;若以草書之意義立說,則宋張拭所謂「草書不必近代有之,必自筆札已來便有之,但寫得不謹,便成草書」,最為篤論!則亦可雲遠昉靈均之前!故吾人當以今日所見之草書法帖,及竹木磚石等材料為依據,然已有千餘年之歷史矣。文字為載記思想之符號,愈更利,愈適用,試觀數千年來書體之演進,益征此理。而初為趨急赴速應運而生之草書,至後世僅重篤其個體之發展,而玩疏其系統之組織,致翻不若楷書之普及社會,至號憾焉!

先生法書炳曜寰宇,青年學子,最喜規撫,而標準草書,發千餘年不傳之秘,為過去草書作一總結賬,為將來文字開一條新道路[1]

標準草書

于右任先生整理的一套草書標準,同名字帖(《標準草書》)由現代書法大家于右任編纂的草書帖。

普遍可以購買到的版本包括 《草聖千字文》(採集了張芝鍾繇王羲之張旭懷素何紹基等歷代草書大家的千字文寫法,部分字樣采自于右任創建的標準草書社),《草書代用符號表》(草書符號代用楷書的部首),《草書基本理論》等,其中普遍認為較為重要的、較有影響力的是前二者。《標準草書》現在是草書學習的一本重要的字帖,該書集字較多,且選字以易識、易寫、準確、美麗為原則。書中的千字文草書字樣絕大多數為歷代名家集字雙鈎,個別字由于右任所書,民國時期的「標準草書社」工作人員在整理並編輯,如已經去世的劉延濤先生。近現代在不斷深入研究地並且具有代表性的人,有于右任先生唯一活着的的養子和弟子劉田依先生,尤其是劉田依先生目前在中國南京上海廣州的個人藝術工作室里,潛心研究並補充完善其很多未完成的工作。他在于右任藝術思想的正確引導下,經過六十多年的學習、實踐、研究、比較,劉田依先生重新創作的「中國漢字常用標準草體字」大字典第一稿已經基本完成。2014年1月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劉田依書畫作品集>里收錄了劉田依先生書寫的標準草書千字文[2]

視頻

標準草書 相關視頻

162_將_于右任標準草書的意義
《中國標準草書大典》的八十年| 十樓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