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江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江人
圖片來自itsfun

柳江人中國境內年代較早的晚期智人代表,1958年,舊石器時代化石-柳江人在廣西省柳江縣通天岩洞穴中被發現。

柳江人是中國以至整個東亞迄今所發現的最早的晚期智人(即解剖學意義上的現代人)。柳江人的生存年代目前尚無確切數據[1],依據鈾系法測定的結果,最小值為距今約6.7萬年,最大值距今約22.7萬年~10.1萬年。

但依人類單地起源說,最早的時間應不超過距今7萬年前。約屬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柳江人得名於化石發現地,廣西壯族自治區柳江縣

發現過程

1958年冬,廣西壯族自治區柳江縣新興農場職工在一個叫做通天岩(Tongtianyan)的山洞附近的一個小洞穴里挖出了一個完整的頭骨,農場場長李殿將其上交給有關部門。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李有恆等又在此發現了其他的人類及動物化石標本。[2]

體質特徵

柳江人的化石標本包括一個完整的顱骨、兩段股骨、四段肋骨、第9至第12腰椎、五塊腰椎、完整的骶骨以及髖骨。這些化石可能屬於不同的個體。有學者認為柳江人顱骨所代表的個體應當是一個男性[3],額結節和頂結節發育較弱,眉弓發育。額骨明顯後傾,前囟點的位置比現代人的靠後,額骨下部有微弱的矢狀嵴。面部短寬,上面部比較扁平。明顯的低眶,鼻骨寬大而且扁平,梨狀孔短闊,鼻根部略有凹陷。

股骨比較纖細,可能代表一位女性,依據股骨估計其身高約為157厘米。

日本的港川人與柳江人體質最接近。

參考文獻

  1. 吳秀傑, 劉武, 董為, 闕介民, 王燕芳. 柳江人頭骨化石的CT掃描與腦形態特徵. 科學通報. 2008, 53 (13): 1570–1575. 
  2. 吳汝康. 廣西柳江發現的人類化石. 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 1959, 1 (97-104). 
  3. 吳汝康, 吳新智, 黃慰文, 祁國琴. 中國古人類遺址. 上海: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