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毅(漢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毅(漢末)
圖片來自36O

柳毅(漢末) 柳毅,遼東人,漢末公孫度的親信將領,驍勇善戰足智多謀,後在公孫度與曹魏交戰的時候被張遼打敗。

基本內容

人物生平

柳毅,公孫度親信大將,公孫度向他商討如何自立為王,柳毅就跟公孫度建議說,如今中原地區董卓亂起,各地軍閥無暇東顧,應該趁機自立以求自保,於是公孫度自稱遼東侯、平州牧,又協助公孫度東伐高句麗,西擊烏桓,向南取山東半島,開疆擴土;又招賢納士,設館開學,廣招流民,威行海外,使公孫度儼然以遼東王自居,由於公孫度的銳意進取和柳毅的建議及多年的苦心經營,使遼東地區在漢末三國的戰亂年代,獲得了暫時的安寧,推動了當地生產技術和封建文化的發展。

公孫度平定遼東後,越海收東萊諸縣,置營州刺史。(《三國志·公孫度傳》)建安十年(公元205年),曹操平定袁譚後,派大將張遼收復青州海濱一帶,逐走柳毅,公孫康失去青州濱海領土。(《三國志·張遼傳》)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