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毅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毅傳》,唐代傳奇小說。原題《柳毅》,見於宋李昉編《太平廣記》。《類說》引《異聞集》題作《洞庭靈姻傳》。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唐宋傳奇集》、《唐人小說》均收有此篇。本篇寫唐代儀鳳年間有一書生柳毅,路遇嫁給涇川龍王次子的洞庭龍君的小女,向他訴說所受丈夫與公婆的虐待,請求他捎信給父親,柳毅慨然允諾。龍女的叔父錢塘君見信大怒,救回龍女,並令柳毅與龍女成婚。柳毅因傳信乃急人之難,並無私心,且不滿錢塘君之言語傲慢,故告辭而去。但龍女對柳毅已生愛慕之心,終於變化為人間普通一女子,主動地尋到柳毅,結為婚配。最後二人移居洞庭仙宮過着幸福生活,並得以長生不老。這是一篇充滿奇異幻想的神話般故事,反映的卻是人世間的婚姻、愛情問題,是千千萬萬在夫權和家長制的壓迫下婦女不幸命運的寫照。柳毅的見義勇為,錢塘君的神猛,表現了作者對封建社會婦女悲慘命運的不忍坐視的態度;柳毅與龍女的最後結合,代表了作者自由婚姻的理想。這篇小說在藝術上獲得了多方面的成功,人物形象各具特色,柳毅的正直磊落,龍女的善良多情、錢塘君的剛毅性格和勇猛無敵,都頗為鮮明。小說情節新奇曲折,富於想象又結構謹嚴,取得了引人入勝的藝術效果。同時,小說文辭也頗為華艷。其成就對後人影響頗大,唐末傳奇《靈應傳》言及錢塘君與涇陽君之戰,元高仲賢的雜劇《柳毅傳書》,明黃說仲的《龍簫記》,許自昌的《橘浦記》,清李漁的《蜃中樓》等皆據此附會而成。

作者介紹

作者李朝威,唐乾元隴西(今屬甘肅)人,余不詳。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柳毅傳 相關視頻

古代寓言,中唐傳奇,柳毅傳
白澤來了:中國神話故事,柳毅傳就是龍的報恩故事。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