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雲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雲路
出生 (1946-11-13) 1946年11月13日(77歲)
中國上海
國籍 中國
別名 鮑國路(本名)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新星》《芙蓉國》《曹操與獻帝》

柯雲路中國著名作家,男,漢族,1946年11月13日生於上海,1983年3月1日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柯雲路人生最大愛好有三:哲學科學文學。在文學領域,著有長篇小說《新星》、《龍年檔案》、《芙蓉國》等二十餘部,並多次引起轟動;在文學以外,著有文化人類學專著《人類時間》,歷史研究專著《極端十年》,心理學專著《焦慮症患者》、《破譯疾病密碼》、《走出心靈的地獄》、《工作禪二十四式》、《破譯命運密碼》,教育學著作《中國孩子成功法》,婚戀研究專著《婚戀潛規則》等,皆受到讀者歡迎。2014年2月推出政治軍事歷史小說《曹操與獻帝》。[1]

創造歷程

1980年開始寫作,處女作《三千萬》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並獲當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一等獎。
1984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及大型文學刊物《當代》刊登並出版其第一部長篇小說《新星》,這部作品立即引起極大注意。1986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新星》續集《夜與晝》,1987年,再由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長篇小說《衰與榮》。這兩部作品被稱為「新時期百科全書式」的文學作品。
2002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又出版了長篇小說《龍年檔案》,被權威文學研究機構及新聞媒體評為「最會變臉的作家」。
1985年柯雲路創作了長篇小說《汾城軼聞》、《孤島》。
1988年柯雲路創作了長篇小說《嫉妒之研究》。
1988年下半年,柯雲路開始將部分精力轉向對東方傳統文化的研究與寫作。
1996年,新華出版社出版了柯雲路的新著《情商啟蒙》。這是中國第一本關於情商教育的書籍。此書的出版引發了一股「情商熱」。大量情商類書籍在1997年成為暢銷書。
2000年1月,電影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芙蓉國》。
2000年7月,《花城》雜誌第四期發表柯雲路的長篇小說《蒙昧》。
2000年9月,《大家》雜誌第五期發表柯雲路另一部長篇小說《犧牲》。
2000年11月,《花城》第六期發表柯雲路又一部以「文革」為背景的長篇小說《黑山堡綱鑑》。
自2000年以來共發表《芙蓉國》、《黑山堡綱鑑》、《蒙昧》、《犧牲》、《那個夏天你幹了什麼》等五部以「文革」為背景的長篇小說。2000年1月,電影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芙蓉國》。這應該是第一部描寫「文化大革命」全過程的全景式長篇小說;這也是一部對「紅衛兵運動」作出深刻反省與檢討的長篇小說;這又是一部對「老三屆」、「知識青年」作出獨特詮釋的長篇小說。
《芙蓉國》寫作期間,作者處境敏感,而《芙蓉國》描寫的又是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這一最「敏感」的歷史階段,故該書出版時未用「柯雲路」,另署名「辛克」。 該書出版後,讀書界與媒體做出了積極反應。一些評論家發表書評,認為是「一樁不能忽視的文化事件」。作者「辛克」很快引起了人們的好奇與猜測。一方面感到作品不像「處女作」,另一方面對作者「辛克」又聞所未聞。2000年5月24日,《中華工商時報·新周刊》發表記者老愚對柯雲路的的採訪《柯雲路為何隱姓埋名?》,文章導語為「長篇小說《芙蓉國》的作者『辛克』原來就是赫赫有名的柯雲路,他是故弄玄虛還是另有別情?」至此,《芙蓉國》的作者柯雲路「浮出海面」。國內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2000年 7月,《花城》雜誌第四期發表柯雲路的長篇小說《蒙昧》。該書內容提要這樣說:他用一種與過去迥然不同的嶄新語言講述了一個奇絕的故事。這是一個男孩與一個女人的故事。在「文革」的動亂年代中,小男孩與這個大女人之間歷經了各種生離死別。這個文本以罕見的真實與細膩揭示了男孩蒙昧時期的愛情與性心理,它具有心理學研究的意義。對歷史的無情批判,對人性的深刻揭示,對愛滴滴見血的觸動心靈的描述,使得這部小說成為一部真正高尚的作品。花城出版社同時出版了這部小說。
2000年9月,《大家》雜誌第五期發表柯雲路另一部長篇小說《犧牲》。「犧牲」是古人祭祀用牲的通稱,將這部作品命名《犧牲》別有深意,最虔誠的祭獻是將自己的生命做犧牲。這本書寫了發生在「文革」中的一個故事。一個正直的男青年為思想自由而倒在槍口下,一個女孩從社會底層掙扎出來,嚮往和追求着她天堂般的愛情,走的卻是通往地獄的道路。書中將她的心理歷程以延綿不斷的長鏡頭細膩地記錄了下來;這些文字大概會使所有的女孩和成熟的女性都能重新體驗自己從十五六歲年齡開始的愛情心理。雲南出版社於2001年1月出版了這部小說。
2000年11月,《花城》第六期發表柯雲路又一部以「文革」為背景的長篇小說《黑山堡綱鑑》。這是作者第一次以「綱鑑」類史書的特殊樣式進行的小說創作。一號人物劉廣龍在十年動亂中奪取大權,將黑山堡建成自己的獨立王國。他將全堡的權力與女人都當做戰利品,玩弄權術和玩弄女人都登峰造極,並用秘密符號分別記錄他對政治與女人的征伐。最後孤家寡人,連同整個黑山堡王國都毀滅在一場泥石流災難中。
該書的結構十分獨特,由「綱」、「目」、「批註」三部分組成。倘若想知道黑山堡歷史的梗概,僅讀其中的一條條「綱」就可以了,總計不超過三萬字。倘若詳讀故事與人物,那就需連「目」一起讀,共十八萬字。倘若還要深入研究人物的歷史文化背景,則又有兩三萬字的「批註」供閱讀。全書對現實進行了高度概括,使其具有象徵和寓言的意味。花城出版社同時出版了這部作品。
2001年夏天,《收穫》發表柯雲路長篇小說《那個夏天你幹了什麼》(原名《青春狂》),這是作者自2000年以來發表的第五部以「文革」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優秀教師,在「文革」這個特殊的背景之下,以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受到學生們迫害,最終被亂石活活砸死,而在他死去的若干年後,這位教師得到的全體學生的紀念。作者試圖通過對一個事件的調查,表述對人性、對歷史的一些思索。人是怎樣在正義的口號下對他人實行着最殘忍的迫害;記憶又怎樣「利己」地改造着歷史;人們是怎樣在對「文化」的反思中迴避着自己的責任;而「弒父」這一人類的情結又怎樣在社會提供的機會中冠冕堂皇地張揚着進步的旗幟…… 2002年3月,工人出版社出版了這部作品。2000年以來,柯雲路共發表和出版了五部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創作的長篇小說,反映了作者對中國近當代史的嚴肅思考。其中《芙蓉國》寫了「文革」十年,上至領袖下至平民百姓上百個人物,是一部全景全過程的小說;《蒙昧》以南方的一個小鎮為背景,寫了兩個無辜的小人物在動亂年代中的悲慘遭遇;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在讀過《蒙昧》後對柯雲路說,他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是一部全人類都可以理解和認同的小說,希望作者為他保留這部作品的電影改編權,一旦國內形勢許可,他希望親自將它搬上銀幕。
2002年,《當代》刊登長篇小說《龍年檔案》,同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連續劇在全國陸續播出。
2013年,《當代長篇小說選刊》選載長篇小說《曹操與獻帝》。
2014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曹操與獻帝》。[2]

人物軼事

文學路
他的文學道路從高中開始。那是當時北京最好的一零一中,第一次當堂作文課,語文老師站在柯雲路身後看了半天,課後問他,是不是對文學很感興趣。柯雲路說,有一點。「文革」伊始,這位吳姓語文老師因當過右派被學生批鬥,受其賞識的柯雲路也被牽連,成為「修正主義黑苗子」。
「那天這個老師在宿舍吊死了,宿舍就在學校里,她的屍體被抬出去,人們圍觀的一大堆,我就遠遠地看着。那時候的心情大概跟我以後當作家有點關係。」
1966年底,柯雲路在北大看到一張大字報,《致林彪同志的一封公開信》,信中對林提出反駁。他認為這張大字報說得正確,便找到了寫大字報的兩位農大附中的學生。後來兩人被抓,柯雲路也被抄家。「打倒我的大標語從動物園貼到圓明園。」
1968年,柯雲路到山西絳縣插隊,在農村呆了四年。「掙工分,種地,養豬,磨豆腐,犁地,耙地,揚場,摸爬滾打」,他說他一直在觀察着這個社會, 「那幾年的生活跟我後來的寫作有很大的關係,沒有這個我怎麼能寫《新星》呢,寫縣、鄉的幹部也寫得不像啊。」
1972年,柯雲路到位於榆次的山西錦綸廠當工人。1980年,他的處女作《三千萬》在《人民文學》發表,並獲當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一等獎。
柯雲路 1983年,柯雲路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從我寫作開始,如果說我有什麼特點呢,我非常地單獨,非常地獨立,單獨,孤獨,獨立,甚至用一個『獨』字也可以。」
柯雲路說,他無黨派,而「我加入這些黨派都是有機會的」;他曾經是山西省政協委員,「再往下很可能升到全國政協委員了」,因從不去開會,這一職務沒有得到保留;他身處作協,從不參加任何作協會議。山西作協曾經為十個有貢獻的作家分房子,別人一番搶,「出去十分鐘上個廁所回來可能就沒了」,柯雲路不要。他仍然住在榆次一間破平房裡,沒有衛生間,沒有水龍頭,家裡一洗衣服他就去提水,騎自行車上街,在城鄉交界處散步,跟農民聊天,圖的是「那地方比較安靜,離太原遠,沒人打攪我」。
「作家裡面有很多群體吧?每個作家都可能有一群志同道合人際關係比較接近的朋友,每個作家都可能在苦難的時候呼救,寫出比較好作品的時候會有人給他來捧場。我沒有。我最困難的時候沒有一個人作為朋友來幫助我,我成功的時候也沒有人來給我喝一下彩,我完全都是獨立行動。沒有一個作家能做到像我這樣。」
這個特立獨行的作家自稱「人生最大愛好有三:文學,哲學,科學」。

社會評價

陳建功(中國作協副主席)
柯雲路是當代文壇十分活躍、具有較強創作實力的作家,他關注現實,緊扣時代脈搏,致力於對改革開放的書寫,他的創作歷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息息相關,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回顧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文學創作,柯雲路是一個繞不開的作家,而《新星》也是繞不開的作品。
白燁(著名文學評論家)
如果說「柯雲路現象」,「變」是一個話題,但他也有「不變」的地方。所謂「變」,是他總能夠根據社會文化生活中的熱點,根據他自己的興趣,找到新的題材。再說「不變」,柯雲路對於「文革」的寫作在當下作家中是少有的,從《蒙昧》到《芙蓉國》,五部作品一部與一部不一樣,表現手法和題材都有很大變化。從文學的角度上說,通過好的文學作品讓年輕人對生活有一個再認識,再啟蒙,文學的這個功能始終是存在的。而能夠擔得起這個責任的,或者說起到這個作用的,柯雲路是最優秀的作家之一。
雷達(著名文學評論家)
柯雲路在當代文壇來說,是唯一的一個連續全景性記錄改革開放三十年的作家,十七部小說從不同的社會層面、人性視野展示了當代中國社會的變遷和發展。
何鎮邦(著名文學評論家)
《柯雲路文集》以文學的方式記錄了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發展變化,從《新星》到《夜與晝》再到《龍年檔案》,從《孤島》到《嫉妒之研究》,再到《芙蓉國》都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學價值和不可或缺的紀念意義。
閻晶明(著名文學評論家)
《新星》、《夜與晝》、《衰與榮》等作品在新時期文學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寫政治的作品很多,但《新星》系列第一次把政治鬥爭的正義和非正義都擺在了前台。應該說,《新星》為後來的官場文學確立了一個很高的高度。
賀紹俊(著名文學評論家)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社會觀念由單一的意識形態轉向多元化,由對社會政治性的關注轉向經濟、文化等方方(blog)面面,這些變化都在柯雲路的作品中得到了體現。閱讀《柯雲路文集》,可以看出作者始終警惕地保持着獨立的個性與品格。作為一個作家,這種獨立人格是彌足珍貴的。
張陵說(著名文學評論家)
柯雲路的小說創作與改革始終是血脈相連的,《新星》中的李向南就是一個直面改革的典型,這是新時期文學不可缺少的人物形象。這麼多年過去了,這麼多作品過去了,能留下的為社會記住的文學人物沒有幾個。柯雲路站在了改革大時代的制高點上,對中國改革文學的發展功不可沒。
汪兆騫(著名文學評論家)
柯雲路的作品文化、精神底色十分豐富,尤其是他的政治小說驚心動魄、充滿激情,有着強烈的個人英雄主義色彩。這與政治的陰暗、鬥爭的殘酷形成鮮明對比。而他那種前台式的、明朗的創作風格使其在改革文學史中成為繞不過去的門檻。柯雲路在文壇上是獨樹一幟的獨行俠。
宋建民(文聯出版社社長)
在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之際,我們有理由重新閱讀、理解和評價柯雲路的作品。重讀柯雲路的長篇小說文集,不僅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文人用文學記錄的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及前改革背景,讓我們重溫了歷史,還讓我們看到了歷史如何通過一個作家個性化的創作變成文學。
朱輝軍(文聯出版社副主編)
柯雲路的超文體創作,不僅在改革文學上,而且在很多方面都是開創先河的。今天重讀柯雲路的小說,仍然能夠打動我們的心靈,使人激情澎湃。《柯雲路文集》的出版幫助我們重新反思改革開放三十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