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道(955—1018)宋代大臣,著名孝子。字湛然,歙州休寧(今屬安徽)人,查元方之子。他很少言談嬉笑,但喜歡親近紙筆墨硯。

  • 未成年時便以詩詞著稱於世。陪侍母親由長江以北遷到長江以南居住,奉養母親以孝聞名於天下。
  • 母親曾經生病,想吃鱖魚羹湯,當時正值數九寒冬,買不到鱖魚。查道到河邊哭泣禱告河神,戳開河中堅冰,得到一尺多長的鱖魚獻給母親。母親的疾病痊癒了。
  • 端拱初年(公元988)考中進士。起家館陶尉。寇準薦其才,授著作佐郎。
  • 大中符祥元年(公元1008)直史館。遷刑部員外郎,預修冊府元龜。
  • 三年,進秩兵部,為龍閣待制。道秉性純厚,有犯不校,所至務寬恕,以是頗少治績。道著有文集二十卷,《宋史本傳》傳於世。
  • 公元1018年5月,查道死於任上,享年六十四歲。

基本信息

姓名    查道  
字號    字湛然      
民族    漢族      
官職    刑部員外郎、預修冊府元龜、龍閣待制 
出生地   河東聞喜(今山西聞喜縣)
出生時間  955年   
去世時間   1018年 
所處時代   宋代   
主要成就   宋代大臣,著名孝子    

人物生平

孝子

  • 查道出生於官宦之家。祖父曾任南唐工部尚書,其父曾任宋太祖殿中侍御史,後任泉州知州。因此,查道從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自幼喜好讀書寫字,少年時,他寫的詞便廣為流傳。查道十分孝順,有一次母親生病想吃鱖魚湯,因正值天寒地凍,無處購買,查道親往河中,鑿冰釣魚,終得之。查道還劃破手臂用血抄寫佛經,祈盼母病早日康復。[1]

升遷

  • 33歲那年,查道考中了進士,從此便踏上了仕途。剛開始任館陶(今河北館陶)尉(警察局長),沒過幾年,便升任遂州(四川遂寧)通判,(政務監督官)。時逢朝廷對西部官員進行考察,查道因表現突出,被通報表揚,並調任果州(今四川南充)知州,成了一位地方大員,這年他43歲。之後他仕途一直很順,先後擔任過寧州(今甘肅寧縣)、襄州(今湖北襄樊)、虢州(今河南靈寶)的知州。其間有十年時間是在朝廷任職,曾任左正言(監察部副司長)、直史館(國家歷史館館員)、工部員外郎(建設部副司長)、刑部員外郎等職。55歲時,被任命為龍圖閣待制,兼任刑部郎中、吏部選事。龍圖閣是宋太宗趙光義死後,專為保存他遺留的文物所建的建築,也是一個專門研究機構。在內供職的人都有極高的身份,很受皇帝賞識,得以經常與皇帝接觸。宋史載:「真宗退朝之暇,召馮元講《易》便坐,惟道與李虛己李行簡預焉。」七年後,查道因耳聾,怕難以應對皇上,上表要求外任,得到允許,派到虢州任知州。臨行,真宗親到龍圖閣為他餞行。

寬和

  • 查道之所以能長期得到朝廷和皇帝的賞識,與其為官清廉、辦事幹練,勇於負責、敢於擔當的人品和官風以及卓越的政績有關。
  • 他任館陶尉時,一個重要任務是收稅。當時州里管得很嚴,到時賦稅收不齊,縣政府的官員都要被戴枷以示懲戒。不過戴上一會,出了門官員們便紛紛自行把枷去掉,只有查道一人戴着枷下去繼續催繳。他下去從不接受吃請,而且首先嚴查富人欠稅,百姓見此,紛紛交齊了賦稅。
  • 在果州任上,有叫何彥忠的狂徒糾集二百餘人造反,朝廷派人招安無果,決定派兵征剿。查道認定,他們當中的大部份人都是被脅從的,不忍心他們在征剿中玉石俱焚,決定只帶幾個僕從再次前往勸降。反民中有人認得他是州長,鑑於他官聲不錯,便說:「知州怎麼會害我們?」於是相約投降,表示認罪。查道沒有懲處他們,反給他們發了身份證明,讓他們回家務農。朝廷接到報告,認為他處理得當,下詔對他褒獎。
  • 就在他離開龍圖閣到虢州任職的當年秋,虢州發生嚴重蝗災,農田欠收。查道不等不靠,果斷開官倉賑災,廣設粥棚施救饑民。同時,向災民發麥種4000斗,讓農民生產自救,終於讓一萬多人安全度過了災荒。這件事很為時人所稱道。
  • 以上三件事均見於宋史。1018年5月,查道死於任上,享年六十四歲。

人物軼事

  • 查道是千年以前的人,但至今在民間和網上還流傳着一些他的傳說。一個是查道吃棗留錢的故事。有一天,他帶着僕從下鄉檢查工作,路遇一棗樹掛滿甜棗,僕從便摘了一些獻給查道,查道吃後,讓僕從在棗枝上掛了一串錢。查道說:「吃了人家的棗子,就應該給錢。」從此,查道吃棗留錢便成了一段傳世佳話。還有一個是查道義救美人魚的故事。說是在出使高麗途中,行至一海島,發現島邊的沙灘上躺着一個婦女,他吃驚不小。想這荒涼海灘,怎會有人?當叫來船工一起細看,才發現這女人髮髻紛亂,袒胸露背,肘後還生有紅色的鰭,他頓時明白,這並不是人,而是一條美人魚。當船工們要殺死這條美人魚時,查道立即上前阻止,說:「美人魚雖是水族,但通人性,千萬不可濫殺生靈。」隨即讓船工把美人魚拖入海中,美人魚得水後,頻頻向查道點頭釋首,然後反身向遠處游去。這件事傳到高麗,朝鮮人盛讚大宋使節為人寬厚,不濫殺無辜,頗堪信任。查道因之十分順利的完成了出使的任務。
  • 在江蘇泰州城內,有一株奇松。通高不過三尺,凸有雙根,虬結在一起,一出地面就折向兩側,盤旋而去,矯若游龍,分別延伸有十餘米。人謂「高不出檐,大蔭數畝」實屬世之罕見。泰州人都把它叫作「太常松」,泰州人說這棵松是查道所植,因查道做過太常博士,所以得名「太常松」。 泰州人還說,泰州城北紫藤街還有查道故居,紫藤街上那棵紫藤也是查道手植。查道是否在泰州供過職,是否做過太常博士,史料都沒有記載,這些都只能是傳說。但至少可以說,泰州人現在還記着查道。

史籍記載

  • 《宋史·查道傳》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