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海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海遺址,位於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沙拉鎮查海村西南2.5千米的向陽扇面台地上 ,是新石器時代早期(前10000年—前7000年)人類聚落址,占地面積為3萬平方米。1982年,查海遺址被發現。1986年—1994年,查海遺址先後進行了7次正式發掘,發掘房址55座,灰坑和窖穴57個,墓葬13個及大量的窖穴、灰坑等遺址,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玉器、豬骨、農作物的碳化物等各類文物上千種,具有重要的的人文、科學、歷史、學術研究價值。1996年11月20日,查海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稱 查海遺址

地理位置 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沙拉鎮查海村

占地面積 3萬平方米

保護級別 第四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編 號 Ⅳ—7

分類號 Ⅰ—7

所處時代 新石器時代

遺址特點

[1] 查海遺址占地面積為3萬平方米,發掘半地穴式房址55座、墓葬13個及57個窖穴、灰坑等遺址,其中室內窖穴23個,室外窖穴34個,有一部分窖穴就是用來存儲穀子的;半地穴式房址,直接劈鑿於花崗片麻岩上,方向一致,密集有序,排列成行,呈方型圓角半地穴式,按使用功能分大、中、小三種攢尖結構房屋建築 。

研究價值

查海遺址是中國北方時代較早、保存較完整、文化內涵比較豐富的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充分展示了新石器時代早期(前10000年—前7000年)在阜新地區出現的古老文明,進而證明了阜新地區以及遼河流域同黃河、長江流域一樣,同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查海遺址出土的石堆龍是中國年代較早、形體較大的龍形象,為研究中國龍圖騰的起源提供重要的實物資料。查海遺址發掘出土的木炭、炭化種子、植物果實標本,為探討查海遺址周圍的古代植被和新石器時代早期(前10000年—前7000年)人類利用植物的方式提供了重要證據,具有重要的學術研究價值。

保護措施

1996年11月20日,查海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遼寧省文物局《關於上報〈查海遺址部分地點護坡、圍欄保護工程方案〉的請示》(遼文物保發〔2013〕164號)獲得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要求科學制定保護措施,明確場地施工要求。

查海文化

查海文化是遼河流域新石器時代文化的代表之一,因首次發現於查海遺址而得名。[2] 查海文化早於紅山文化,是紅山文化源頭之一,與興隆窪文化同處於遼河流域、新石器時代早期(前10000年—前7000年),查海遺址的房址形制和二期內涵與興隆窪文化又存在差異。查海文化的典型代表是玉文化、龍文化,又稱玉龍文化。

視頻

八千年前的查海遺址,出土19米「真龍」,推翻了真龍起源黃帝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