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傑瑪大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傑瑪大殿即類烏齊寺大殿,為類烏齊寺主體建築,也是類烏齊寺最著名的景觀。大殿面積為3334平方米,大殿分為花殿、紅殿和白殿,共三層,另加大金頂,高度為48.5米,豎立大小柱子180根,其中64根大柱高約9米,需2人合抱。[1]

簡介

查傑瑪大殿位於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類烏齊鎮,距縣城30公里。查傑瑪大殿是昌都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寺。屬楊貢寺管理。楊貢寺是由高僧桑吉溫於公元1277年創建的,系達壠噶舉派的主寺之一。公元1285年,由桑吉溫奠基修建查傑瑪大殿,並於1328年竣工。該殿一向以雄偉壯觀的氣勢、珍藏眾多的佛像經典而聞名於世。過去,當地群眾流傳着「先去朝拜拉薩的大昭寺,而後再去查傑瑪大殿」的說法。

該寺所在地據傳是24個仙居之一「布里熱瑪」的駐錫地,勇士「托白頓布」和女勇士「熱頓瑪」長 駐此地。釋迦牟尼佛雖未親臨西藏,但用神變在該寺西北面留一腳印,至今清晰可辨。寺院背後象徵勝樂金剛宮殿的山上長滿松樹,其周圍環繞的雪山猶如北方多聞 天王騎在白獅上;南面有怒江支流柴曲奔騰不息;西南面有據說是本寺護法王玉傑將軍駐處的岩石山,山腰綠草如茵,此間有玉傑將軍的愛紀所在地的扎瑪湖,山谷 中林海茫茫……環境優美,猶如畫家筆下的風景畫卷,是藏東極佳的名勝之一。

中國文革十年動亂中,查傑瑪大殿曾毀於一旦。寺廟至今珍藏着質量上乘的文物精品,如桑吉溫的銀質佛像,傳說為格薩爾用過的馬鞍和戰刀,八瓣蓮花的時樂金剛像,明、清時的唐卡(其中不乏西藏唐卡的精品),不同時期的金、銀、銅各類佛像上百尊,雕刻精美的經板等眾多的文物。2006年,查傑瑪大殿被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查傑瑪大殿位於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東到四川甘孜、阿壩,西達藏北那曲,北通青海玉樹,南抵雲南迪慶,自古過往的商旅行人眾多。

建築構造

大殿坐西朝東,總建築面積3334.64平方米。建築主體呈四方形,邊長53米,殿內柱子林立,共聳立180根柱子,其中64根柱子高約15米。殿堂為三層,高48.15米。下層樓見方長53米,中層每面長度為 40.30米,上層每面長度為12米。這些柱子將殿中的天窗托起,使得原本封閉的大殿,透漏出明亮的光線,較好的解決了藏式寺廟建築中通風透氣不暢、光線不足的問題。

查傑瑪大殿第一層為「條花殿」,牆厚1.6米,高13.5米,外牆用紅、白、黑三色顏料塗抹豎型紋飾,每道豎條有一米多寬。殿內有巨型大柱64根,每根筆直粗大的木柱高達15米。第二層為「紅殿」,外牆塗抹紅色,樓高9米。第三層稱之為「白殿」,牆體塗白色,樓高5米。 查傑瑪大殿的殿頂有高聳的金頂直指蒼穹。昌傑瑪的造型獨特,外觀呈正方形形狀,長51米,寬56米,給人以沉穩莊嚴和神聖之感。底層繞寺牆一周設有無數個轉經筒,供善男信女們轉經朝聖。

傑瑪大殿外觀呈正方形狀,長51米,寬56米。底層繞寺一周設有無數個轉經筒,供善男信女們的轉經朝聖。紅殿和白殿逐漸向里收攏,又飾以飛檐金頂,呈飄逸升騰之勢。加之整座大殿在顏色運用上十分豐富。對比強烈,上白中紅下花,極富層次和立體感。經過巨大的寺門進入查傑瑪大殿中,抬首隨處可見雕刻精美的菩薩神佛塑像和不計其數的唐卡。據介紹,歷史上類烏齊大殿中有大大小小佛像4萬餘尊,可見其數量和規模。

過陡直的樓梯進入二層紅殿。查傑瑪大殿內的壁畫雖是大殿重建時新繪製的,在兩面巨大的牆上,繪製了噶舉派的歷代祖師和大德高僧,用形象的方式展現了噶舉派產生、發展和興盛的歷史。人物神態各異,形象生動,顯示了高超的藝術水準。大殿第三層的「白殿」則珍藏着寺廟的鎮寺之寶:有相傳為桑吉溫在建寺時從上部達壠帶來的釋迎牟尼紫金佛像,據說佛像內有佛陀的舍利和一節指骨。有元、明、清時代的唐卡精品數十幅;有用金汁、銀汁寫成的經書。此外,還有許多珍貴的文物,如有雍正皇帝賜贈的象牙碗、象牙桌面。五世達賴喇嘛所贈的金銀鑲花茶壺、大象牙,有格薩爾王及其大將的馬鞍和寶劍等。

查傑瑪大殿珍藏着質量上乘的文物精品,如桑吉溫的銀質佛像,傳說為格薩爾用過的馬鞍和戰刀,八瓣蓮花的時樂金剛像,明、清時的唐卡,不同歷史時期的金屬造像,雕刻精美的經板等。當地有土諺:「朝拜過大昭寺,再朝拜查傑瑪大殿」。

歷史上類烏齊大殿中有大小佛像4萬餘尊,可見其數量和規模。大殿第三層的「白殿」則珍藏着寺廟的鎮寺之寶。有相傳為桑吉溫在建寺時從上部達壠帶來的釋迦牟尼紫金佛像,據說佛像內有佛陀的舍利和一節指骨。有元、明、清時期的唐卡精品數十幅。有金汁和金銀汁寫成的經書。此外,還有許多珍貴的文物,如有雍正皇帝賜贈的緞子座後屏、象牙碗、象牙獅、象牙桌面,五世大賴喇嘛所贈的金銀鑲花茶壺、大象牙,有格薩爾王及其大將的馬鞍和寶劍等。

該殿一向以雄偉壯觀的氣勢、珍藏眾多的佛像經典而聞名。過去,當地群眾流傳着「先去朝拜拉薩的大昭寺,而後再去查傑瑪大殿」的說法,可見它的名氣之大。

如今的大殿是在文革之後重建的,但規模和氣勢與過去一樣。裡面至今珍藏着質量上乘的文物精品,如傳說為格薩爾用過的馬鞍和戰刀、八瓣蓮花的金剛像、明清時的唐卡以及不同歷史時期的金屬造像,雕刻精美,非常珍貴。

2006年05月25日,查傑瑪大殿作為元至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景點歷史

查傑瑪大殿位於西藏東部地區的昌都縣境內,距縣城30公里處類烏齊鎮,是藏傳佛教著名的寺院之一,是藏傳佛教派別白教達壠噶舉派的主寺。類烏齊寺在歷史上是康區影響最大的寺廟這一,勢力強大,曾長期掌管類烏齊一帶的政教權力。類烏齊寺作為下部達壠的主寺,擁有屬寺達58座。這些屬寺不僅在昌都一帶有,連青海、四川和雲南等地也有類烏齊寺的屬寺,信徒甚眾。

類烏齊寺歷史上常住僧侶有二千五百多人,直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僧侶人數亦近二千人,在藏東是規模最大和影響最廣的主要寺廟之一。寺院內最為著名的是查傑瑪大殿。由桑吉翁於1285年奠基修建,在1328才年竣工,氣勢雄偉壯觀、珍藏着眾多佛像經典,經書裝潢精美,塑像雕塑的藝術高超,在藏傳佛教寺廟中首屈一指。長51米,寬56米,底層繞寺一周設有轉經筒,紅殿和白殿飛檐金頂。該大殿在當地藏民的心目中的地位與大昭寺等同。查傑瑪大殿收藏有傳說中屬格薩爾王的鐵質鍍金馬鞍、幸巴的木鞍和各種戰刀等文物,為鎮寺之寶,還有桑吉雅君的銀質佛像、八瓣蓮花的時樂金剛像。

在修建類烏齊查傑瑪大殿的過程中,形成了類烏齊一帶一個傳統節日「仲確節」。「仲確節」始於1326年,每年藏曆六月十五日舉行,是為了酬謝當時修建類烏齊查傑瑪大殿的僧眾和工匠而舉行的宗教節日。隨着時間的推移和群眾生活的需要,這個節日逐漸演變為以民間物資交易為主,既有宗教儀式,又有文娛活動的民間傳統節日。節日期間,一是寺廟要舉行隆重的宗教儀式;二是當群眾去朝拜當地著名的德青頗章神山;三是各地商賈雲集,進行物資交易;四是要舉行群眾性的文娛體育活動。類烏齊的「仲確節」是昌都歷史悠久、影響廣泛、文體活動最豐富的傳統節日。

每年藏曆六月十五日「仲確節」都會在類烏齊鎮舉行,這個節日在昌都一帶算是很大的規模,來自青海、四川、雲南迪慶的信徒都會前來朝拜寺廟轉神山,進行物資交流,場面非常熱鬧,也是體會民情的好時機。

周邊景點

八嘎學岩畫

波羅古澤

波羅吉榮大峽谷

布托湖

長毛嶺養鹿場

孜珠寺

噶瑪寺

谷布神山

紅拉山自然保護區

卡若遺址

強巴林寺。[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