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木欽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木欽古墓群位於西藏拉孜縣曲瑪鄉查木欽村附近,海拔4000米左右。該墓群系吐蕃五朝末代贊普——朗達瑪家族後裔的墳墓。該墓群規模宏大,墓葬形制較全,尤其是石獅和墓碑的發現,是研究西藏古代喪葬制度的重要資料。1996年,被列為西藏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5月,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價值

查木欽墓群極為壯觀,高大的墓葬封土好似一座巨壘,座落在山間,該墓群規模僅次於藏王墓,它對研究吐蕃時期後藏一帶的政治歷史、文化、民風民俗等遠古歷史文化具有深遠的意義。

墓群中發現的一塊藏文石碑,是刻於公元838年至841年間。碑文文字記載有關赤祖德贊及建立佛寺等內容,其餘已無法辨認。它對研究該墓群的歷史沿革和吐蕃藏王赤祖德贊(熱巴巾)的族屬以及當地的葬俗同樣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布

查木欽墓群地處雅魯藏布江北岸,海拔4100米。共有封土墓135座,殉葬坑28座,由一條沖溝分為A、B兩區,A區居西,共101墓,殉葬坑、房屋遺蹟、石獅、石碑等遺蹟多處,墓依坡地地形分布,大墓居於高處,小墓居於周側較低處,分布面積64.6萬平方米。B區居東,共有封土墓34座,另有少量殉葬坑、建築遺蹟,分布面積近27萬平方米。兩區墓葬依封土形狀可分六類,其中梯形封土墓98座,其寬邊朝向坡下,封土最大者面積達4140平方米,最小者僅19平方米;「凸」字形封土墓15座,均在A區,封土面積均在200平方米以上,封土後部(坡上端)凸出呈多層狀;方形封土墓3座,皆在A區,封土面積皆80平方米以下;長方形封土9座,多位於A區,封土面積亦多在80平方米以下;圓形封土7座,封土面積小於50平方米;塔形封土墓3座,平面呈方形共分五級收分,每級相接處砌石,頂部略呈丘狀。殉葬坑A區26條,B區2條,均分布在「凸」字形封土墓及梯形封土墓的前面坡地低端,地面有塊石砌建的條形石牆,石牆長度與封土前邊長度相同,條數1~3條,石牆寬1米,間距2.3~2.5米,其中M6前殉葬坑上有三座石堆。房屋遺蹟共2座,編號F1、F2。F1高出墓群約100米,外有石砌牆基、夯土牆體的圍牆,占地面積600平方米,房屋遺蹟兩組,東南側一組平面呈南北向長方形,其內隔成3間,占地面積約120平方米;西北一組為長方形、方形的兩間,每間面積約30平方米。

F2位於B區坡地高處,現僅存牆體一段及石台基一處,牆體殘長7米,殘高2.5米,厚0.7米;台基東西長25米,南北長15米。石獅 1對,分別鑲嵌於梯形封土堆寬邊(前端)的東、西兩角,長方形基座,系整塊岩石雕成,呈半蹲狀,高0.95米,身長1.5米,方頭大眼,寬背弓腰,後腿和尾部未細雕;風格古樸渾厚。石碑1通,砂岩質,長方體,碑首略呈三角形,整塊條石修成。碑通高2.1米,寬0.46米,厚0.2米,碑身四面皆刻藏文,碑陽32橫行,碑陰28橫行,西側面32橫行,東側面25橫行,均陰刻,部分文字漫漶不識,其內容主要述及藏王赤祖德贊(798~838在位)修建佛殿等事。碑側有圓形石柱礎一個,直徑41厘米,高15厘米。[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