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德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德湖是位於非洲中部尼日利亞尼日爾乍得喀麥隆共同邊境的一個湖,是一個半鹹水湖,其位於非洲乾旱地區,為撒哈拉沙漠南北重要的水源來源。

地理

乍得湖海拔280公尺,水域面積1,540平方公里,容量72立方公里。雖然地處沙漠中,湖水的含鹽度只有千分之零點幾,比東非各大湖泊的含鹽度都低,湖區的西部和南部全是淡水,東部和北部也只是略帶一點鹹味。原來,在乍得湖的東北部,有一個比它低得多的地面,這就是非洲大地上著名的博得累盆地。盆地最低處海拔是155米,大量湖水通過地下路徑源源不絕地往盆地滲流過去,水中的大量礦物質,包括各種鹽類,在流動過程中,經過沙層的過濾,到達博得累盆地時已所剩無幾了。

演變

此湖是內陸海的殘餘,7000年前最大時占地400000平方公里,並可能延伸至乍得北部的庫西山。歐洲第一次調查是在1823年,當時是世界最大湖之一,1960年代也是一個超過26,000平方公里的大湖,但自此以後大幅縮水,到2001年底湖面已不足1500平方公里。預計此湖在不久之後將會完全消失。湖泊面積的快速萎縮自然伴隨著生態環境的惡化和生物多樣性的毀滅。60年前查德湖棲息著135種魚類,年漁產量高達20萬噸,支撐著至少兩萬家大小漁業企業和個體戶,周圍則水草豐美,宜農宜牧。如今漁產量幾可忽略不計,周圍的農田和牧場也嚴重退化,約450萬沿湖居民處於「嚴重糧食不安全」狀態,不少人被迫離開了查德湖流域。[1]

現況

2001年發表在地球物理雜誌報告中指出湖面萎縮原因主要是乍得湖周圍地區過度放牧、農業不合理開發、上游大修水庫以及灌溉用水效率低下。 日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由喀麥隆、尼日、奈及利亞、查德、中非共和國、利比亞等六國組成的「查德湖流域委員會」(CBLT)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舉行了主題為「拯救查德湖恢復其流域生態系統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安全和生計」(Sauver le lac Tchad pour restaurer l』écosystème de son bassin pour le développement durable, la sécurité et les moyens de subsistance)的專題討論會,試圖找到「挽救」非洲前著名大湖——位於北非和西非之間的查德湖的根本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