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爾斯·西蒙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爾斯·西蒙尼(英語:Charles Simonyi,1948年9月10日-),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原名西蒙尼·卡羅利(匈牙利語:Simonyi Károly),軟件開發專家,曾任微軟公司的產品開發主任。

西蒙尼是微軟的早期員工之一,他曾在十多年間主持Microsoft Office各個部件程序的開發工作。堅持面向對象的軟件開發運程,為Microsoft Office主宰世界市場立下汗馬功勞[1]

由於他名下所持的微軟股份增值迅速,西蒙尼的身價自2005年超過了十億美金,現在他在《福布斯》世界富豪榜上居第四百位左右。

2007年,西蒙尼從微軟辭職並創辦了「Intentional Programming」公司,他的公司力求創造新的軟件開發模式。

成長與成就

西蒙尼生與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個電子學教授之家,中學時代他就酷愛電腦科學和數學,那時他僅能在晚間為大學實驗室打雜工,實驗室里有一台笨重的蘇聯制烏拉爾二號電腦(Ural II),西蒙尼很快就通過自學掌握了該電腦的全部操作指令並自行開發出一個Fortran語言程序編譯器。

1966年西蒙尼中學畢業後,他籍着開發程序編譯器的工作經驗在丹麥「A/S Regnecentralen」計算中心找到第一份工作。兩年後,他用工作攢下的錢來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進入加大柏克萊分校學習工程應用數學及數理統計。

1972年西蒙尼從加大畢業後,進入斯坦福大學研究生班學習深造計算機科學。在學習期間他還在施樂公司兼職工作。他在導師的指導下和公司同事合作開發出當時領先的可視見(WYSIWYG)文本編輯軟件BRAVO。1977年他以優異成績取得了斯坦福大學的博士學位。

1981年,施樂的同事Metcalfe建議他向微軟公司主席比爾蓋茨寫信毛遂自薦。蓋茨很快就批准了西蒙尼的申請並重用他主持Multiplan軟件的開發工作。Multiplan即Microsoft Excel的前身。西蒙尼成功地採用一項新設計準則使得Multiplan軟件能在多個運行平台(又稱操作系統)上工作。儘管後來微軟的DOS操作系統迅速普及使得該軟件可移植性意義相對不大,但是西蒙尼的創舉令蓋茨對他深為賞識,兩人密切合作。

其後數年,在西蒙尼、蓋茨的領導下微軟將升檔為Excel試算表[2],他針對微軟的程序員們各自有獨特風格並不擅長團隊合作之陋習創導了匈牙利命名法。匈牙利範式是一種變量名和程式名、構件名統一命名的標準,後來成為世界軟件行業的一種行業標準,保障了微軟程序的質量和源代碼的易讀性、可維護性。

西蒙尼還創導了「宏程序」(metaprogramme)與「宏程序員」(metaprogrammer)的概念,其目的在於增強對軟件開發的管理,但比較鮮為人知。

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微軟的蓬勃發展充分證明了西蒙尼的出色產品計劃、項目計劃與項目管理才能。蓋茨則保證他成為世界上最高薪的軟件開發人員。

到了2002年,西蒙尼離開微軟,與生意夥伴Gregor Kiczales開創「Intentional Software」公司去繼續他們的未圓之夢。

到了2005年,西蒙尼被福布斯雜誌列入了當年十億美元超級富翁的名單之內並保持至今,在成名與獲利之際西蒙尼熱衷於慈善事業。每年捐助一千萬美元至五千萬美元給各項科學基金、公益事業。如在二○○四年他把榮獲的年度信息系統獎項(Annual Infosys Award)全數捐給了慈善機構

視頻

查爾斯·西蒙尼 相關視頻

走遍城市 匈牙利布達佩斯
福布斯富豪榜TOP10(2000-201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