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爾斯·薩克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爾斯·薩克爾
原文名 Charles P. Thacker
出生 (1943-02-26) 1943年2月26日(81歲)
國籍 美國
別名 藍精靈
職業 計算機科學家
知名作品 獲得圖靈獎
設計與實現了第一台現代個人電腦Xerox Alto

查爾斯·薩克爾, 查爾斯·薩克爾(Charles P. Thacker,1943年2月26日-),美國計算機科學家,美國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計算機協會會士,微軟技術院士。因設計與實現了第一台現代個人電腦Xerox Alto而榮獲2009年圖靈獎。

個人履歷

Charles P. Thacker(暱稱Chuck)是計算機先驅之一。美國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ACM會士。目前在微軟工作,是微軟全球十幾位技術院士之一。除了是一位出色的計算機系統設計師之外,他也是傑出的研發管理者。

1943年2月26日,他出生於美國加州帕薩迪納。1968年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系讀書時,他加入了Genie 項目。這個項目不久發展為伯克利計算機公司(簡稱BCC),開發了BCC 500分時系統。Thacker領導了中心存儲器和微處理器的設計。但公司商業上並不成功。

1970年,他和BCC的許多其他核心技術人員一起,加盟了施樂公司Palo Alto研究中心。在這裡,Thacker先後擔任MAXC時分操作系統的項目負責人,Alto個人計算系統的首席設計師等職務。主持或者參與了Alto、以太網、激光打印機等的設計與開發。其中,設計於1973年的Alto是今天現代個人電腦的鼻祖,配有鼠標、圖形化用戶界面,支持局域網聯網,更令人吃驚的是,它還有豐富的軟件:郵件客戶端、所見即所得文字編輯器、向量圖形編輯器、位圖編輯器、所見即所得的集成電路CAD系統、Smalltalk開發環境、Lisp開發環境 Interlisp,甚至還有網絡多人遊戲Alto Trek和3D多人網絡射擊遊戲MazeWar!與它相比,數年後才問世的蘋果電腦完全相形見絀。

關於Alto,還有一個開發人員可能感興趣的軼事:由於它的鍵盤沒有下劃線,所以程序員發明了CamelCase方式,用大小寫變化來表示複合詞。當然,這只是說法之一。 1983年,Thacker來到DEC公司,參與創建了著名的SRC(系統研究中心)。在這裡他主持設計了第一個多處理器工作站DEC Firefly和第一個Alpha架構多處理器,窺探高速緩存一致性協議(也稱Firefly協議)是附帶成果。

1997年,他加入微軟,幫助創建了微軟在英國劍橋的研究院。兩年後,他返回美國,領導了微軟Tablet PC原型的開發。現在,他又回到微軟研究院,從事計算機體系架構方面的研究。

2004年被美國工程院授予Charles Stark Draper獎。

2007年榮獲IEEE的馮諾依曼獎。 [1]

獲圖靈獎

2009年圖靈獎授予了現代PC之父Charles Thacker,以表彰他對第一台現代個人計算機Xerox PARC Alto的先驅性設計與實現,還有在局域網(包括以太網)、多處理器工作站、窺探高速緩存一致性協議和平板PC等方面的重大發明和貢獻(For the pioneering design andРrealization of the first modern personal computɥrthe Alto at Xerox PARC and seminal inventionɳ and contributions to local area networks (including the Ethernet), multiprocessor workstations, snooping cache coherence protocols, and tablet personal computers)。

ACM主席Dame Wendy Hall說,Charles Thacker是計算機系統領域最傑出的工程師之一。他的一個又一個成就對現代計算機技術產生了深遠影響。 而Intel公司的研究中心副總裁Andrew Chien則表示,Charles Thacker的Alto設計已經具備了今天個人電腦的各種關鍵要素,為PC這個世界最具創造性而且惠及全球的產業奠定了基礎。

Thacker的獲獎使計算機體系架構方面的獲獎次數增加到6次(不含主要貢獻是操作系統的Brooks)。從獲獎學科領域來看,編程技術和理論計算機科學還是大戶,分別有12次和11次折桂。 [2]

CSDN觀察

Charles Thacker在技術方面是一位硬派人士,主要成就都是計算機硬件系統架構和網絡方面取得的。從他的生平中我發現一點非常有意思,那就是他主持或者參與設計的產品基本上沒有在商業上取得很大成功的,只有他起的作用不算特別突出的激光打印機算是例外。可不是嗎,最初的BCC、施樂的Alto、DEC的 Firefly甚至微軟的Tablet PC,通通沒有成為叫座、大把掙錢的產品。

圖靈獎看重的是技術的創新,而非商業上的成功,由此可見一斑。


然而,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將近40年前設計的Alto,也不由得不心生敬意。的確,今天我們桌面電腦有的東西,幾乎都能在這台機器上找到原型。 Charles Thacker是清醒的。在2006年的一次訪談中,他談到,雖然Alto功能很多很酷,但是短板也不少。他提到了十年後誕生的Apple II,讚賞它的極簡主義設計和低廉的成本。而Alto的成本是大問題,1973年它的價格是1萬2千美元,相當於今天的10萬美元。這直接阻礙了它進入大眾的桌面。而且Alto太超前於時代了,而IBM PC和Apple電腦則正好在微處理器足夠強大的時候開始進入市場。他也提到,有意思的是,當喬布斯等人決定Apple II的處理器選用6502的時候,他們在施樂卻不認為6502是電腦的CPU,只是將它用作Alto後續產品的鍵盤控制器......

此外,為自己開發這一出發點也對產品大眾化產生了不良影響。比如,雖然電子表格設想也提出來了,但是因為開發人員覺得這沒什麼用,因此沒有動手去開發,而這種軟件成了早期其他PC機大賣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然,從更長的時段來看,商業上的成功也許還不如技術上真正創新更有意義。Charles Thacker在談到自己的成就時說,雖然Alto最有名,但是今天更重要的也許是他在DEC設計的Firefly系統,其中的許多經驗有助於即將到來的多核世界。 談到成功經驗,Thacker總結了兩點:干中學,多學習別人的經驗。他提到現在很多人因為算法的基礎不好,而去重新自製一套,結果還不如已有的優質安全,最後對最終用戶造成傷害。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