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97位。出於姬姓,屬於漢族姓氏,春秋周惠王時(公元前676 --前652年在位),伯禽(姬姓)的後代、魯國(今山東境內)魯莊公之子姬延被封為桓系子爵,食采於查邑(古譜寫作"樝邑",隸濟陽),因以地為氏。查延(號東安)為查氏始祖。

姓氏源流

源流一

出於姬姓,屬於漢族姓氏,春秋周惠王時(公元前676 --前652年在位),伯禽(姬姓)的後代、魯國(今山東境內)魯莊公之子姬延被封為桓系子爵,食采於查邑(古譜寫作"樝邑",隸濟陽),因以地為氏。查延(號東安)為查氏始祖。

源流二

源於姜氏,出自春秋時期炎帝後裔齊國公之子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春秋時期,齊國君主齊頃公姜無野執政時期(公元前598~前582年在位),他賜封自己的一個兒子到楂邑(今山東濟陽),該地盛產山楂。在其後裔子孫中,就有以先祖的封邑名稱作為姓氏者,稱楂氏。後來又將木字偏旁省去了,於是遂成為查氏,世代相傳至今。

查氏族人大多尊奉齊頃公為得姓始祖。


源流三

出自羋姓。據《姓氏考略》所載,春秋時楚國有公族大夫(楚王為羋姓)食邑在柤(古查字的異寫體,故址在今湖北南漳西),子孫以邑為氏。

源流四

源於羋姓,出自春秋時期楚國諸侯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春秋時期,楚國有個大夫被分封於柤邑(今湖北南漳)。

在春秋時期,由於其封地的名稱"柤"也寫作"查",這二字在當年同義通用,因此他也被認為是查邑的封主。以後,他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封邑名稱為姓氏者,稱查氏、柤氏,二氏實一,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五

源於楂樹圖騰。傳說炎帝子民其中一支旦人以楂樹為圖騰,因而世稱其為"查人"。(據傳說,濟陽曆城是炎帝丹鳥部族農耕之地,丹鳥氏居濟陽,建齊國。周初周武王封姜尚於齊。"查人"善造船,齊國得"查人"之助,航海業十分發達。齊太公姜尚主舟楫之利,移都薄姑,控制出海口,便魚鹽之利,因而齊國得以迅速發展,成為東方大國。)

源流六

源於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清朝通志•氏族略•附載蒙古八旗姓》記載:

⑴.蒙古族郭爾羅斯氏,亦稱郭洛羅斯氏,源出元朝時期豁羅剌思氏後裔,世居查木拉(察布齊勒,今黑龍江肇源東二站)、沾河(今吉林雙陽河流域)、察哈爾(今河北張家口一帶,包括河北、內蒙烏蘭察布盟、錫林郭勒盟一部、山西部分地區)、科爾沁(今內蒙古東部通遼地區、吉林西部一帶),察哈爾蒙古內扎薩克部中也有此姓,以部為氏。後有滿族引為姓氏,滿語為Gorlos Hala。清朝中葉以後,蒙古族、滿族郭爾羅斯氏多改漢姓為郭氏、高氏,亦有以世居地"查木拉"的諧音漢字為姓氏者,稱查氏,世代相傳至今。

⑵.蒙古族查禮特氏,亦稱扎哩特氏、扎勒楚特氏,世居烏喇特(今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後有滿族引為姓氏,滿語為Jarit Hala,所冠漢姓為查氏、陶氏、秦氏、扎氏等。

⑶.蒙古族扎嚕特氏,以地為姓,世居察哈爾(今河北張家口一帶,包括河北、內蒙烏蘭察布盟、錫林郭勒盟一部、山西部分地區)。後有滿族引為姓氏,滿語為Jalut Hala,所冠漢姓多為查氏。

源流七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八旗滿洲氏族通譜》、《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沙拉氏,亦稱薩加拉氏,滿語為Sala Hala,世居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至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等地,後多冠漢姓為沙氏、邊氏、查氏、程氏、山氏、白氏、謝氏。

⑵.滿族查佳氏,滿語為Cagiya Hala,祖先原為漢族,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後融入鮮卑族,後逐漸演化為遼東女真,成為滿族脫譜姓氏之一,今蒙古族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內的滿族同胞中即有此氏,後大多改漢姓為劉氏,亦有少部分族人稱查氏。

⑶.滿族滿扎氏,亦稱滿查氏,滿語為Manja Hala,世居葉赫(今吉林梨樹葉赫鄉)、庫察(今新疆庫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哈達城西(今遼寧開原)等地,所冠漢姓為查氏、滿氏、扎氏等。

⑷.滿族他塔喇氏,亦稱他塔拉氏,滿語為Tatara Hala,漢義"特別多",世居查庫木(查昆木、查坤木、扎庫木、甲孔木處,今遼寧新賓伊勒登河西岸下營子)、安褚拉庫(今松花江上游二道江流域)、寧古塔(今黑龍江寧安)、扎克丹(今遼寧撫順)、薩爾滸(今遼寧撫順東部)、馬察(今吉林渾江西南部)、占河(沾河,今吉林雙陽河流域)、烏蘇(今吉林伊通)、伊蘭木(今甘肅蘭州皋蘭)、海州(今遼寧海城)、十方寺(今遼寧瀋陽石佛寺)、吉林烏喇(今吉林永吉烏拉街至輝發河口、拉發河流域、雙陽縣境)、長白山區等地,所冠漢姓為查氏、唐氏、譚氏、舒氏、勞氏等。

⑸.滿族烏蘇氏,亦稱吳蘇哈里氏,滿語為Usun Hala,滿語有漢義"水",源出金國時期稱女真溫古孫氏(吾古孫氏、烏孫氏),以部為氏,世居烏蘇(今吉林伊通)、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至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訥殷(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長白山區等地,屬於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人數眾多,所冠漢姓為查氏、孫氏、烏氏、吳氏、蘇氏、關氏、穆氏、戴氏、柏氏、武氏、常氏等。

⑹.滿族查庫塔氏,亦稱扎庫塔氏,滿語為Jakuta Hala,漢義"各八",世居瓦爾喀(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噶哈里必漢額里村(今吉林琿春圖們江沿岸)、扎庫塔(今吉林琿春圖們江北岸、海蘭江以西)、哈達(今遼寧西豐小清河流域)、薩楚庫(今黑龍江寧安老松嶺一帶)、松花江沿岸及長白山等地,所冠漢姓為查氏、張氏、包氏、石氏、朱氏等。

⑺.滿族查魯察氏,亦稱扎魯察氏、扎蘭努德氏,滿語為Jaluca Hala,世居杜賢(今河北石家莊),所冠漢姓為查氏、張氏等。

⑻.滿族查特黑氏,亦稱扎特黑氏,滿語為Jatehei Hala,世居額穆赫索羅(今吉林敦化蛟河境內額穆鎮),所冠漢姓中即有查氏。

源流八

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今彝族、傣族、土家族、哈尼族、回族等少數民族中,也均有查氏族人分布,其來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流改為漢姓查氏,世代相傳至今。 [1]

得姓始祖

查延(號東安)。

郡望

齊 郡:西漢初年將臨淄郡改為齊郡,在今天的山東省臨淄縣一帶。

海陵郡:周稱海陽,漢初名海陵,西漢武帝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置海陵縣。東晉義熙七年(411年),升為海陵郡。隋文帝開皇元年,廢郡稱縣。唐高祖武德三年(620年),稱吳陵縣,以縣置吳州。揚吳設制置院。南唐升元六年(937年),升海陵縣為泰州,泰州之名由此始。

濟陽郡:漢濟陽縣在今河南蘭考東北,西晉在此曾置濟陽郡,南遷後廢。濟陽縣在唐初併入冤句縣。

堂號

清容堂:宋代的時候有一個叫查深的,隱居讀書。當地的郡守把他推薦給朝廷,要他出來做官,他不干。郡守又怕浪費了他的才華,於是就在郡城的西部給他蓋了一棟房子,命名為"清容堂",讓他在那裡教全郡的學生讀書,號為"清容先生"。

海陵堂:據《萬姓統譜》記載:《望出齊郡,五代時南唐有查文徽,文徽孫道如,徒家海陵,至今查氏為望族。》查氏發祥於山東地區。春秋時,楚國大夫封邑在查,其後代子孫稱查氏。在距今1000年以前的五代南唐以後,在今江蘇泰縣一帶,繁衍成當時的名門望族。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