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克·哈格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克·哈格爾

人物信息

查克·哈格爾
出生 1946年10月4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Chuck Hagel
職業 政治家,軍人
知名於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第24任美國國防部長
中文名稱 查克·哈格爾
外文名稱 Chuck Hagel
國籍 美國
出生地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
出生日期 1946年10月4日
職業 政治家,軍人
畢業院校 美國聖公會
主要成就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第24任美國國防部長

人物履歷

越戰老兵

查克·哈格爾是來自內布拉斯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1946年出生在內布拉斯加州的一個小鎮,父親有德國血統,參加過二戰,母親是波蘭和愛爾蘭後裔。哈格爾曾經就讀於布朗學院無線電廣播和電視專業。但越戰的發生,中斷了他的記者夢。

1967年,哈格爾接到了徵兵令。當時,很多年輕人都千方百計逃避兵役。徵兵局的人告訴他,如果在半年內他能進大學讀書,就可以緩徵。可哈格爾說:"我想入伍。什麼時候能走?"入伍後,他被派往美軍駐西德的部隊。那是人人求之不得的安全差使,他卻決心要去越南前線。部隊出發前兩小時,哈格爾走進軍營指揮室,說"我想去越南"。指揮室里一片沉默。過了一會兒,來了一名上尉、一位牧師和一位心理諮詢員。人們懷疑他"腦子出了問題、吸了毒或者想藉機逃走"。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哈格爾回到營房。同伴們都詫異地看着他。有人給了他一塊手錶說:"那是我兄弟的,他在越南打仗毫髮無損。這手錶保佑了他。你留着這塊表吧。"哈格爾至今留着這塊手錶。1967年12月4日,他去了越南。次年1月,他弟弟湯姆也到了越南。湯姆入伍後接受了炊事兵訓練,原本也被派往西德,但最後一刻自願去了越南。因為兄弟倆都是自告奮勇上戰場的,部隊破例將他們分配到同一連隊。哈格爾後來說,自己當年弄不清越戰政策,但"既然服役,又發生了戰爭,就應該上前線去。"

現實很快讓哈格爾領教了戰爭的殘酷。他參加的第一場戰鬥,"幾乎所有軍官和老兵非死即傷"。1968年3月,哈格爾兄弟在叢林中執行任務,一個同伴踩響地雷,3人被炸死,湯姆被彈片擊傷脖子和手臂,哈格爾胸部受傷。4月,在一個小村莊裡作戰時,湯姆被炸得失去知覺,哈格爾也負了傷,纏着繃帶過了6個星期。5月,他們的營長乘坐的直升機被擊落,掉進西貢河。湯姆跳入水中去救營長,被子彈擊中。營長淹死了。到年底,兄弟兩人撤出越南,帶回5枚紫心勳章--這意味着他倆一共受傷5次。哈格爾身體裡至今還留有殘存的彈片。他後來說:"這個國家竟允許1萬多名年輕人在一年內失去生命。美國糊塗了。""我和湯姆在那個小村莊受傷的那個晚上,我告訴自己:如果我能走出這裡,有朝一日能影響決策,我要竭盡所能避免不必要的戰爭。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的誓言 。"[1]

反戰議員

回到美國後,兄弟倆都去了內布拉斯加大學就讀,同時勤工儉學,湯姆當郵遞員,哈格爾在酒吧和電台打工。湯姆畢業於法學院,當過律師,後來在天普大學和代頓大學任教,還兼任當地法院的法官。哈格爾則在大學畢業後到了華盛頓。當時,他唯一的"熟人"是曾採訪過的內布拉斯加州眾議員科林斯特。科林斯特讓哈格爾住在自家地下室,給他一份月薪200美元的助理工作。一年後,哈格爾成了科林斯特的幕僚長,是國會山上最年輕的幕僚長。

1981年,哈格爾被時任總統里根任命為美國退伍軍人管理署副署長。後來,他曾長期經商,當過一家投資銀行的董事長。1996年,他當選為內布拉斯加州的聯邦參議員,並進入參議院的外交關係委員會,終於有機會影響決策了。他認為,美國要發揮國家影響力,但要通過與其他國家合作的方式來實現。2001年,在參議院對伊朗和利比亞制裁的決議中,他是僅有的兩位投反對票的參議員之一。他認為,美國對伊單方面制裁將破壞與德黑蘭的接觸,效果適得其反。他也曾投票反對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定為恐怖組織。2007年,他還建議小布什與伊朗直接談判。他說:"對話不是投降,不是綏靖,而是相互了解。"

作為越戰老兵,哈格爾對美國在海外用兵非常謹慎。他說過:"我不是和平主義者,我相信武力的作用。但動武必須經過深思熟慮。"2002年10月,他在參議院投票贊成對伊拉克動武。但不久,他就對該行動提出質疑,認為美國高估了自己改變伊拉克的能力,時任總統小布什在伊拉克問題上"正在犯約翰遜總統在越南的錯誤"。在一次接受採訪中,他公然表示"布什政府的各種所作所為根本與現實相去甚遠。特別是在伊拉克問題上,布什政府無力平息伊拉克的各種叛亂,顯得軟弱無能。"[2]哈格爾也曾批評美國對阿富汗採取的政策,反對小布什2007年增兵伊拉克的決定。2009年,他反對奧巴馬向阿富汗增兵3萬人,稱:"我不確定,我們是否知道自己究竟正在阿富汗做什麼。"

此外,哈格爾還曾對美軍的規模提出批評,要求進行縮減。此外,他還多次投票反對制裁伊朗、發表批評以色列的言論。[3]

反以色列

與此同時,哈格爾也毫不隱晦地表現出對親以色列遊說集團的厭惡。他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正被這些團體所綁架。他敢於打破華盛頓政治圈的禁忌,直言不諱地批評以色列遊說勢力。哈格爾曾公開說:"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帶着一封親以色列的信來敲門,就會有80或90名參議員在信上簽名。我從未簽名,因為這是愚蠢的。我是美國的參議員,不是以色列的參議員。"2002年,他曾敦促小布什與時任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會晤。正因為持這樣的立場,他被親以色列政客稱為"最敵視以色列的國防部長"。猶太共和黨人聯盟執行董事布魯克斯說:"任命哈格爾無異於是對所有關注以色列安全的美國人扇耳光。"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稱,防長人選必須"完全了解我們與以色列盟友的親密關係、伊朗構成的威脅和擁有強大軍隊的重要性"。他質疑哈格爾"是否適合這個職位"。以色列議長里弗林則表示:"鑑於他過去的聲明,以及他對以色列的立場,我們感到擔憂。"

內外立場

哈格爾的特立獨行,使他在共和黨的保守派中頗受排斥,甚至有人質疑他"到底是不是共和黨人"。而他被提名防長前後,美國政壇也出現了一個"奇景": 反對他的是共和黨人,支持他的是民主黨人。而奧巴馬則當他是自己的同路人。

哈格爾與奧巴馬的友情,可以追溯到在參議院當同事的時候。2008年7月,奧巴馬與希拉里·克林頓正在爭奪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哈格爾陪着奧巴馬訪問阿富汗、伊拉克、約旦和科威特,幫助改善了後者外交、軍事經驗不足的形象。2009年,奧巴馬就任總統後,任命哈格爾為總統情報顧問委員會的共同主席,負責就改進美國情報搜集工作提供建議。

其實在內政問題上,哈格爾的立場還是一個典型的保守共和黨人。他主張減稅,反對政府過多干預經濟,反對墮胎,反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奧巴馬在同性戀問題上很開明,而哈格爾毫不掩飾他對同性戀者的厭惡。1998年,時任總統克林頓曾提名舊金山一位同性戀慈善家出任駐盧森堡大使,哈格爾公開表示,不應讓一位公開的同性戀者代表美國。所以,他在民主黨的左翼眼裡也不受青睞。

然而,哈格爾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重大問題上,與奧巴馬政見相同。他對美國通過單邊干預輸出民主的做法持懷疑態度,呼籲美國重視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的崛起。他也支持奧巴馬從伊拉克撤軍及在2014年前從阿富汗撤軍的政策,支持中東和平進程。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軍事專家科德斯曼稱,美國的下一任防長"不僅要使美國從阿富汗脫身,更面臨着在經歷12年的戰爭之後重塑美國防務力量的使命。"如果局勢緊張,或者海灣發生任何衝突,下一任防長將不得不應對一場潛在的嚴重衝突。"這不是任何人能輕易撈到好處的衝突。"但參加過越戰的哈格爾,有這個資格來掌舵。

對中美關係,哈格爾也有現實理性的認識。他曾說,兩國關係"可能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圖片來源:中文國際

擔任參議員時,他多次反對制裁中國,反對一些人抵制北京奧運會的提議。2008年,哈格爾曾到訪中國,在位於北京的中國美國商會發表演講,被商會負責人稱為"美中建設性夥伴關係的一位堅定而熱情的支持者,對美中經貿和全球化問題有敏銳的認識。"哈格爾也曾表示,中國將繼續發展,"我們應該歡迎這一點。他們(指中國)是競爭者,與印度、巴西和其他國家一樣。那不會有什麼問題。"有分析認為,如果哈格爾出任防長,會增強新一屆奧巴馬政府內理性務實派的力量;但外界對他個人的影響力也不要有過高期待,他還是要服從美國對外戰略的全局需要。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2013年2月27日上午在五角大樓宣誓就職。

人物生平

提名事件

2013年1月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奧巴馬當天在白宮宣布提名前參議員查克·哈格爾為下任國防部長。奧巴馬在提名儀式上說,哈格爾知道如何開展兩黨合作,明白美國必須在國際上取得盟友配合,了解普通士兵疾苦,清楚只有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才應派兵作戰。他說,哈格爾能在軍費削減的大環境下做出艱難財政抉擇。

各方反應

哈格爾的提名曾遭到多方反對,奧巴馬的選擇將在參議院掀起提名之戰。一些資深的共和黨議員早就放話稱,哈格爾將面臨嚴厲的提名程序。許多共和黨人指出,哈格爾曾公開發表反對以色列的言論,並多次投票阻止制裁伊朗。此外,他還對美軍的規模提出過批評。

2012年12月29日奧巴馬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會見媒體"節目訪問時說,他曾與哈格爾共事,哈格爾是一個愛國的人,曾在參議院創出佳績,在越南戰場也是名勇士。奧巴馬稱,他看不出任何哈格爾沒資格擔任國防部長的地方。

一些資深的共和黨人士已經放話稱將反對哈格爾的提名。參議院共和黨領導人麥康奈爾表示:"哈格爾將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但參議院共和黨人還是會公平對待他。"

一波三折

美國參議院2013年2月14日推遲對哈格爾擔任下屆國防部長提名確認投票。

哈格爾在參議院未能獲得60張必要票數,因此最終提名確認投票被迫推遲。據報道,參議院內的共和黨人發起"前所未有的反對運動",是為要求白宮提供有關班加西恐怖襲擊事件的更多信息。奧巴馬14日嚴厲批評共和黨人玩弄政治,他稱哈格爾完全有資格擔任國防部長,"當美國在全球這麼多地區展開軍事行動的時候,共和黨人做出如此舉動令人震驚,也是悲劇性的"。

福克斯新聞網評論稱,此前參議院從未成功拖延任何一名內閣被提名者的確認投票。美聯社稱,美國下任國防部長究竟是誰仍然懸而未決,但白宮還沒有臨陣換將的跡象。

2013年2月26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投票批准總統奧巴馬提名的查克·哈格爾出任國防部長。參議院當天以58票贊成、41票反對通過提名。美國總統奧巴馬讚揚自己選定的五角大樓領導人,稱其為"我們國家所需要的國防部長和我們軍隊當之無愧的領袖"

奧巴馬在這項任命獲得批准後不久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從查克志願參軍前往越南服役的那一刻起,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維護美國的安全和保持我們軍隊的強大。哈格爾是一位愛國者,他曾為我們的國家戰鬥和流血,他了解我們對於軍人、軍人家屬以及退伍軍人應負的神聖職責。" 奧巴馬說:"在我們結束阿富汗戰爭、讓我們的士兵回國、準備面對當前的挑戰並繼續讓我們的軍隊成為世界上戰鬥力最強的部隊之時,我將依賴於查克的判斷和建議。最重要的是,我很感激查克曾經這樣提醒我們---在我們談到國防的時候,我們不是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我們都是美國人,我們最主要的責任是保護美國民眾的安全。"[4]

就任防長

2013年2月2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新任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五角大樓向國防部雇員發表講話。美國新任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27日上午在五角大樓宣誓就職。就職儀式結束後,哈格爾主持國防部每日例會,同五角大樓高層官員會面。

圖片來源:中文國際

隨後,哈格爾向國防部雇員發表講話說,軍費削減將是國防部必須面對的現實,作為國防部長,他將盡己所能,帶領國防部應對軍費削減等現實挑戰。

2013年2月27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入主五角大樓第一天表示,美國不能"對世界發號施令",需要與盟友合作並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

同一天,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稱,儘管面臨開支削減,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第二個任期內仍將推進亞太戰略"再平衡"。

訪華行程

應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邀請,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於2014年4月7日晚抵達北京訪問。

哈格爾一行是於7日中午抵達青島,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的。當日下午,哈格爾參觀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哈格爾感謝中方盛情邀請及友好接待,表示希望通過此訪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發展。

外交活動

2014年4月7日,應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邀請,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抵達青島,開啟任內首次訪華行程。哈格爾一行參觀了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這是"遼寧艦"自2012年9月26日入列以來首迎外國軍官登艦。'

4月7日,哈格爾首訪中國。這是他任內第四次亞太之行,首要任務依然是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訪華前後還分別訪問日本和蒙古。據外媒報道,在為期4天的訪問中,哈格爾將與多名中國領導人及軍方高層會面,2014年4月8日還將在國防大學發表演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