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檸檬燈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檸檬燈魚學名為麗鰭望脂鯉 (Hyphessobrycon pulchripinnis),又稱美鰭脂鯉,分類上隸屬於脂鯉科(Characidae )。此魚全身呈檸檬色,背鰭透明,前端為鮮亮的檸檬黃色,邊緣有黑色的密條紋,臀鰭亦透明,邊緣深黑色,其中前面的幾根鰭條組成一小片明顯的檸檬黃色線條,與背鰭前上方色彩遙遙相對,因而獲得檸檬燈魚或檸檬翅魚的美稱。

特徵習性

檸檬燈魚原產於南美亞馬遜河巴西境內。又名檸檬翅魚。魚體長4~5厘米,長梭形,側偏,眼大。體色淺綠色略微透明,閃銀光體兩側中部有一條光亮耀眼的,黃色條紋。眼虹膜紅色,檸檬翅魚喜歡微酸性軟水適應水溫21~30度,最適生長水溫23~26度,又水草的寬敞環境。喜群居,食小型活餌料,也能接受冰鮮的或趕飼料,易飼養。性情溫和,不襲擊他魚,可以和其他小型魚混養。

原產地

由於檸檬燈魚跨科的特性,造成燈魚的分布十分廣泛,當然,最主要的脂鯉科還是分布在亞馬遜河流域,但是也有在非洲剛果河流域的檸檬燈魚。至於鯉科的故鄉則是在東南亞湄公河昭披揶河及其支流可以發現其小巧可愛的蹤跡。

生活習性

檸檬燈魚多棲息在小河川、小湖泊、沼澤、潮濕草地帶。亞馬孫河流水緩慢,水草茂盛,河底積滿了腐敗的枯枝,爛葉,水質的PH值在6.2以下。在這種特定環境下生長的燈魚,其顏色鮮艷無比,比在水族箱裡飼養的要漂亮的多。與野生燈魚相比,感到水族箱裡的燈魚遜色不少。如何使我們飼養的燈魚,也能變得如此令人神往?有人認為,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可能是:

  1. 天然環境中燈魚受陽光照射,而魚缸里的燈魚多用燈光照明。
  2. 亞馬孫河的水呈紅褐色或白濁色,而水族箱多無色透明。
  3. 亞馬孫河水的PH值比較低。
  4. 食物的差異。

飼養要點

檸檬燈魚最重要的是水質。燈魚原產地的土壤呈酸性,下雨時,雨水將土壤中的酸性物質帶進河流,加上枯枝落葉及各種有機物溶解於水,形成了富含有機物的弱酸性軟水。檸檬燈魚燈魚在這種獨特的環境中形成了特除的體色。自來水大多是中性的,飼養檸檬燈魚燈魚時可把水的PH值調到6左右,同時在水族箱中放入落葉等有機物質,過一段時間,水質變成透明的淡咖啡色,使水質接近原產地的水質(要注意,有些落葉會造成水質腐敗),並種上水草,這種環境對檸檬燈魚燈魚生長有利。水中亞硝酸鹽濃度過高時,魚容易的病,因此要定期換水。換水採用少量多次的辦法,每次不能超過原水體的1/3。[1]

繁殖

檸檬燈魚為卵生魚,繁殖比較困難。主要表現在對繁殖水質要求較高,水的硬度、酸鹼度、含菌量 都要求控制在一定範圍。

選擇

檸檬燈魚6月齡性成熟,選擇體長4cm以上、體態健壯的作為親魚。曾經繁殖過一次的雌雄魚應該單獨設置一水族箱來飼養,每天餵給足量的活水蚤,以便下次繁殖使用。

準備

配置一個長30cm×30cm×30cm非常潔淨的繁殖水族箱,要放在光線柔和的地方。繁殖箱底不要鋪放沙,但可鋪比較大的卵石,放人幾束水草(狐尾草或金絲草),用細線固 定在一根玻璃棒上,沉人水底作受精卵附着物。這種卵子附着物還有隔離親魚,不吞食受精卵的作用。繁殖水族箱中注入1:1的蒸餾水和潔淨的冷開水,將水質調整到pH6.6~6.8,硬度3~6的弱酸性軟水,水溫保持在 25~27℃。

產卵

繁殖時最好按2尾雄魚和1尾雌魚的比例配對,這樣魚卵受精率高,成活率也高。傍晚時將親魚置人繁殖箱中,通常情況下翌日凌晨產卵結束。為了防止雌魚在驚慌中吞食魚卵造成損失,產卵結束後應將雌雄親魚撈出,分別飼養於不同水族箱內。雌魚產卵量一般為100~300粒,10天後開始 第2次產卵。受精卵很小,呈無色透明;未受精的卵子在數小時後會變為乳白色,這時應用長玻璃吸管將其吸出,以免影響受精卵的正常孵化。同時可用微量甲基藍錢磷酸溶解於水中,以防止水生細菌的發生,並用充氣機輕輕充氣,使水流通。

育苗

受精卵對光線十分敏感,不採取遮光措施,孵化率和幼魚成活率會很低,因此可用黑布或黑紙將水族箱圍住以擋光,讓受精卵在黑暗中孵化。受精卵在 36 小時左右即可孵化出仔魚。仔魚極小,如針尖一般附在水草上或水族箱底。這時仍應注意遮光,觀察時要小心,因為這時仔魚不會吃食,身體很虛弱,只要一見強光,竄幾下即告死亡。遮光的仔魚經過3~4 天后囊黃消失,即發育成極小的幼魚,開始作自由水平流動,覓食生長。此時應及時投餌,飼料可用蛋黃水 ,或倒人少量有綠藻的綠水,讓其攝食水中的浮游植物。過幾天後,可以投餵小型魚蟲、草履蟲,絕不可投餵大型的如劍水蚤等,否則會傷魚。餵養剛開食的幼魚,只能允許有較弱的散射光,其強度只要讓幼魚看清 食餌即可。 6~8月飼養可達性成熟,一年可繁殖多次。[2]

繁殖特點

檸檬燈魚體長4厘米性成熟。選擇4厘米以上的作親魚。雌雄魚沒有明顯的區別,雌魚腹部比較寬大,雄魚窄長而顯得小於雌魚;雄魚體色比雌魚明亮濃重。對繁殖條件尤其對水質的要求較嚴,必須弱酸性軟水,氫離子濃度158.5~251.2nmol/L(pH6.6~6.8),硬度2~3度,水溫25~27℃。產卵箱較大,長不小於40厘米。用狐尾藻或金絲草附卵,雌魚產卵結束後撈出親魚,輕輕充氣後用黑布或黑紙將水族箱圍住擋光。1尾雌魚可產卵100~200粒。受精卵在24小時後孵出仔魚,第二天仔魚開始自由遊動時,逐漸取走擋光物體。[3]

視頻

靜寒為你講草缸之《我的一尺半草缸滿三個月》檸檬燈在自由的遊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