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瑞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瑞桐
電影演員
出生 1937年1月14 日
北京
逝世 2013年2月15 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平原游擊隊》《英雄兒女》《寂靜的山林》《草原晨曲》等

柏瑞桐(1937年01月14日~2013年02月15日),女,1937年生於北京,電影演員[1]。1951年考入中央電影局表演藝術研究所,1953年分配至北京電影演員劇團(北京電影製片廠前身)。18歲被長春電影製片廠《平原游擊隊》劇組選中,扮演"翠平"。後在《英雄兒女》《古剎鐘聲》花園街五號》《寂靜的山林》《國慶十點鐘》等40餘部影片中飾演角色。

2013年2月15日,柏瑞桐因肺癌在吉林長春去世,享年76歲[2]

人物

柏瑞桐 ,1937年生於北京。畢業於中央電影局表演藝術研究所(北京電影學院的前身)。18歲時,被長影選中,飾演《平原游擊隊》中的"翠平"一角,從此成為長影的一份子。在《平原游擊隊》之後,她又主演和出演了包括《寂靜的山林》《國慶十點鐘》《英雄兒女》《草原晨曲》在內的多部經典作品,角色大都是俊俏活潑的少女形象。80年代後,逐漸淡出影壇,在家相夫教子,為丈夫孫敖的譯製片配音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婚姻家庭

1954年,孫敖和柏瑞桐結婚,直到2002年孫敖去世,兩人的婚姻走過了49年。

柏瑞桐夫婦膝下育有一對子女,兒子是長影配音演員孫佳禾;女兒孫柏現從事電影製片工作,中國著名製片人。

電影人生

伯樂蘇里

1955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局表演藝術研究所(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前身)的柏瑞桐,以其清新的外形被蘇里導演一眼相中,並讓她出演了《平原游擊隊》中的翠萍。這一銀幕形象的成功塑造,使年輕的柏瑞桐小有名氣,並由此結下了與蘇里父女般的深厚情誼。回憶起當初歲月,柏瑞桐說:"蘇里兩口子把我當乾女兒看,正是有了他'不要演戲,要真實地生活'等諸多教誨,我才能進步飛快。"蘇里導演看中的正是柏瑞桐認真演戲,沒戲還要幫別人配戲的執著勁兒。

知己孫敖

因為蘇里,1956年,柏瑞桐和孫敖不顧眾人反對安身長春,投奔長影。論名氣,柏瑞桐遠不及孫敖。雖然先後在近50部影視片中飾演主要角色,可柏瑞桐卻並不看重名氣。孫敖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時年50歲的她毅然決定退隱。"當時孫敖的工作非常忙,要配音、出任譯製片導演,還要出演故事片。他的配音可都是真功夫,有時不睡覺他也要把台詞背下來。他生病以後,我每天去長影接送,中午還要給他送飯,同志們都笑話我從電影演員變成保姆了。"默默地為愛人付出,不計回報地支持孫敖的事業,柏瑞桐的愛與堅持無愧於那一年決定奔赴長影時孫敖說下的那句"你去哪我就跟你去哪。"

拍戲追憶

體驗生活

在電影《平原游擊隊》中,儘管我扮演的是個配角,戲也不多,但全組25名演職人員的敬業與團結,卻讓我受益終生,也因此成就了這部經典之作。

1953年,長影的《平原游擊隊》劇組來人挑選片中"翠平"的扮演者,我幸運地被選中,但並沒有直接去長影,而是先去了河北冉莊體驗生活。那時候,各廠都非常重視演員的體驗生活。

我被安排在一個與翠平年紀相仿的小姑娘家裡,每天除隨隊聽老游擊隊員講打鬼子的故事外,還要與小姑娘形影不離琢磨角色。在40多天的體驗生活中,每隔幾天劇組就將全體演員集中在一起,暢談對角色的感悟、收穫,再由大家"集體會診",這為影片拍攝奠定了堅實根基。

大郭練槍

《平原游擊隊》劇組讓我第一次看到老一代電影工作者的敬業與執著。在《平原游擊隊》中,郭振清演李向陽。他為人豪爽,演技也好。可他有一個毛病:一扣扳機就閉眼睛,怎麼練也改不了。

按導演的構想,李向陽飛馬回射的一組鏡頭是該片的精彩之處,他卻偏來個閉目射擊。一連試了幾次都不行,導演火了:"大郭,咱保衛處有槍有彈,你去給我專練打槍,啥時候不閉眼了再來見我!"

郭振清也真能吃苦,白天拍戲沒空練,他就起大早拎着槍找一個偏僻處專練瞪眼打槍,沒幾天真就改了過來。實拍中,每次他都橫眉怒目不眨一眼。

方化揪辮

方化演戲最為認真、投入。方化人非常好,一個偶然的機會,因演日本人出了名,從此成為反面特型演員。他的房門總是關着,開始大家有些好奇,直至發現他是在閉門苦讀、揣摩角色才油然產生敬意。"打穀場"那場戲,我與方化演對手。松井燒死了倔強剛正的老秦爺,發瘋般地揪住翠平的辮子,兩眼放着凶光厲聲喝問:"糧食在那裡?"他把松井的殘暴和毒辣表現的淋漓盡致。

他太投入了,揪辮子的手用勁特別大,把我的頭皮都快揪下來了。拍完戲,我就痛得哭了起來。導演問我:"小柏,怎麼了?"我說:"方化叔叔揪辮子太狠!"方化走過來道歉:"小柏,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拍戲打人從不假打,你還沒挨過打呢……"幾話說的我破涕為笑。回想起來,如果沒有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就不會有這部經典之作啊!

人物評價

柏瑞桐老師去世後,在網絡上掀起了軒然大波,微博上紀念柏老的聲音更是不絕於耳。江蘇省蘇食餐飲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資深影人"電影守望者余泳"立即發表微博介紹柏老生平並表示沉痛悼念,長影集團也發表微博追悼,柏老女兒孫柏更是於15日9時51分在微博上向親戚友人發布:"世界上最愛我的那個人--媽媽去了!"

微博名為"聯華交響曲"在微博表示,"柏瑞桐,"文革"前17年長影最美麗面孔,純真年代最清麗記憶符號,從《平原游擊隊》到《綠色錢包》,關注她每次亮相。"博友"張曉男"發微博表達對柏老的沉痛悼念、思念之情,"在長影和老影人聚會時,我還給柏阿姨敬過酒、合過影,可惜那次沒帶她演的電影連環畫請她簽名,成為永久遺憾了,一路走好。"

因病去世

2013-02-15 3時54分因肺癌去世。當日12時在長通路的清真寺進行了遺體告別儀式,隨後下葬。長影集團領導以及柏瑞桐生前的親朋好友參加了告別儀式。享年76歲。她曾加盟《平原游擊隊》劇組扮演"翠平"。後在《英雄兒女》、《媽媽要我出嫁》、《古剎鐘聲》等幾十部影片中扮演角色。

主要作品

《平原游擊隊》

《英雄兒女》

《古剎鐘聲》

《花園街五號》

《寂靜的山林》

《國慶十點鐘》

《草原晨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