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汁軟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汁軟糖

中文名 果汁軟糖

分類 有透明和不透明的兩種

水果軟糖是一種水分含量高、柔軟、有彈性和韌性的糖果。有透明盒不透明的兩種。添加果汁不同味道的果汁、色形新穎、口味別致,深受消費者的喜愛。[1]

營養價值

果汁軟糖可以給人體提供能量和以一定量的維生素。糖果並非適合所有人群。比如,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皮膚、眼睛容易乾燥,可以吃一些補充維生素A的糖果,但維生素A在體內不易排泄,過量服用易導致積聚,引起維生素A中毒。有人期望吃糖來補充維生素C,但是長期大量服用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補充劑,會在體內產生大量草酸,有導致腎結石的潛在危險。果汁軟糖是相對比較好的選擇,真正的果汁軟糖本身就不添加奶粉、油脂等材料,而是用糖漿、砂糖、明膠、果汁製作,所以脂肪很低。果汁含量高的軟糖,含糖量比其他糖果較少,並含大量的維生素C。

加工工藝

1.選料:果汁軟糖的主要原料是玉米澱粉,製做時先將玉米澱粉轉化為葡萄糖漿。軟糖所用的葡萄糖漿就是固體葡萄糖的半成品,可為人體直接吸收。葡萄糠漿中的干固物質一部分是沒有甜度的糊精,余者為葡萄糖和少量的麥芽糖、低聚糖等低度糖類,所以果汁軟糖的甜度不高,但營養十分豐富。

2.製作:根據各種水果的特徵,首先制出模型,然後以葡萄糖漿為主要原料,加入適量精製澱粉、蔗糖、果汁等,熬至規定溫度,待成粥糊狀後,灌模成型。經72小時烘烤,再用砂糖搓洗淨糖塊表面的澱粉,而後掛砂、包裝。

果汁軟糖不同於飴糖,加入不同的配料即可製作不同的軟糖,色形新穎,風味別致,糖度低,耐貯藏,深受消費者歡迎,對嬰幼兒和老人更是一種可接受的時尚休閒食品。

劣質軟糖

因為低廉的成本,工業明膠經常都會被添加到水果軟糖當中,工業明膠對人體的危害很大。

食用、藥用明膠和工業明膠的根本區別在於原材料的選擇和工藝流程--儘管它們從外表來看基本沒有差別。國家對食用和藥用明膠的製造有着嚴格規定,必須要用新鮮的、經過嚴格檢驗檢疫的、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的原皮加工,而且必須用全封閉的流水線進 行烘乾和粉碎。工業明膠的原料來源則無嚴格要求,破皮鞋,皮革廠製作服裝、皮鞋後的下腳料,甚至從動物的屍體中也能提取。且在皮革的加工過程中,為將生裸皮轉變成熟皮,會在鞣製的過程中使用鉻鞣劑。這導致工業明膠的鉻含量普遍嚴重超標。

鉻超標的危害多多。如損害皮膚,導致皮炎、咽炎等;損害呼吸道系統,引發肺炎、氣管炎等疾病等;損害消化系統,造成胃炎、胃潰瘍和腸道潰瘍等。

當然,工業明膠的問題並不僅僅在鉻超標。在上述皮革處理過程中,防腐時可能用到五氯苯酚,準備工作會用到硫化鈉,染色工藝會用到偶氮染料,打光工藝會用到甲醛等等。這些危害難以評估。

明膠檢測

工業明膠的普遍做法是收集皮革邊角料,將水解蛋白脫出,製成明膠,降低成本。水解蛋白本身對人體無害,但皮革廠在化學加工過程中要使用含鉻的鞣製劑,因此這樣製成的膠囊,往往重金屬鉻超標,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重金屬鉻可呈現二價、三價、六價三種狀態,對人體傷害是長期累積效應。其中六價鉻對人體毒害作用最大。而毒性較小的三價鉻和毒性劇烈的六價鉻共存在皮革中,在使用和保存中可以互相轉化。

國內尚無標準方法檢測確認工業明膠,衛生部發布的《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上,工業明膠的檢測 方法一欄顯示"無"。事實上,僅通過測定鉻含量很難識別膠囊中是否添加了工業明膠。 有些狡猾的企業鑽空子,將鉻含量高的工業明膠與鉻含量很低的食用、藥用明膠兌到一起,進行稀釋,把鉻含量控制在國標( 2 mg/kg) 之 內。而生產皮革時加入的防腐劑和防霉劑―五氯苯酚不易被氧化,也難於水解,有蓄積作用,它在生物中富集濃度遠遠超過它在水中的 濃度。氣相色譜法和質譜法是測定五氯苯酚的靈敏方法。然而,這些方法費錢、費時,通常情況下難以使用。而分光光度法測定五氯苯酚的含量快速、簡便、相對靈敏、可靠、廉價。五氯苯酚微溶於水,溶於稀鹼液、甲醇、乙醇、氯仿、苯等多數有機溶劑。明膠等樣品水溶液可採用氯仿萃取得到五氯苯酚,加入NaOH溶液,五氯苯酚與 NaOH 反應轉變為水溶性的五氯酚鈉,在320 nm 具有較大吸光度,且在這一 波長處,其他常見揮發酚類不干擾測定,再經分液,即可用紫外可見光分光光度計測吸光度,根據標準曲線計算出樣品中五氯苯酚濃度。

視頻

山東衛視(旺旺黑妞果汁軟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