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默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默予
出生 1924年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夢難成》
《紅樓二尤》
《紅樓夢》
《風華絕代》

林默予(1924年-)出生於北京市,中國內地女演員。1942年,首次登台參演話劇《綠窗紅淚》。

簡介

林默予,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1924年生於北京。1941年加入中國旅行劇團做演員,1942年,在話劇《綠窗紅淚》中初露頭角。從影60餘載,1986年,因在大型系列故事片《紅樓夢》中扮演賈母而老來又紅,捧「金雞」摘「百花」,圈裡小字輩見到她便尊稱其「老祖宗」。現已退休,退休後還完成了兩本回憶錄《燈花漫憶》和《溪水流沙》。[1]

個人經歷

林默予,女,1924年生於北京。幼年隨父母逃到上海,生活所迫她當了整整五年童養媳。

1941年她到一家照相館做了店員,生活條件大大改善。一個偶然機會,她結識了在中國旅行劇團做演員的上官雲珠,經上官雲珠介紹,她也進入該團,成為一名演員。

1942年,在話劇《綠窗紅淚》中初露頭角。

1944年,她主演的第一部影片是《夢難成[2]》,接着又主演了《花落水流紅》,這時,她已經成為影劇雙棲的明星。

新中國成立後,她拍過《青燈怨》、《三毛流浪記》、《紅樓二尤》(飾尤二姐)、《和平鴿》、《愛的光輝》等多部影片,1951年底,她參加了總政文工團。

1972年,她進入雲南省話劇團、軍區宣傳隊做輔導工作。

1977年,她與丈夫周楚一起調回北京,到八一電影製片廠工作。

從1978年到1985年,她拍了《獵字99號》、《春雨瀟瀟》、《法庭內外》、《知音》、《破霧》、《瑰寶》、《寒夜》、《小島》等多部影片,因年齡關係,她在片中多扮演中老年女性,她很好地把握了人物的內在氣質,表演細膩、真實感人,成為觀眾喜愛的演員。

1986年她應邀出演了《紅樓夢一部》、《紅樓夢二部》、《紅樓夢三部》、《紅樓夢四部》、《紅樓夢五部》、《紅樓夢六部》,她在片中飾賈母,這個角色難度大,林默予感到壓力很大,她做了大量的案頭工作,將「賈母」塑造得非常成功。

九十年代,林默予寶刀未老,繼續活躍在影視界中。

相關視頻

孫權手下獻計要斷劉備活路,國太及時出現,倖免於難

《康熙微服私訪記》康熙聽孝莊太后一席話比在宏德殿想一天還管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