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錦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錦堂照片來自蘋果日報

林錦堂(1948-2013年9月16日),六歲隨啓蒙老師吳公俠學唱粵曲,自八歲起以神童之譽投身演藝界,正式拜粵劇前輩李寶倫為師,學習正統粵劇排場。不久便參與演出不少粵劇和電影如《蟹美人》、《龍王三宮主》、《黃飛虎反五關》、《萬裏琵琶關外月》、《四郎探母》、《寶蓮燈》、《雙仙拜月亭》、《紅娘》、《夜光杯》、《千面美人魚》、《香羅冢》等。

十五歲起經常在落鄉班中演出。一九六五年與鄭碧影成立"錦鳳屏劇團",成為文武生,於東樂戲院演出新編劇本《瘋狂帝女鬧金鑾》、《舍子救孤兒》等。隨後與李寶瑩陳好逑吳君麗李香琴鍾麗蓉南紅等在本港及海外演出。演出糗括"新中華劇團"於新舞台、新光戲院演出的《楊門女將》、"錦綉劇團" 於新舞台、大舞台演出的《仗義救親兒》、"錦麗華劇團"於新光戲院演出《血證嫁衣仇》等等。十八歲即與鄭碧影合組"錦鳳屏劇團"擔任文武生,八十年代與餘蕙芬組成"錦添花劇團",又於"頌新聲"擔任小生,其後更拜粵劇名伶林家聲為師,經多年學習,唱腔、造手漸有其師風範。

青年時代曾參演多部電影如《瓊花仙子》、《飛男飛女》、《青春頌》、《鐵二胡》、《江湖第一劍》、《秀娘》及《光棍神偷雙彩鳳》等。多年來,林錦堂在粵劇、電影、電視和電台作不同形式的演出,累積寶貴的經驗,豐富了自己的知識,並逐步建立個人獨特的風格,其豪邁矯捷的武場演出,令觀眾喝彩,難以忘懷。

九三年五月與梅雪詩合組"慶鳳鳴劇團"至今,擔任文武生,共演劇目超過六十多套。除演出其師的戲寶如《雷鳴金鼓戰笳聲》、《朱弁回朝》及《無情寶劍有情天》外,更多演了文場戲,尤其是任劍輝白雪仙的名劇如《帝女花》、《紫釵記》、《牡丹亭驚夢》和《再世紅梅記》等等,他的落力演出,受廣大戲迷歡迎。 [1]

2013年9月16日林錦堂疑因在深圳接受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期間身體不適一度休克,引致心臟病發猝死。[2]

視頻

胡不歸之慰妻-林錦堂、梅雪詩
牡丹亭驚夢之幽媾 - 林錦堂、梅雪詩


引用文獻

  1. 華人百科_林錦堂
  2. 苟林錦堂心臟病發猝死. 東方日報. 2013-09-27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