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資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資鏗(1878年-1925年8月23日),字季商,號祖密、式周(或作石周),又稱:林祖密,出生於臺灣臺中霧峰錦榮里,為霧峰林家成員,祖籍福建省平和縣五寨鄉莆坪村。林資鏗祖父林文察,福建陸軍提督,父林朝棟,統領全台營務,母楊萍也能帶兵,曾率6000鄉丁擊破入侵的法軍之圍。他自幼隨父於軍旅,經受戰火的薰陶。盜匪和軍閥都把林資鏗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民國14年軍閥勒索巨款未遂,將其殺害於和尚山附近的店仔,享年僅47歲。

簡表說明

林資鏗原圖連結
姓名    林資鏗   
 字     季商     
 號     祖密、式周
性別    男     
出生日期  西元1878年
逝世日期  西元1925年8月23日
 職業    軍事家、商人
出生地點  臺灣臺中霧峰錦榮里     


人物簡介

林資鏗,祖父林文察,福建陸軍提督,父林朝棟,統領全台營務,母楊萍也能帶兵,曾率6000鄉丁擊破入侵的法軍之圍。他自幼隨父於軍旅,經受戰火的薰陶。中日甲午戰爭過後,乙未(1895年、清光緒21年)割台,林朝棟抗日無成,隨即遵旨率家內渡,命資鏗回台治產(資鏗18歲)。當時林家家產計有二千餘甲水田,二萬餘甲山地,並擁有樟腦專賣權。

資鏗回台之後,其治產經商之手腕不下於父祖輩,不僅開設糖廠,還與地方士紳開設龍溪輕便鐵道公司,並舖設鐵軌,行駛手押台車,促進霧峰地方的交通和產業發展(現在位於霧峰的第一市場是向林家所租賃,而昔日霧峰鄉境內的土地也幾乎是林家所有。可見霧峰林家當時家業之大)。

1900年(清光緒26年、日明治33年)10月,中國革命者孫中山親赴台北遙控指揮廣東惠州起義,起義前夕,孫中山在林資鏗於臺北的寓所中(即今日位於臺北車站隔壁的國父史蹟紀念館)請求資助革命事業,資鏗雖然一口答允,但礙於父親尚在人世及霧峰林家家主身份,並未加入興中會,不過依然讓孫用其寓所做為惠州起義的總指揮處。

1925年(民國14年)7月,林資鏗為了治理河道,以及重整龍巖、漳平煤礦與南靖牧墾公司,又因同年3月時蔣介石率黃埔學生與教導團官兵三千人東征(史稱第一次東征戰役),連克東莞、石龍、平湖、深圳、淡水、平山、海豐等七縣,兵鋒直逼潮州、汕頭、梅縣,頗有恢復山河之氣。

資鏗亦想趁此時機與閩南各縣民軍聯絡,呼應廣州方面,發動革命。於是資鏗前往華安,進行重整與聯絡事宜。不料被直系軍閥孫傳芳下派廈門鎮守使張毅所部發覺,遂即以假借進勦土匪之名,派隊圍捕。8月23日被殺身亡,享年48歲。[1]

影片分享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