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芝靈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芝靈芝

中文學名:林芝靈芝

拉丁學名:Ganoderma leucocontextum

別稱:白肉靈芝、白心靈芝、白靈芝、赤白靈芝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多孔菌目

科:多孔菌科

屬:靈芝屬

林芝靈芝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林芝靈芝是生長在高海拔地區的一種稀有靈芝品種,菌柄較短,呈黑紅色,有漆狀光亮,菌蓋呈圓形狀,表面紅色或深紅色,邊緣色略淡,中心未噴粉前有漆狀光亮,外圍為白色,噴粉後菌蓋被孢子粉覆蓋,無光澤,淡黃色。其含有的鍺元素能使人體血液吸收氧的能力增加1.5倍,因此靈芝具有很好的促進新陳代謝和延緩衰老的作用。靈芝中含有的多糖具有雙向調節機體免疫力抗腫瘤和護肝的作用。[1]
2014年12月11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林芝靈芝」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產品特點

林芝靈芝是產自西藏林芝市海拔1200米至3500米、綠色無污染環境內的白肉林芝。因其生長的特殊環境為高海拔、大溫差、強日光的高原地帶,其有效成份和生物活性大大高於其它同類藥物,可有效地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環,增強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給,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產地環境

喜馬拉雅山脈和念青唐古拉山脈由西向東平行伸展,東部與橫斷山脈對接。東南低處正好面向印度洋開了一個大缺口,順江而上的印度洋暖流與北方寒流在念青唐古拉山脈東段一帶會合駐留,造成了林芝的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氣候並存的多種氣候帶。兩大洋的暖流常年魚貫而入,形成了林芝特殊的熱帶濕潤和半濕潤氣候,年降雨量650毫米左右,年均溫度8.7℃,年均日照2022.2小時,無霜期180天。適宜的地理氣候條件,廣闊的山地面積,為白肉靈芝的栽培生長提供了優越的環境。

歷史淵源

早在1700年之前,中國民間就流傳着靈芝能起死回生的神話故事,廣泛用於中醫、藏醫治療之中。
2011年,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蔬菜研究所、國家食用菌產業技術體系拉薩綜合試驗站開始了「西藏野生靈芝栽培技術」的課題研究,當時共在米林、波密等地收集到13株野生靈芝菌株。經過多次純化和試驗栽培,我們最終篩選出了2株菌絲生長較快、長勢強壯的菌株。
野生靈芝的栽培分為制袋、滅菌、接種、菌絲培養、出菇管理等步驟。從菌種分離到菌絲布滿菌袋大約需要3—4個月,到靈芝成熟還需3個月。課題組對靈芝的有效成分進行檢測,並與野生靈芝做對比。結果表明,人工栽培靈芝的有效成分不低於野生靈芝,其中栽培靈芝的多糖含量達到3.8—4.6/100克,三萜類物質含量大於1.5/100克。課題組還將該其與內地多家企業等栽培的靈芝對比,發現均高於內地栽培品種。最終經分子生物鑑定結果,確定人工栽培的野生靈芝就是白肉靈芝,而白肉靈芝人工栽培走在了中國前列。
2013年,野生靈芝在拉薩栽培首獲成功,栽培面積為0.6畝。

生產情況

2017年,科技援藏合作項目——林芝靈芝優良品種選育及示範推廣項目累計投入資金950萬元(自治區投資400萬元,援藏投資350萬元,市財政投資200萬元)。探索出適應高原地區仿野生靈芝示範栽培技術,開發白肉靈芝產品2個,在林芝市示範推廣種植340畝。

產品榮譽

2014年12月11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林芝靈芝」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形態特徵

擔子果多年生,為具有硬包被的扁球體,木質,有菌蓋。扁球體表面有似漆樣光澤,黑褐色至黑色,具不規則的同心環溝,直徑10-20×5-10cm,近柄處厚約3cm,中空,包被厚 1.5-2mm;菌肉和菌管生於空腔內,前者呈均勻的深褐色,厚約3mm,雜有白色菌絲團,後者褐色,長3-4mm,老的菌管層變成白色,厚約1cm;孔面褐色,不平坦;管口略圓形,每毫米約3個。皮殼構造由許多圓柱形菌絲組成,近無色到褐色,頂端不膨大,通常寬2-2.5μm,長短不齊,一般長20-37(-45) μm,末端不在一個水平線上,其上部覆蓋着形狀不同的透明物質,這種皮殼構造比較特殊。

野生靈芝和養殖靈芝鑑別

鑑別野生靈芝和人工培育靈芝的主要方法有:

看靈芝的色澤形狀。

由生長環境的不同以區別,野生靈芝多生長於深山樹林中某種已枯死樹幹上,旁邊雜草亂石頗多,故野生靈芝長型多樣,色澤各異,而種植靈芝出於種植基地,雖種植戶也有刻意模仿野生靈芝生長環境,但大多長型都比較均勻,色澤大致相同。

比較大小。

野生靈芝品種多,形狀相對不規則,每類靈芝各有自己的特點,不過,山上採集的靈芝一般都大小不一,不會像人工的那樣,大批量的靈芝大小基本上都差不多大。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的生長環境都是在溫室大棚,這樣生長環境生長出來的靈芝往往比野生靈芝的個頭大很多,同時靈芝的大小整齊度一致,形狀也規則。

看蟲眼。

野生靈芝都生長於野外,肯定會遇到蟲害的侵襲,所以子實體下方都會留下不規則的蟲眼,這個也是必然的,如果沒有蟲眼,那只能說明這靈芝是人工培育的。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都採用農藥控制蟲害問題,幾乎不會有蟲眼的。

聞氣味、品味道。

野生靈芝的藥用價值越來越明顯,何以稱之為藥,能治病、能防病、能抗病。野生靈芝味是苦的,而且很苦,一般來說越是苦的其藥效才會顯著,古語有云「良藥苦口,苦口良藥」。野生靈芝並無氣味,在藥店所買的靈芝之所以有氣味一般是由於中藥材混雜後導致串味。

看草梗。

野生靈芝常有野外自然的元素。野生靈芝生長環境都是雜草叢生的,難免會有草梗與靈芝纏繞在一起(就長在靈芝體內穿透其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