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翠(英文名Jeanette Lin Chui,1936年-1995年2月),原名曾懿,生於上海,原籍廣東中山香港電影紅星,著名粵語演員曾江之胞妹。[1]她外形明麗煥發,神采飛揚,經常飾演活潑佻皮、鬼馬精靈的少女角色,有「學生情人」之稱。她主演和參演的影片無數,正邪角色皆勝任,並曾問鼎香港影后寶座。1995年2月,林翠因哮喘病發在臺北病逝,享年59歲[2]

林翠從影之路

林翠在上海出生,1949年移居香港,就讀於聖士提反女子書院。林翠原名曾懿,說起其從影之路,是緣起於她親哥哥曾江[3]

17歲時,林翠與哥哥賭氣,把自己的照片寄給了正在招收演員的自由影業公司,並滿懷自信、霸氣十足道:「我17歲,正合你們的要求,你們所提的條件我皆具備,請錄用。」 這樣的一封信引起了製片黃卓漢的注意,便安排林翠來試鏡。試鏡擔任考官的正是黃卓漢,還有著名導演秦劍。林翠精通上海話、粵語和英語,唯獨國語不行,面對黃卓漢和秦劍的國語提問,她急中生智,一概用「NO」作答。林翠予人的印象:單純、勇敢、不做作,與眾不同,這是她身上最大的亮點,因而破格被錄用。

進入自由影業後,林翠立即從自己的短板入手,認真地向公司內的演員學習國語,進步很快。1953年自由影業公司旗下影星林黛因主演《翠翠》名聲鵲起,黃卓漢靈機一動將新人曾懿取名為林翠,希望能與林黛旗鼓相當。1954年林翠拍了國語片《女兒心》且一舉成名,遂成了自由影業的台柱。

此後片約不斷,陸續主演了《化身姑娘》(1956)、《馬車夫之戀》(1956)、《四千金》(1957)、《夜來香》(1957)、《提防小手》(1958)、《蘭閨風雲》(即《四千金》續集)(1959)、《長腿姐姐》(1960)、《碧水紅蓮》(1960)和《愛的教育》(1961)等著名電影,也參加過不少電視劇的製作如與潘迎紫合作的《婆媳過招70回》(1991)。特別值得一提林翠在《長腿姐姐》的演出。她在電影中飾演《長腿姐姐》葉楓的妹妹,天真活潑、頑皮搗蛋,其中《赤腳跳舞》和《色誘》喬宏兩場,鋒芒盡露,令人一見難忘。國泰電影出品的《游龍戲鳳》(1968),是息影前的最後一部作品。除了演戲,林翠也主唱過不少電影主題曲,其中以《四千金》的插曲《劍舞歌》最為人津津樂道。她亦以飾演《四千金》的三姊贏得「學生情人」的美譽(片中的三姊是一名小學教師)。

息影並經過兩段失意的婚姻後,林翠於1975年創辦真納影業公司,出品唐書璿導演的《十三不搭》(1975)及自導的《香港式離婚》(1976)。1977年移居美國三藩市,轉而從事餐飲及租賃業。1980年末復出影壇,參與電影《海峽兩岸》(1988)、《胭脂》(1991)及臺灣電視劇《不了情》、《婆媳過招七十回》和《初戀三十年》演出,並有意再轉往幕後發展。七十年代末,林翠移居美國,此後一直港美兩地往返,偶有出席頒獎典禮等演藝界活動。1995年2月在臺灣臺北市因哮喘病發逝世,享年五十九歲。其未完成之遺作——電視劇《愛在他鄉(又名:愛在他鄉的季節)》最後由李麗鳳續完。她與同年猝逝的鄧麗君合稱為1995年臺灣藝壇的「兩大訃告」![4]

林翠的婚姻

林翠一生有過兩段婚姻,前夫秦劍嗜賭,再嫁的王羽花心,俱以離婚收場。

跟秦劍在一起時,林翠還不到20歲,生下兒子陳山河。若不是因為秦劍嗜賭,這段起於最美年華的純真愛情,必會幸福長久。因為嗜賭,秦劍輸光了自己的錢不說,還幾乎輸掉林翠所有的存款,連她的房子都被抵押。

在銀幕上經常扮演鬼馬精靈、頑皮勇敢女性角色的林翠,生活中也是率直敢為。影片中她揮劍起舞,生活中也揮劍斷情絲。

與秦劍分居後,林翠接受了年紀小自己的王羽的追求,並與其同居。這一邊,秦劍事業不順、家庭破裂,諸般打擊下於1969年6月15日自殺[5]

那時,他最後執導的影片《相思河畔》僅僅還有兩三場外景戲便可殺青。秦劍自殺的第二天,林翠與王羽一起召開記者會,除了宣佈自己懷孕,便是自證沒有對不起秦劍。

嫁給王羽後,林翠先後生下3個女兒,曾以《別問我是誰》成名的王馨平便是長女。

不過這段婚姻也只維持6年時間,兩個人離婚的原因一說是因為王羽花心,另一說是因為王羽加入黑幫的緣故。究竟哪是真的,外人不得而知[6]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