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甸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甸縣,隸屬黑龍江省大慶市,位於黑龍江省中西部,松嫩平原北部,哈大齊走廊中心地帶,南與大慶市安達市毗鄰,東與明水縣、青岡縣接壤,西與齊齊哈爾市隔江相望,西南與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北與富裕縣、依安縣相連,總面積3503平方公里。

截至2018年,林甸县总人口26万人,居住着汉、蒙、回、满等18个民族。截至2018年,林甸县下辖5个镇、3个乡、4个农场。县政府驻林甸镇西城街。

2011年,林甸县被国土资源部评为“中国温泉之乡。2018年,林甸县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行政區劃

截至2018年,林甸縣下轄5個鎮、3個鄉、4個農場:林甸鎮紅旗鎮花園鎮四季青鎮鶴鳴湖鎮四合鄉東興鄉宏偉鄉長青林場新興畜牧場巨浪牧場國營葦場,共83個行政村。縣政府駐林甸鎮西城街。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林甸縣,位於黑龍江省中西部,松嫩平原北部,哈大齊走廊中心地帶,南與大慶市安達市毗鄰,東與明水縣、青岡縣接壤,西與齊齊哈爾市隔江相望,西南與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北與富裕縣、依安縣相連,總面積3503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林甸縣屬典型的平原區。海拔142.7~172.4米,東北高,西南低,由於海拔低、高差小,較周邊各市縣略低,全境呈盤碟狀。

氣候

林甸縣屬北溫帶大陸季風性氣候,四季溫差較大,年平均氣溫4℃。年平均無霜期129天左右,年平均降水417.2毫米,年平均日照時數2807小時。

水文

烏裕爾河在縣西北境流過,下游漫散,形成九道溝子。雙陽河自縣東北境流入,經兩大堤壩,分別流入黑魚泡和九道溝子。

礦產資源

林甸縣境內蘊藏豐富的地熱資源,地熱資源靜態儲量達1810億立方米,是迄今國內發現的特大型中低溫地熱田,具有儲量大、埋層淺、有補給、水質好、壓力大等顯著特點,水中富含硒、硅、碘、鍶等2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林甸現有地熱井74眼,在洗浴療養、醫療保健、休閒度假、供熱供暖等領域極具開發價值。

濕地資源

林甸縣擁有濕地112萬畝,年產蘆葦30萬噸,是黑龍江省蘆葦最大主產區,也是國家扎龍自然保護區的重要核心區,棲息着丹頂鶴,灰鶴、白鶴、鴛鴦、白鸛、中華秋鴨等190餘種珍禽異鳥;烏裕爾河、雙陽河、引嫩灌渠流經縣境,東升水庫、四合水庫和霍家泡子水庫形成自然水域32萬畝,盛產鯽魚、鯰魚、草魚等多種淡水魚類。

耕地資源

林甸縣有耕地252.14萬畝土壤以碳酸鹽黑鈣土和草甸黑鈣土為主,年平均光照為2807小時,年平均降水量為417.2毫米,土質疏鬆肥沃,利於各種作物生長。盛產玉米、大豆、水稻等糧食作物和馬鈴薯、葵花、瓜果蔬菜等經濟作物。

人口

截至2018年,林甸縣總人口26萬人,居住着漢、蒙、回、滿等18個民族。

交通運輸

林甸縣毗鄰大慶薩爾圖機場,G10國道穿境而過,綏滿、林肇、明海、林依四條省級公路貫通全境。

歷史文化

溫泉文化

溫泉文化即「湯文化」,在溫泉之鄉—林甸,也源遠流長,讓人們感受古代中國人的養生之道的同時,體驗現代溫泉的魅力。林甸溫泉具有雪浴溫泉天地寒,湯池暢飲夏日暖,美酒千杯君不醉,甘露半盞人如仙的溫泉養生文化。

滿族文化

林甸的滿族文化,讓人們了解這個民族在此地經歷的各朝各代民族文化積澱,如穢貊族人的信仰、服飾、祭祀禮儀、唱神歌、求神治病等原生態文化,使薩滿文化與濕地文化緊密的融和在一起,具有獨特的地域特色。

葦雕文化

在碧藍的扎龍濕地邊,蘆花茁壯而出一展美姿,它驕傲地高舉起與眾不同的銀白花朵,在風中跳躍、起舞,舞姿不算優美,但細絨絨的蘆花,卻掀起層層絮潮,深入人們心扉,搖出詩的韻律。駕舟湖泊,遠眺那十里、百里的葦盪,見連片蘆花飛舞,灰白色的蘆花和長空、雲影、水碧、湖藍的環境渾然一體,那氣勢也蔚為壯觀。依託扎龍自然保護區濕地資源,林甸盛產蘆葦,獨特的資源鑄造了當地獨特的葦雕工藝,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造就了蘆葦文化,栩栩如生的蘆葦畫、精雕細琢的蘆葦工藝品、琳琅滿目的特色旅遊商品和紀念品,蘆葦文化是結合林甸人文特點而孕育的具有鮮明特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讓人們感受「神韻扎龍,繽紛蘆葦」的文化氣息。

地方特產

林甸雞

林甸縣位於黑龍江省松嫩平原,土壤大多呈鹼性,以碳酸鹽、草甸黑鈣土為主。

林甸雞系我國北方高寒地區的地方雞種,具有抗寒、生活力強等優點。林甸雞主要產地在黑龍江省林甸縣。分布於產地鄰近地區。現有飼養量約26萬隻。林甸縣位於黑龍江省松嫩平原,土壤大多呈鹼性,以碳酸鹽、草甸黑鈣土為主。氣候特點是:冬季雪少,春季風大,夏季雨多,秋季霜早冬季長夏季短,無霜期僅125--130d。農作物有玉米、高粱、穀子、小麥、大豆和水稻等。19世紀初期,由山東、河南、河北等省移民於北大荒時帶來了大型雞種在本地寒冷、乾燥的氣候及豐富的農副產品的條件下,經群眾多年選擇而逐漸形成了一個適應高寒地區的優良雞種。 林甸雞具有抗寒、耐粗飼、生活力強等優點,是適宜在我國東北高緯度寒冷地區飼養的雞種。[1]

風景名勝

飛瀧四季溫泉

飛瀧四季溫泉,出水溫度在60℃以上,溫泉水中含鈣、鋅、硒、鈉、鎂、碘、氡、氫等30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國家AAAA級景區。

北國溫泉養生休閒基地

北國溫泉養生休閒基地,占地7.2萬平方米。位於黑龍江省大慶市林甸縣,林甸縣被中國礦業聯合會和世界溫泉養生大會組委會譽為「中國溫泉之鄉」和「世界溫泉養生基地」。

視頻

參考文獻